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18年10月10日

商界有一句口头语:“现金为王”(Cash is King),这句话应改为“现金流为主”(Cash flow is King)才对。

跟现金短缺的公司相比,手头持有现金而没有负债的公司,当然有资格称王。

但是,商场是动态而不是静态的,企业的财务状况是跟着营业状况转动的,尤其是在经济环境急速转变的时候,企业的营业状况急转直下时,手头的现金可能会迅速消失,使企业陷困,在这个紧急的关头,如果现金流量强劲又顺畅,企业可保无恙。

企业长期持有大量现金,反映了两种情况:

1)企业领导人无能,找不到应用现金提高盈利的点子,只好抱紧现金,赚取利息。

股东将资金投入企业(叫投资),就是希望企业为他们赚取比定存利息更高的回酬,如果长期持有现金,以守株待兔的作风经营公司,倒不如将现金还给股东,让他们将资金作定期存款以赚取利息,这样他们可以节省支付高薪给领导人,收入可以更高。

2)董事部的政策太过保守,对于高级行政人员(CEO或董事经理)所提的发展计划,太多顾忌,不肯冒险,导致机会一个又一个的溜走,坐失良机,手头现金长期无法充分应用。

3)企业领导人缺乏迫切感,只采取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态度,对经营业务采取“守”势,无意进攻,导致现金长期未被动用,这种情形,在领导人没有控制性股权的企业,尤其明显。在官联企业中更是普遍。

所以,选股时不应以手头是否有现金为标准,事实证明,此类企业多数没有成长。

没增长不要买 

有增长不要卖

我说过,“没增长,不要买,有增长,不要卖”。有现金没增长的企业的股票,不是好的投资对象。

但是,如果企业持有大量现金,是作为推行已拟定的发展计划的用途,则另当别论。

乐天大腾化学(LCTITAN)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这家公司,在今年6月30日时手头拥有33亿5000万令吉的净现金,是为了应付庞大发展计划的需要,再加上强劲的现金流,财务情况固若金汤,这不能与紧握现金不思进取的企业相提并论。

企业要长期经营,才能攫取机会,获得合理的回酬,要长期经营,企业要有抗拒不利环境冲击的靭性,这靭性源自现金流。

现金流稳定的企业,即使长期亏蚀,也不会倒闭,在机会出现时,就能大开拳脚。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最近以4亿1300万令吉,将近9000英亩的油棕园,卖给联合种植(UP)的PINEPAC。

如果你翻阅这家小型种植公司由1996年以来的年报,你会发现该公司在过去22年中,有18年在亏蚀中,而且一向负债沉重。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这种连年亏蚀的企业是不利生存下去的,然而该公司却能支持下去,为什么呢?答案可在该公司的现金流量表中找到。



该公司的现金流量几乎每年都处于净流入状态(positive),虽然每年亏蚀,但不会出现周转不灵,所以能生存下去。

就以2017年为例,该公司扣税前亏蚀2600万令吉,然而营业现金流量表中,不涉及现金的项目,包括农作物减值(Amortisation of Biological Assets)及固定资产折旧(Depreciation of Property, Plant and Equipment,简称PPE)等加起来刚好等于亏蚀额,这些只是账目中的数字,并不涉及现金流出,所以,该公司虽严重亏蚀,仍能支撑下去。

(关于财务分析,请参考拙作《30年股票投资心得中(2018修订版)》中的“财报读透透”)

现金流长期处于净流入状态(Positive),是这家长期亏蚀的企业能生存下去的原因。

故曰“现金流为王”,不亦宜乎?

特别声明:本文只是Pinepac为例,说明现金流比手头有现金更重要,并非推荐购买。本人没拥有此公司的股票,也无意购买。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81010/%E3%80%90%E6%BC%AB%E6%BC%AB%E6%8A%95%E8%B5%84%E8%B7%AF%E7%AC%AC7%E6%AD%A5%E3%80%91%E7%8E%B0%E9%87%91%E6%B5%81%E4%B8%BA%E7%8E%8B%E5%86%B7%E7%9C%BC/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