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阙上心头之070-休息和劳动 / 不好只学到股神的皮毛

上周拜读友人云浩的文章,说到投资须要休息,恰巧我也抽空休息了一周(不过本专栏无休),读来特有感受。其中感触最大的是文中巴菲特因为没好股可以投资,抽身股市,一休息就休息了5年,才宣告皇者归来。巴菲特是非凡人,我们却是凡人,所以在我国股市里,甚至是在职场里,大概没有人可以这么潇洒,一停就五年吧?五年不工作,不止市场遗忘了你,可能连你自己也遗忘了自己本来所练就具备的技能。我们这些劳心劳力者,为了那五斗米,小休或者还可以,若要放长假,恐怕不是身体有了什么问题,就是已经到了无法服务市场,告老还乡之际。

话说回来,如果投资已经到了财务自由的阶段,抑或投资组合已经赚了很多钱,那么,学巴菲特那么洒脱,把组合卖掉,实行套利离场,又何乐而不为?问题是,芸芸众君,没有多少个是股神,很多其实赚不到大钱,或者是蒙受亏损,哪里甘愿离开市场?一位朋友就模仿巴菲特哪里,十年来只买几只股,其中一只是马电讯(TM)。十年下来,他没有在股价6令吉时套利,如今股价跌到3令吉以下,比他当初的3令吉成本价还低,真令他失望。乍看之下,业务选择没有错,股票政策没有错,公司业绩也没有错,就错在一个政府更替,人心思变,马电讯突然间不是投资者最爱,也可能跌出三十大指数股项了。所以他自嘲说,应该在第9年(去年)好好休息却因为太眷恋市场,所以今年换政府也换假期了,必须要工作(即持有马电讯)更久,才能休息了。



在劳动市场,劳心者往往比劳力者赚得多,但是劳力者却往往比劳心者工作得更辛苦,原因在于出来的成本效应以及回报率。如果是一群文弱书生里面搬一块石头,那么,劳力当然有价。但是,如果搬石头的工作有很多人可以做,那么劳工要价也去不了哪里,书生的算盘打得更精通。
因此,在股市,如果你有巴菲特这样的投资手法和头脑,你当然可以适时休息,让其他人继续冲进杀出做傻瓜;但是别天真到以为看了几本书,背熟几句股神的金玉良言就可以学他一样投资,学得皮毛却不得神髓。

关于休息的个人看法是,只要你一天还在累积财富的阶段,偶尔偷一下懒还可以,大部分时间还是花在研究、学习和行动上比较好。大马股市已经跌了大半年,指数虽然还在硬挺着,许多公司的股价已经跌到比2008年还低的情况了。在这个时候,亏钱或没有赚够钱的,是不是应该更加小心选好股票,为下一个周期做好准备?而已经赚了很多钱的,自然也不能闲着,而是伺机出击,再创造更多财富,就犹如资本投资(ICAP)的基金经理说的:在某些时候,手持现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投资策略。

https://icsmart.blogspot.com/2018/12/070.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