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阙上心头079之莫实得种植投资检阅

投资者在什么时候检阅自己的组合最恰当?许多人认为一年之计在于春,那么,在年尾做个总结,然后在年头,把去年花剩的钱或者今年收到的花红,扣除一些春节的开销之后,做出新的投资,为将来做出更佳的准备。不过,也有一些投资者专研究时机,觉得一年之中的某些月份,比如3-5月(三穷四绝),或者9-11月(美国波动激烈以及我国财政预算案出炉的时期)等,所以选在他认为最安心的时刻进行投资。无论如何,既然是投资,就得有余钱;如果有余钱,不管是选择时机或者选择价值,都可以商量。没有余钱的话,与其讲投资,不如先存些钱再说吧。

去年笔者在新年期间谈到股票投资选项,当时选了莫实得种植(BPLANT)和顶级手套(TOPGLOV),一者以高周息率取胜;一者以业绩成长占优。事隔一年,不妨检阅一番,看看是否值得增持,抑或事过境迁,需要转码头了。事实上,两家公司都发生了一些事情,可能对之不利,这是购买之前没有想到的,可见投资股票,不可能一帆风顺,反而随时会发生状况,必须小心跟进公司业绩,步步为营。



先说莫实得种植。买入这家公司,是看中它的高股息,以及后台老板为武装部队。武装部队直接持有莫实得种植12.08%,而间接通过其母公司莫实得控股(BSTEAD)控制了57.42%,因此总共控制了莫实得种植69.5%股权。莫实得控股的债务相当高,因此,非常需要通过收入稳定的莫实得种植派息来偿还债务或减轻利息负担。而且,武装部队自成一派,不论是国阵或希望联盟执政,都是要极力争取的阵营,所以,买它旗下重要的子公司,应该很安全。

不过,事实未必如此。棕油价钱下跌,影响了莫实得种植的收入;而且,希望联盟执政以后,莫实得集团的掌旗人物丹斯里洛丁也被逼下堂求去,公司的未来展望瞬间蒙尘,让投资者裹足不前,莫实得种植的股价在去年12月一度大跌到65.5仙。跌深之后价值浮现,如今反弹至92仙。我们2018年2月买入时的价钱是1.67令吉(100股),领了一次4仙股息之后公司进行5送2派红股,因此股额增加至140股。这以后,公司又在2018年6月、9月和12月各自派了2.5仙、2.5仙和2仙的股息。以当时100股的本钱,2018年我们获得了13.8仙(4仙加9.8仙)的股息(大约8.26%);可是股价跌了23% (注:平均价钱1.19令吉跌到目前的0.92令吉)。

如果以短线投资来看,那么赚了股息却输了股价,真是得不偿失。但是,如果这是只长期持有的股票,只要基本面不变,未来如果棕油价钱回稳,公司派息依旧,那么前途大有可为。当今之计,是在股东大会时询问管理层公司未来展望以及股息政策是否有变,才做出下一步决定。

http://icsmart.blogspot.com/2019/02/079.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