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智东西(公众号:zhidxcom)
编 | 年年
导语:谷歌云业务年营收运转率超80亿美元,不及亚马逊330亿美元的四分之一
智东西7月26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四,谷歌和亚马逊相继公布了其2019年Q2财报。财报显示,谷歌其他收入(包括云业务)同比增长40%,达到61.8亿美元,同期亚马逊AWS的收入同比增长37%,达到84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和亚马逊还相继公布了其云业务年营收运转率(revenue run rate)。谷歌云业务年营收运转率为80亿美元,而亚马逊云业务年营收运转率为330亿美元,谷歌云业务年营收运转率不及亚马逊的四分之一。
谷歌近几年在云业务上压下了重注,目的是能够和微软Azure以及亚马逊AWS形成竞争,为此还聘请了甲骨文前总裁Thomas Kurian担任该部门首席执行官,但从目前来看,谷歌与这个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根据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2018年亚马逊AWS占据了云市场31.7%的市场份额,微软Azure的市场份额为16.8%,而谷歌Cloud的市场份额则为8.5%。

一、云业务年营收运转率超80亿美元

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表示,其云服务业务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该公司周四表示,作为其第二季度盈利报告的一部分,其云计算部门(包括其数据中心业务以及Gmail和Google Docs的公司版)的年营收运转率将超80亿美元,这是基于最近的财务结果进行的预测。
谷歌云营收增长40%,但市场份额仍不及亚马逊1/3
▲AWS、Azure和Google Cloud三足鼎立
谷歌近年来一直在大力投资其云业务,目标是与微软的Azure和亚马逊的AWS等竞争对手展开竞争。
谷歌首席执行官Sundar Pichai在第一季度拒绝披露有关云业务的财务细节后,发布了最新的年收入预测。去年早些时候,Alphabet称其云业务的年营收运转率为40亿美元。
谷歌也在全球扩展其云业务。它宣布今年5月将在日本大阪开设一个数据中心,并计划在拉斯维加斯开设第七家美国工厂。
Sundar Pichai表示,他相信谷歌将会继续扩大云业务,无论是通过收购还是自然增长。

二、年营收运转率不及亚马逊四分之一

去年11月,为了迅速启动其云计算业务,谷歌聘请了前甲骨文总裁Thomas Kurian担任该部门的新领导人。他一直在大力投资云计算,包括最近以26亿美元收购云计算公司Looker。
谷歌云营收增长40%,但市场份额仍不及亚马逊1/3
▲ 谷歌云业务首席执行官Thomas Kurian
Sundar Pichai周四表示,云业务首席执行官Thomas Kurian“一直专注于增强谷歌云业务的竞争优势”。他还一直致力于扩大面向消费者业务(如销售和市场)的执行团队。Sundar Pichai周四表示,该部门的销售团队在未来几年内将增长三倍。
今年4月,谷歌云聘请了SAP资深员工Robert Enslin担任全球客户运营总裁。本月,谷歌云还聘请了曾在红帽和微软工作的Kirsten Kliphouse担任其北美销售主管。
在Alphabet产品领域,云业务员工人数的增长占了整个公司新增员工人数的大部分,并将继续增加。第二季度,Alphabet的员工总数为107646人。
但谷歌云仍面临来自亚马逊的激烈竞争,亚马逊周四表示,其云业务的年营收运转率将达到330亿美元,几乎是谷歌的四倍。

三、搜索广告、云业务助推营收增长

根据谷歌Q2财报,Alphabet的Q2营收为389亿美元,超出华尔街预期的38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Q2利润为99.5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2亿美元。
谷歌云营收增长40%,但市场份额仍不及亚马逊1/3
▲2018年Q2至2019年Q2谷歌其他收入(包含云业务)
Alphabet将收入增长归功于其搜索广告业务,其次是YouTube,然后是其云业务。据称,该公司的云业务是其“其他收入”类别增长的首要来源,该类别还包括移动设备和谷歌Play商店。“其他收入”类别收入从去年第二季度的44.3亿美元增长到今年的61.8亿美元。
财报发布会,Alphabet承诺将进行2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受此影响,Alphabet的股票在盘后交易中一度上涨超9%,达到每股1,239.50美元。

结语:云业务表现尚可,但还需努力

谷歌本财季云计算业务的表现可圈可点,但与它的竞争对手亚马逊和微软比,谷歌差的可不是一点半点。
根据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2018年亚马逊AWS占据了云市场31.7%的市场份额,微软Azure的市场份额为16.8%,而谷歌Cloud的市场份额则为8.5%。
谷歌固然有发展云业务的信心和决心,但面对目前和亚马逊及微软巨大的市场份额差距,如何继续追赶甚至齐头并进还需要谷歌自己的思考和努力。
文章来源:FORTUNE

http://zhidx.com/p/155364.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