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当手上某一只股的股价下跌30%至50% (或更多)时,许多投资者都不知如何是好。他们是否该进场增持?或者持守?还是沽货止损?

如果你为此感到为难,你就会了解到在此情此景发生时,拥有一个有系统、有逻辑的投资程序来评估你的投资是多么重要。

每当股票下跌30%至50%或更多时,笔者都会通过以下3个步骤来决定如何应对。

一、股价下跌原因

首先,我们必须找出股价下跌的致因,然后判断原因是暂时或是永久的。

如果目前的负面情况属于暂时性,相关企业恢复过来的机会较高,因此可能是进场增持这只股的机会。即使不打算增持,至少可以持守。

不过,如果不利情况属于永久性,而且相关企业似乎不太可能熬过去/对抗挑战,我们的最佳选择是即刻止损。

二、查阅财务状况

接下来我们必须查阅相关企业的财务状况是否依旧稳健,通常指现金及负债水平。笔者认为,相关企业的净现金最好是呈正数,因为这意味着它具备更多资源来应对挑战,并可能恢复得更快。

另一方面,如果一家公司处于净负债的情况,这些债务或会影响其复苏过程。况且,偏高的负债水平表示风险提高。

相关文章:银湖寰宇转机在望?

不过,唯有一种净负债状态例外——相关企业的盈利重复有来。因此,即使这家企业面对暂时的挫折,但其净现金呈正数及/或盈利重复有来,可以考虑增持或持守其股票。

反之亦然,如果相关企业没有经常性盈利,并处于净负债状态,笔者很可能会卖出其股票。

三、衡量机会成本

每一项投资都有机会成本,因为我们选择了这项投资而非另一项投资。

当我们对一家公司的不利情势作出评估时,我们必须问自己:这家公司需要多少时间来复苏?其股价会在一年后或是五年后回弹?

如果答案是超过5年,或许现在应该止损,然后投资未来5年前景更胜一筹的另一家公司会是比较明智的选择。

打个比方,2015年爆发石油危机。当时许多油气相关企业的股价崩盘。石油危机属于暂时性的困境,而这些公司能够恢复过来的机会也很大(除非它们债台高筑及宣告破产),可是复苏的时间或许会太长。

石油价格暴跌的原因是供应过剩。这股供应过剩的趋势可能历时长久,要预测相关商业环境会何时好转十分困难。因此,油气相关企业可能需要五年以上的时间来完全复苏,我们必须考虑到个中的机会成本,看看是否有更值得投资的其他选择。

http://cj.sharesinv.com/20190313/6415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