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从李深静到陈华春 一众名人
为何挤进小小建筑公司30大股东名单内?
15/09/2018   

这家市值仅有1亿1600万令吉的老牌上市公司,最近挤进几个企业猛人的名字,小小平台似乎显得太拥挤了。

身家百亿令吉的丹斯里李深静,在八月廿七日成为持股5%的大股东之一。

神秘大亨CA SIO KING丹斯里陈华春的名字也被牵在一起,他的公子陈汉川及女儿陈菁菁,也成为这家小资本公司三十大股东之一,分别持股4.35%和3.69%。

甜甜圈快餐连锁集团DUNKIN DONUT董事经理游国安也持股0.85%。

珠宝商HABIB集团创办人拿督HABIB大公子MEER HABIB则持股0.54%股权。



以上这些名字都是企业界掷地有声的人物,为什麽会同时成为小型建筑及产业发展商公司谢氏机构(SBCCORP 5207)的大股东呢?

《九点股票》编辑室也觉得非常有趣,因此在星期六整理有关信息,和会员朋友一起解读,为什麽连"大咖"李深静和陈华春都有对这家业绩不太理想的上市公司有兴趣,让我们一起了解多一点。

丹斯里李深静是在六月十二日第一次出手,通过私人投资工具MORISEM於公开市场买进49,000股谢氏机构SBCCORP股票。

之後MORISEM数度加码,截至八月廿七日,MORISEM已持有1174万股或 5%谢氏机构股票,成为第二大股东。

谢氏机构最大股东仍是创办人家族谢家,董事经理兼CEO谢忠兴和弟弟执行董事谢忠良合持有32%。

    市场感到兴趣的是,李深静,陈华春,游国安和MEER等人,是基於什麽理由看中谢氏机构?

    陳華春

要知道,谢氏机构过去四年业绩是每况愈下,二零一四年净利为3330万令吉,二零一五年跌至1770万令吉,二零一六年则跌至1340万令吉。

二零一七年它更转盈为亏,蒙受304万令吉净亏损。

二零一八财政年它转亏为盈,录得210万令吉净利。

谢氏机构是老牌建筑商,它由谢贵茂创办,现在由第二代人打理,它在吉隆坡有两项发展计划,是DEX KIARA EAST公寓和吉隆坡怡保路的CANTONMENT EXCHANGE,目前已完工交货。

它在沙巴亚庇的爵士顿码头(JESSELTON QUAY)则一直拖延,计划迟迟不能落实。

对於这样一家公司,为什麽李深静为买进呢?IOI集团受询时表示,MORISEM是IOI集团属下的投资臂膀,投资的都不是核心业务。

「MORISEM早在二零一四年就有买进SBCCORP的股票,仅作为投资用途。」

SBCCORP一名小股东就认为,李深静等一众名人突然成为三十大股东之一,必然是看到背後的一些事实。

「我相信他们看到一些价值,所以才会进股,希望我看到的价值是和他们看到的一样。」

特别是陈华春,他一对子女持股已超过5%,但是两人分开持股,避开5%条例,买卖不必向交易所呈报,想必陈华春是意有所图。

陈华春在二零零九年时曾出其不意收购吴万发控股(GHB),他是一个行事低调,但动作快速的企业家,他会不会突然成为谢氏机构的控制人呢?

陈华春手上控制的小资本上市公司包括了马可控股(MARCO 3514),嘉沙基达(JASKITA 8648),飞达电线(FCW 2755),GPA控股(GPA 7096),电脑纸(CFM 8044)和JKG置地(JKGLAND 6769  )。

在二零一四年至一五年期间,卖出3家上市公司,即爱美家(MAICA)賣给发展商戴良业,目前改名为征阳产业(SUNSURIA),大众控股(PDZ)则卖给玛拉投资机构,吳萬發控股(GBH)賣給新山酒店大亨丹斯里陳英文,現改名為百麗環球(PGLOBE 3611)。

谢氏机构会引起多名闻人的兴趣,相信和它在沙巴联营的爵士顿码头计划有关,它和另一上市公司曙光资本(SURIA 6521)联营16.25英亩土地,该计划发展总值为18亿令吉。

由於地契分割问题,这项计划一直拖延,直到二零一六年九月,地契分割完成,计划重新启动,谢氏机构未来盈利将靠这项计划贡献。

但是市值仅有1亿1600万令吉的谢氏机构,要发展18亿令吉计划,会否需要引进更多有力资金呢?

爵士顿码头(JESSELTON QUAY)被视为是可吸引更多买家的大型计划,其面海地理位置是大卖点。

从李深静到陈华春等人,是不是为了这块肥肉而来呢?RM0.495的谢氏机构,未来股价会不会因为这批名人而有更好表现呢?一切还有待证明,让我们拭目以待。

https://9shares.my/%E4%BB%8E%E6%9D%8E%E6%B7%B1%E9%9D%99%E5%88%B0%E9%99%88%E5%8D%8E%E6%98%A5-%E4%B8%80%E4%BC%97%E5%90%8D%E4%BA%BA%E4%B8%BA%E4%BD%95%E6%8C%A4%E8%BF%9B%E5%B0%8F%E5%B0%8F%E5%BB%BA%E7%AD%91%E5%85%AC%E5%8F%B8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