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阙上心头之053-十年树木 / 大家偏爱冷气房

阙上心头之053-十年树木

谈了许多让我们感到沉重的财政大事,相信未来将有令我们感到更沉重的变局,本周我们姑且喘一喘息,越过钢骨水泥的城市,前去乡区邻郊,吃吃盛产的榴莲,吸吸新鲜空气。讲到郊外,少不免要提提农业。我国的农业及农基工业部长拿督沙拉胡丁近来畅谈农业改革方向,拟定策略强化我国农业领域,令人期待,其中计划如:提供“快速通道”帮助农民申请租赁(lease)政府地务农、鉴定已投入农业及农基工业的农民向农业银行举荐其贷款、办农民培训计划和创建科技、教育和技术推广三结合的农业科教体系。

我国的教育制度,近年来越来越趋向文科和经济系,工程和科学体系因为学生较难掌握数理之故,攻读的学生有下降的趋势。当然,文商科毕业生可以进入工商管理,金融传销,安坐冷气房,不必像理科生必须出外考察,蒙受日晒雨淋,也是刻下草莓族选商科避理科的原因之一。但是,我国天然资源丰富,是认真务农的天堂,如果还得到政府扶持,确实是一条不容忽视的创业大道。



在国内务农,普通国民一想就想到的,只有橡胶和棕油。根据农业部的资料,其实我国可以进行的农作物,绝对不是那么狭窄的范围,随手拈来,即有椰子、黄梨、各类水果如榴莲、火龙果、香蕉;乃至各种蔬菜如辣椒等,甚至是稻米,都是可以考虑大事发展的领域。不但如此,许多发达国家如台湾、日本或荷兰,或者邻近国如泰国和印尼,政府都大力提携农业或农基工业,推动教育,将先进农业技能和知识灌输给农民,提高农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我国怎能落于人后?

所谓:“十年树木”,从事农业往往要多年的时间,经验累积之下,才有成就,现时的青年急功近利,想要快速致富,未必肯花这么多时间来耕耘。思考下来,唯有独具慧眼,不亢不卑,将收成放在多年以后,才适合走农业这门生意。如今科技进步,之前的十年耕耘,小园主现在只要3-5年就可以小有成就,5-10年则登进殿堂之级,和金融管理经理不遑多让。

农业部落力发展农业,目前在探讨把博特拉大学(UPM)还原为农业大学,政府着重农业的发展可见一斑。我国多年来靠双油(石油和棕油)支持半边经济,如今石油开采逐渐减少,的确有需要另辟一个领域来慢慢取而代之。从棕油的发展,足以见到农业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如果广而泛之,推广到各种农业作物,以我国的农业知识,这何止是事半功倍,更是源源不绝的收入来源,值得政府重点研究,落实发展。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80811/%e5%a4%a7%e5%ae%b6%e5%81%8f%e7%88%b1%e5%86%b7%e6%b0%94%e6%88%bf%e9%99%88%e9%87%91%e9%98%9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