-->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有朋友於fb貼出以下一圖,長洲東提小築,94萬元做業主,更有實用315呎,今時今日的樓價,絕對有吸引力。

PS, 或許其他地區的blog友未必明白,那是自殺聖地,更是猛鬼之地。





今天樓市升到顛,不少年青人上車無望,突然想起97蟹貨樓,有興趣想了解當年蟹貨今日如何。最「蟹」的莫過於兩個經典名字「灝景灣」與「浪翠園」,97年中原指數大約為100點,今天已經升至近190點,大部分地區樓價早已超越97價,現在還有蟹貨嗎?

先看看灝景灣,人稱「浩劫灣」,看看新聞,2018年4月有一個兩房單位成交價為918萬元,依這個成交價,應該早早已返家鄉,該屋苑平均比97價升值一倍。

再看看位於深井的浪翠園,今年有三房單位成交價為641萬元,97年時該單位為625萬元,輕微超越97價。

看來依今天的市況,97蟹貨都已經返家鄉了,從這兩個屋苑可以學到一些東西。

首先,21年了,計算「返家鄉」,相對地已經輸了不少機會成本。買一個物業所需資金不輕,鎖著巨額資金21年之久才返家鄉,期間樓市、股市都經歷了兩個大週期了,能好好把握的話,財富應該增值不少,可見一個重要的投資決定足以影響一生。

還有,買資產別貪便宜,浪翠園那個成交,雖說已返家鄉,但其實成交價比當年多出非常之輕微,還未有計及一些超低層,甚至垃圾房附近的位置,可能它們至今還未返家鄉。

市跌買靚貨,這永遠是最和味的投資操作,退而求其次,市升了,價格貴了不少,也得要買靚貨,雖貴一點,但有買貴無買錯。

市升市跌也好,貪便宜買入三四線項目,往後總是跌得多,升得少。於賤價時買入便宜貨,由於買入價錢不高,輸極有限。若到市升時,雞犬皆升,很多時因將貨就價而買一些價錢落後的便宜貨或醜貨,於大升市況貪便宜買醜貨,一中招可以一世。

因此,買資產總要買靚貨,任何時候買醜貨都不太值得,貪便宜多會帶來損失,這是買資產的一個概念。

再者,市升買貨與市跌買貨,其實已經決定了大半結果,這可謂一出手便決定了輸贏。到大市白熱化,我們聽得最多的是「無得跌」、「長升長有」、「越遲買越貴」,還有聽到不少人發達的故事,當人人衝進去時,精明一點應該懂得回避吧。

總結,投資要顧及機會成本、買靚貨、出手時機,理念不清可以輸大大鑊。當然,撇除投資考慮,當成商品或支出的,自住樓,如自少住深井,買浪翠園近返工返學,這又是另一回事。

http://cpleung826.blogspot.com/2018/07/97.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