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這些令人大開眼界的例子證明,投資由創辦人帶領的優質公司要趁早!

如果投資股票令您心驚膽顫,別因為這種心理障礙而不敢開始嘗試,至少應開始好好學習,做足功課。因為長遠而言,股票大致會升值,而且升幅高於通脹。若將您的儲蓄存入銀行,特別是像目前的超低息環境,那麼您的財富幾可肯定避不過通脹的蠶食。若想退休後無憂無慮,那就要趁早投資,持之以恆。

如果您害怕自己選股,那請不要擔心。坊間有許多主動管理互惠基金和收費低廉的指數基金供您選擇,這樣您就可分散投資於廣泛的指數成份股。

然而,您亦可將部分儲蓄用來買入多隻股票,因為若買中優質增長股,隨時大幅跑贏大市。事實上,只要買中世上其中一隻股王,而且要趁早買入,一隻股王就已足夠您安享退休生活。

您不信嗎?以下3個例子中,只要您買入1,000美元股票,將可點石成金,變成百萬美元,甚至更豐厚。
亞馬遜

電子商貿和雲端運算巨擘亞馬遜(Amazon.com) (NASDAQ:AMZN) 上市短短22年間,已經將1,000美元變出超過100萬美元,這大概是芸芸現代企業中的傳奇。這家由貝佐斯 (Jeff Bezos) 創立的公司在互聯網普及初年經營網上書店,亞馬遜之後將業務擴展至多個領域,在各層面服務消費者和企業,無孔不入。公司由賣書起家,發展出包羅萬有的商品和服務,無論是庫存的管理,或是服務價值和送貨速度,公司均落足苦功,致力令客戶稱心滿意。

亞馬遜管理層向來不依慣例出牌,公司取得初步成功後,管理層決定不派股息,也不回購股票,而是將所有利潤拿來為業務再投資,例如:建設更多基礎設施、擴大公司在電子商貿市場捷足先登的優勢,以及研發新產品和服務。

這些策略誕下多項龐大業務,包括Prime訂閱計劃,此計劃現時提供免費一日送貨服務,亦可觀賞Prime Video屢獲殊榮的影視目錄。亞馬遜現在亦大舉進軍數碼廣告市場,今年預計可從該市場進賬超過110億美元。

不過亞馬遜最重要的「發明」其實是Amazon Web Services。公司開發出一種方法,可讓企業將運算和儲存外判給亞馬遜旗下的超級數據中心。AWS開創雲端運算革命,顛覆利潤豐厚的企業運算和軟件市場。AWS誕生於2000年代中期,到現在業務營業收入360億美元,增長率35%,營業利潤率介乎25%至30%。

亞馬遜能夠成就豐功偉績,保持長勝,有賴貫徹奉行貝索斯在1997年給股東第一封信中的商業原則:他指出要將眼光放遠,而非看重短期利潤,不怕試驗,並將客戶放在至高無上的位置。

結果呢?亞馬遜自1997年以每股18美元上市後,先後三次拆股(兩次1拆2,一次1拆3),經調整拆股因素後,當年招股價實僅為1.50美元。以今天約1,850美元股價計,回報相當於123,200%,即是將1,000美元變成123萬美元。
微軟

除了亞馬遜,另一家雲端運算巨擘就是微軟(Microsoft) (NASDAQ:MSFT)。這家公司亦已將1,000美元變出超過100萬美元。雲端業務當然並非微軟主業。微軟在1975年由比爾蓋茨 (Bill Gates) 和保羅艾倫 (Paul Allen) 創辦後,首個致勝產品就是用於初期個人電腦的作業系統。

微軟之後在1983年發佈旗艦產品Windows作業系統,又在1989年起開始銷售Microsoft Office,此軟件組合稱霸市場,各行各業都可大派用場。公司之後推出多個產品,包括1995年的Internet Explorer瀏覽器、2001年Xbox視頻遊戲系統,還有2012年的Microsoft Surface筆記本電腦和平板電腦。

然而,微軟最重要的新產品是旗下Azure雲端運算服務,目前在雲端運算市場已坐第二把交椅,僅次於AWS。該雲端業務的管理層正是納德拉 (Satya Nadella),他在2014年接任行政總裁一職,自此領導微軟業務復甦,重拾亮麗前景。納德拉亦在2016年帶領微軟收購領英 (LinkedIn),現在回看這宗交易更顯精明之極,微軟百花齊放的業務因而多了這個企業社交網絡龍頭。

微軟雖然最初在1986年以每股21美元上市,但此股之後多次拆股,經調整拆股因素後的上市招股價實僅為0.072美元(略高於7美仙)。以今天股價約157美元計,微軟股價已經大升217,900%,33年間將1000美元變成218萬美元。
巴郡

最後,我們來看看由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創立的巴郡(Berkshire Hathaway) (NYSE:BRK-A) (NYSE:BRK-B)。巴菲特最初為出色的基金經理,他在1964年入股當時正陷入財困的新英格蘭紡織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取得控股權,自此巴郡亦誕生。可幸巴菲特和合夥人芒格 (Charlie Munger) 很快看到紡織業長遠前景暗淡,於是重整公司業務,利用巴郡的現金流四出收購,將業務轉型至保險服務。

巴菲特和芒格之後善用保險業務的「浮金」。這些來自保費的現金流在未有賠償下一直閒置,他們便用這些資金來買優質股,甚至是收購各同公司,他們的價值投資技巧亦可大派用場。這樣使用保險浮金絕對是一項創舉,但風險略高,因為傳統保險公司一般會將浮金泊入低風險債券。

然而,巴菲特和芒格是有史以來最卓越的兩位投資大師,在之後幾十年,他們買中了多隻股王,這包括巴郡現時全資擁有的GEICO和See’s Candies,還有1980年代的可口可樂(Coca-Cola),又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買入多家利潤豐厚的銀行,甚至涉足科技行業,在2016年投資Apple,回報豐碩。

巴郡龐大而多元化的保險業務為巴菲特、芒格和巴菲特兩位副手Todd Combs和Ted Weschler帶來大量浮金。他們能善用這些資金,若然不計這些投資回報,只要看保險業務主管Ajit Jain作出的業績指引,就知巴郡大部分保險業務本身利潤都相當豐厚。這個投資團隊,加上這種業務模式,使巴郡55年來以複合年增長率20%的速度增長,能夠這麼多年成為長勝將軍,即使業務已經這樣龐大,然能全速推進,這種成就真是令人嘆為觀止。這些回報亦使巴郡的股票大升約2,700,000%,即是將1964年的1000美元投資變成今天驚人的2,700萬美元財富。
什麼因素使這些股票成為股王?

這些升幅令人不敢置信,到底一眾股王有何共通點?三家公司都是由真正的奇才創辦和經營:巴菲特,貝索斯和蓋茨。這些天才亦是資本配置的大師,能夠有雄圖大計將大部分利潤作出再投資,鞏固業務的護城河,創造高回報的新業務,這些新業務甚至與公司原有產品或服務截然不同。

對於微軟投資者,Windows現在只代表過去的成功,他們更看重微軟的雲端和其他軟件產品。許多亞馬遜投資者亦認為,公司大部分價值現在都取決於AWS、第三方服務和廣告,而不是最初的電子商貿直銷業務。巴郡在1985年已結束紡織業務,只保留這家過氣廠商的名稱。

因此,若想獲取這麼驚人的投資回報,看來有一條絕世公式:發掘天才人物,而他們經營的業務模式得宜,而且手握大權,只要看準機會就可再投資新業務和服務。另一方面,您亦要對他們有無比信心,能夠將錢押注在他們身上多年,甚至幾十年。

世上的商業奇才少之又少,加上要有這種巨大機遇,佔盡天時地利人和,那就難上加難,可說絕無僅有。但如果您認為已經找到一個,那就事不延遲,投資要趁早。從這三家公司可見,一筆很小的投資就可以退休無憂。
https://tw.money.yahoo.com/買中-隻股王就夠退休-這3隻股王將1-000元變百萬元-013539022.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