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最近坊間不斷傳出中央會出動「老解」的消息,筆者的老闆朋友擔心,香港會出現如1967年的股災,然後大量財富撤離香港,因為當年內地爆發「文化大革命」,兼引發香港六七暴動,當時都有傳解放軍要入城解放香港。
當年恒指由1964年的100點開始,跌到58點(當年只有外籍人士及所謂高等華人居多)。普羅市民能夠參與買賣後,恒指基本上10年一大跌,77、87、97、07都有大跌。
我跟這位朋友說,股災暫時未有條件:
  • 當年中港兩地屬不同政體,邊境衝突風險大得多,如今香港已回歸,也談不上「解放」
  • 當年是內地率先爆發動亂,目前看來,香港示威引發內地「革命」的機會相當微
  • 當年外資佔絕對比例,然而今天的恒指中資的成份也很高,外資引發的恐慌也不如當年
  • 各行各業要在康迪夫長波理論下的臨界點(曹sir曾寫1967年之後,香港進入黃金30年),然而今天不少行業,早已在衰退周期
  • 當年銀行體系不穩健,65年已發生了華資行擠提倒閉事件
  • 當年香港以製造業、進出口貿易、商業和旅遊業為四大支柱,勞力相對密集,單單是328間塑膠花廠,已聘請了5萬多人;然而今天已變成三大支柱,反而受貿戰影響較大
  • 當年股市不只跟示威有關,而是跟中東危機有關,今天最大的因素則是貿易戰


查看相片


.


查看相片


1967年的沙頭角

雖然,本港經濟下滑,已是不爭的事實,但說到股災,還要滿足上述某些條件才可以?除非「支爆」,否則香港股災的機會還是很微。
但願不是筆者太過樂觀……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香港會不會發生-1967-年股災-070051914.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