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開年震撼彈!iPhone製造商蘋果(Apple)近20年來首次下修財測,全球供應鏈跟著地震,使原本仍瀰漫節後平靜氣氛的金融市場驟然陷入驚慌,也讓「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成為一大苦主,一夕損失逾900億,連縱橫市場超過半世紀的投資經驗都開始遭到質疑。

美國財經媒體彭博指出,巴菲特在科技領域的投資記錄本就不出色,大力押注蘋果卻損失慘重,更讓他挑選科技業投資標的的眼光受質疑。從2018年10月以來,短短3個月蘋果市值已蒸發逾3500億美元(約10.78兆元台幣),執行長庫克(Tim Cook)釋出營收預警,更刺激周三盤後股價暴跌。



巴菲特曾坦言自己不夠瞭解科技業,因此數十年來以迴避投資科技股出名。他所執掌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從2011年開始向IBM投資逾100億美元(約3079.4億元台幣),卻在約1年前全數出清IBM持股。當時他承認自己的分析有缺陷,成為他漫長投資生涯中罕見的汙點。

相較於IBM,如今巴菲特對蘋果的押注看來更不可靠。巴菲特2016年第1季首度買進蘋果股票,此後不斷加碼,並不時透露對蘋果的看好。截至2018年9月底止,波克夏對蘋果總持股數達2.52億股,佔蘋果股權逾5%。

蘋果股價周三盤後最多跌8.5%下探144.51美元,以此計算,波克夏對蘋果持股價值縮水約30億美元(約923.82億元台幣)。不過,巴菲特手中大部分蘋果持股的買進價格應比現行價位低,所以他對蘋果的整體投資可能依然有賺。

從前巴菲特談論自己尋求收購的企業標的時,曾透露他偏好「簡單的業務」,「如果有很多技術方面的東西,我們將無法理解。」

但2018年5月接受CNBC訪問時,巴菲特卻毫不掩飾對蘋果股票的熱衷。他說:「我們已買進蘋果約5%股份,我希望100%擁有它…我們非常欣賞它所從事業務的經濟性,它的管理,它的思考和行動模式。」(劉利貞/綜合外電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new/realtime/20190103/1494076/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