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18年10月11日

【第8步】从联合种植买地说起/冷眼

最近报纸上有3则有关油棕业的新闻:

1)原产业部长郭素沁宣布马来西亚不再批准扩大油棕的种植面积。

2)印尼宣布冻结发出新的油棕种植准证3年。

3)联合种植(United Plantation)宣布以4亿1300万令吉,向另一家上市公司(Pinepac)收购9000英亩油棕园,平均每亩买价4万6000令吉。

这3则新闻似乎风马牛不相及,但对油棕股的持股人或是有意购买油棕股的投资者来说,却非常重要,因为这3则新闻透露了投资油棕股的重要信息。

马印两国同时宣布停止扩大油棕种植面积,表示油棕公司在中期内,无法扩大油棕种植面积,物以稀为贵,现有油棕园必然更值钱,棕油股的价值亦将水涨船高。

过去几年棕油价格不振,油棕种植公司的盈利只差强人意,那些素质较差的公司甚至蒙受亏蚀,导致棕油股股价凄凄惨惨戚戚,有些甚至沦为“仙股”。

棕油价低致股价暴跌

实际上,若从企业价值(Enterprise Value,简称EV)的角度看,许多油棕股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为有意投资油棕股的投资者提供了低价买进油棕园的良机。(评估法请参考《30年股票投资心得(2018修订版)》)

棕油价低沉是导致棕油股暴跌的主因。在大马数十年的油棕种植史中,这种情形已不知出现了多少次,事实证明无论跌得多么低,最终还是大力回弹,长期投资者都取得丰富的回酬。

我们不可能知道目前棕油价格不振的情况会持续多久,但在种植面积无法扩大,而作为食品,在世界人口增加及消费国越来越富裕的趋势下(棕油的需求与消费国的经济上升成正比),对棕油的需求必然与日俱增,油棕种植业必能苦尽甘来,只是时间难以确定而已。故油棕业者及油棕股投资者,若长期投资,必能获厚利。

联合种植(UP)是一家保守的种植公司,该公司已超过100岁,但规模仍属中型种植公司,原因在此。

然而此次似乎一反常态,以每亩4万6000令吉购买地契只剩17年的油棕园,委实不寻常(9000亩中,大部分地契将在2035年届满)。



这9000亩油棕园,就在霹雳安顺附近,距离该公司现有油棕园不远,两者有协作作用,易于管理,可以提高绩效。相信这是该公司作出买进决定的原因。

在交易完成后,该公司可申请将地契延长至99年,当然这又要缴付延长地契的费用(Premium)。

联合种植以每亩4万6000令吉买地契只剩17年的油棕种植地,正反映了农地难求的现况。西马的油棕园多数属永久或99年地契,东马旧油棕园亦如此,但新油棕园则多数属60年,价值肯定比联合种植所买的更高,目前一些油棕股价值被低估,就更加明显了。

即使价值被低估,也只适合买作长期投资,因为油棕股的盈利取决于棕油价,我们根本无法预测棕油价何时会起。

本人撰写本文的目的,是要引导股市菜鸟,如何从报章的报道,寻找有用的股票投资资讯。股票投资者如果对新闻报道,养成敏锐的嗅觉,往往可以从中找到投资的灵感,攫取有利的投资机会,提高成功概率。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81011/%E3%80%90%E6%BC%AB%E6%BC%AB%E6%8A%95%E8%B5%84%E8%B7%AF%E7%AC%AC8%E6%AD%A5%E3%80%91%E4%BB%8E%E8%81%94%E5%90%88%E7%A7%8D%E6%A4%8D%E4%B9%B0%E5%9C%B0%E8%AF%B4%E8%B5%B7%E5%86%B7%E7%9C%B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