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190805a01zz_noresize
政府宣布重启数项大型基建项目,但对于隆新高铁却一直未松口,仅说明年5月前决定。
当市场猜测隆新高铁可能“解冻无望”之际,马来西亚高铁机构(MyHSR Corp)却在次季公开招标,分别是技术和商业咨询顾问。
而且,原本规划为终点站的大马城也宣布重启,更是为隆新高铁的复活增添一丝可能。
如果隆新高铁真的重启,这一轮,最大赢家又会是谁?
高铁若重启 模式料调整
建筑产业热盼新激素
有东铁、轻快铁3重启的例子,隆新高铁若复活,势必在规模和承包模式上有所调整,取消先前的交付伙伴模式(PDP),相信再度引发大型建商激烈竞争。
除了建商,低迷多时的产业领域也会迎来新的激素,重迎春天。
早在90年代,马新两国政府就已经萌生建高铁的念头,直到2013年两国领袖见面时,才启动更具体的规划。
不过,去年第14届全国大选迎来改朝换代的历史性一刻,新政府随后叫停这项目,延期到2020年5月。
由于延期,大马已经支付新加坡1500万新元(4545万令吉)作为补偿。
现在问题来了,我国财政情况拮据,政府会否宁可选择再赔偿、补偿,也不愿意先重启这个项目?
吉隆坡与新加坡需要另一个更快速的往返方式。
2讯号释善意
据安联星展投行研究分析团队观察,有两大讯号显示,隆新高铁可能复活在望。
其一,马来西亚高铁机构(MyHSR Corp)在5月公开招标技术咨询顾问及商业咨询顾问。
技术咨询顾问提供技术层面的建议,包括政府对该项目的调整、高铁站和维护工作,还负责数据收集如地形、土地和地面状况调查和评估。
商业咨询顾问则负责提供新的商业模式,优化整个项目的周期成本,并提供人流量预估和优势等。
第二个讯号,就是原定为“终点站”的大马城(Bandar Malaysia)项目,在4月19日宣布重启,项目会有些许调整,并纳入1万间可负担房屋、土著参与率,以及优先考虑本地公司和建材。
隆新高铁会否重启?重启后的条件和规模会如何修改?昔日的赢家还会是赢家吗?
190805biao1_noresize-1
隆新高铁4问
1. 可提振经济吗?
隆新高铁是否有重启的必要?胥视它对经济的重要性。分析员认为,对希盟政府来说,重启隆新高铁的时机可能刚刚好,因为这大型项目对经济的提振效益,将可在希盟执政中期显现出来。
根据隆新高铁原本的计划,路线横跨4州及1个直辖区,包括柔佛、马六甲、森美兰、雪兰莪,以及吉隆坡。其中,大吉隆坡和柔佛人口相对较高,在全国3200万总人口中占约40%。
根据研究,隆新高铁走廊在2016年贡献国内生产总值(GDP)54%,同时占就业人口46%,身处这些区域,它本身就具有经济发展的效益。
此外,隆新高铁不仅能激励我国经济,还能促使拥挤的巴生谷人口转移到其他高铁站周边,连带激励郊外地区的经济发展。
对产业领域来说,新的交通基建对屋价来说是一项利好,因为交通便利向来是提高屋价的关键因素之一。
190805biao3_noreszie-1
2. 交通需求高吗?
一些人质疑隆新高铁是否可行,抑或是能否有足够的流量来支撑?
分析员指出,从经济角度来看,这项目具有可行性,因为隆新航线一直是全球最忙碌的航线,班次居全球之冠。
航空领域顾问公司OAG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的1年内,吉隆坡往返新加坡的班次高达3万537趟,排行第二的是香港往返台北的2万8887趟,第三为新加坡往返雅加达,共2万3704趟。
分析员将之视为一个强烈的讯号,显示吉隆坡与新加坡之间需要另一个、也更快速的往返方式。
高铁会否将大马城列为终点站,依旧是个未知数。
3. 大马城还是终点站吗?
虽然将大马城的重启视为隆新高铁复活的“先兆”,但有东海岸铁路改道的前车之鉴,隆新高铁会否将大马城列为终点站,依旧是个未知数。
占地486亩的大马城,是一项定位为主要的交通中心和以公交为导向的项目,若能成功,将大大改善大吉隆坡的交通连通性。
这是因为,除了大马城终站,大马城也将连接捷运路线2和3、大马铁道,以及吉隆坡国际机场快线。
此外,隆新高铁原本计划在大马共设7站,包括大马城、雪邦-布城、芙蓉、马六甲、麻坡、峇都巴辖,以及依斯干达布蒂里,目前也未能确认政府会否改道而行。
190805biao2_noreszie-1
4. 赢家还是赢家吗?
对于投资者来说,对隆新高铁重启的最大一个疑问,恐怕就是昔日的赢家,还会是未来的赢家吗?
捷运路线2和轻快铁路线3工程,从工程交付伙伴(PDP)转向固定价格合约模式后,市场普遍预期,隆新高铁也会有同样的更动。
去年4月初,马来西亚高铁机构宣布委任2家PDP,分别是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股)和马资源(MRCB,1651,主板产业股)组成的财团,负责北部工程;杨忠礼机构(YTL,4677,主板公用事业股)与TH产业组成的财团负责南部工程。而且,隆新高铁的土木工程恐怕也会被大砍。先前预期本地建商可获得的土木工程合约,价值350亿至400亿令吉。
“新”隆新高铁潜在赢家
建商凭2优势争合约
原本的隆新高铁计划,拥有超过60项土木配套,以及逾5000项的次级承包合约配套,如今情势却模糊不清。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建筑业者绝对不会放过这商机,在明年5月的限期之前,想必可以看到建商们策略联营或合作,来争取更大的赢面。
分析员指出,出线者的两大优势,将会是经验及资本负债表的强韧。如果拥有捷运和轻快铁工程的相关经验,更是加分。
190805biao4_noreszie-1
建商首选股:
金务大(GAMUDA,5398,主板建筑股)
目标价:4.30令吉
能受益于政府恢复公共开支和槟城交通大蓝图计划。
该公司在前朝政府时代是隆新高铁北部工程的PDP,在大马也有丰富的铁路项目经验,包括捷运路线1和2,以及巴东勿刹双线铁路。
IJM(IJM,3336, 主板建筑股)
目标价:2.55令吉
拥有庞大的资产负债表,以及铁路相关项目的优秀经验,如芙蓉-金马士双线铁路、捷运路线1和2,相信会是隆新高铁的主要出线者。
金轮企业(KIMLUN,5171,主板建筑股)
目标价:2.16令吉
在柔佛乌鲁槽和芙蓉新那旺这两个将拥有高铁站的地区,拥有两座制造厂房。目前所制造的节段箱梁和其他预制混凝产品,多用在马新的基建和建筑领域上。
隆新高铁裕廊东终站构想图。
带旺大吉隆坡区办公楼
要是隆新高铁重启,对当前低迷不振的产业市场来说,必定是一项大大的催化剂。
产业领域目前面对供应过剩的问题,许多住宅单位滞销,2019年拥屋计划反应虽热烈,但仍不足以“清货”。
再者,经济前景不佳,疲弱的情绪和可负担问题,令产业领域需要更长的时间复苏。
不过,若隆新高铁建成,对于同样供应过剩的办公楼市场,将会是一大福音,特别是大吉隆坡地区。
根据国家产业资料中心的数据,雪隆一带的办公楼供应量,在2010至2018年期间的年增幅,介于31至60%,未来几年还陆续有来,中期展望相当严峻。
但有了隆新高铁,交通连通性和低成本优势,将吸引更多企业在大吉隆坡地区设立办公室。虽然新加坡的亲商程度相对较高,但成本也是一大问题。
新加坡和吉隆坡的中央商业区办公楼租金,相差非常大。在新加坡中央商业区的A级办公室,每月租金约每平方尺8.50至9.50新元(25.67至28.69令吉),比吉隆坡A级办公室的7至9令吉,高出3倍以上。
根据计算,若是跨国企业从新加坡的A级办公司迁至吉隆坡,每年可省下220万令吉的租金开支。假设租金开支占全年营业额的15%,搬迁可激励赚幅提高10%。
更何况,大吉隆坡地区目前正面对出租率较低的挑战,业者会更愿意降低租金来提振出租率,相信会有更多企业选择在这地区驻脚。而且,跨国企业不仅能省下租金,还能享受相对更低的人才成本,营运开支得以大幅降低。
190805biao5_noreszie-1
产业首选股:
金群利集团(MATRIX,5236,主板产业股)
目标价:2.40令吉
旗舰项目达城距离建议设高铁站的拉务,只有15分钟的车程距离,且在当地还有1450亩的地库。
双威(SUNWAY,5211,主板工业股)
目标价:1.60令吉
在柔佛双溪本达斯拥有1079亩地库,接近计划建设高铁站的努沙再也门户,而且距离马新第二通道只有20分钟车程。
UEM阳光(UEMS,5148 ,主板产业股)
目标价:85仙
依斯干达布蒂的主要发展商,在努沙再也门户拥有2200亩土地,市场传闻会是隆新高铁站的坐落之处。
隆新高铁若复活,将再度引发大型建商激烈竞争。
点亮柔佛经济发展
在隆新高铁的7个高铁站中,就有3个落在柔佛,点亮当地的工业发展前景。
不同于吉隆坡已是“寸土尺金”,柔佛还有大批的工业土地待开发,且价格更可负担。
柔佛向来被视为我国的制造和工业重镇地之一,这3个区域想必会吸引更多相关投资。
其中,依斯干达公主城是大马依斯干达特区的五大旗舰区之一,而历史更为悠久的麻坡和峇株巴辖,这两个城镇的规模则较小,但工业和制造业发展更成熟。
峇株巴辖的工业包括纺织、电子、食品加工和塑胶;麻坡则有享誉全球的家具制造业。我国数家上市家具业者出口高品质产品到全球各地,并取得亮丽的业绩增长。
根据国际贸工部的数据,新加坡是我国制造服务业最大的投资来源之一,我国的经商成本较低,还拥有世界级的基建,接近新加坡的柔佛更有优秀的地理位置,吸引强劲的资本投资流入。
推动古城游客增长
我国旅游局一直致力推动马六甲的旅游业,该州在2008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和历史悠久的古城,在爱极乐的高铁站,绝对能进一步推动旅游发展。
在2009至2017年期间,马六甲的总游客人次取得10%的年均复增率,同时期我国的总游客人次近年均复增1.8%。
目前,游客大多数通过南北大道通往马六甲。
除了新加坡游客,隆新高铁也将会吸引更多中国客。许多中国游客会直接将马新规划成一趟旅程。
根据东盟-中国中心数据,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总游客人次,在2017年达到4900万人次,前往东盟的中国游客占2800万人次,而前往中国的东盟游客有2100万人次,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https://www.enanyang.my/news/20190805/【独家】政府明年5月前有分晓-若重启隆新高铁谁-2/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