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李子柒 - 1年赚1亿的网红/拿督刘明
李子柒 - 1年赚1亿的网红/拿督刘明


李子柒烹饪的短视频,把她住的山区拍得如幽谷仙境,犹如人间香格里拉!

上两期聊过了马来西亚的网红经济,今天谈一谈大家也许更熟悉的中国网红。

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说过,我们的电商经济落后中国和台湾等或许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们可以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这论述引起了一些争议,但事隔多年,我想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至少在中国走过的场景,陆续出现在大马。那些趁早铺陈或“趋吉避凶“的电商如好友大伟,都在中国网军大举进驻之前建立了自己的电商团队,不但逃过一劫,业务还欣欣向荣!

台湾电商比中国电商更早进入大马,但当时来的都是一些培训、应用程式(App)、仓储物流软件等企业,对大马电商固然有启蒙的意义,但对大马电商的影响,远远低于中国!

中国电商竞争激烈,为了生存无所不用其极,在平台开店已经无利可图,直播带货至少还有一线生机!

中国直播兴起于6年前左右吧,好像还早面簿一年。直播带货虽然不是淘宝开始的,但由淘宝带旺并掀起直播在中国的热潮,倒是不争的事实。

网红孵化平台造人才

因为前景备受追捧,直播业在中国融资不难,所以很多网红在专业的网红孵化平台培训下产生,李佳琦和薇娅就是很好的例子!

这两大直播天王天后相信很多人都很熟悉,我在上两期的专栏也稍微提到了他们,他们的曝光率超高,背后的故事大家都如数家珍,我就不再画蛇添足、锦上添花了。

我对近期人气越来越旺的李子柒反而感到好奇。一位只念到小学4年级就缀学的女孩子,住在四川省一个荒无人烟的山区,靠短视频1年就赚了近1亿人民币(约6000万令吉)。

最神奇的是她的烹饪视频从不带货,却让你心甘情愿上她的天猫店抢购有关食材,每月营销超过4000万人民币(2400万令吉)!

李子柒短视频崛起

李子柒年幼时父母离异,1996年父亲逝世,继母对她不好,爷爷奶奶心疼她,把她接回家。

爷爷在乡下是个有名的厨师,善于农活,也会编制竹器,邻居红白事都喜欢找他帮忙,李子柒就这样耳濡目染之下小小年纪就会做饭,也对其他传统手艺情有独钟,尊定了她后来成功的基石!

爷爷不久后也因病去世,李子柒为了生活只好一个人到城里打工。

她当过侍应,后来为了更好的收入学会了当夜店DJ 。

2012年因为奶奶生了一场大病,她为了照顾好年迈体弱的奶奶而放弃一切,回到了四川乡下山区。

她在淘宝开了一家网店,但生意不好,听取了弟弟的建议,她开始拍摄短视频希望让生意火起来。

李子柒非常好学,前期的视频或照片都不理想,为了把视频拍的更专业,她到处拜师。

终于有一次她的作品被美拍总执行长发现,满心欢喜地点赞并把它发在首页,就这样李子柒的短视频开始备受瞩目。

就地取材拜师学艺

我看了蛮多李子柒烹饪的短视频,发觉她的视频非常唯美。她的烹饪视频和一般大厨教你做菜的拍摄手法完全不一样,她就地取材,把农活都摄入镜头,把她住的山区拍得如幽谷仙境,犹如人间香格里拉!

李子柒的每一个视频都有一个非常有创意的主题,比如“蒜的一生“。

整个短片就记录了她如何培育蒜苗,施肥浇水,直到它茁壮成长,然后收割。接下来就是如何用蒜为主菜下锅,炒出几道香喷喷、热腾腾的农家菜肴。

把蒜当人办,用视频道出“蒜”的一生!有趣、生动、非常有心思!

她甚至自学古法印刷、染坊和自制烘窑烘培面包,直让人感叹:还有什么活这小妮子不会的?

她为了制作兰州拉面,特地去拜师学艺,用两个月时间学会如何拉出好看又有弹性的面条,搞到自己双臂几乎提不起来,就为了拍摄5分钟“正宗兰州拉面”!

造就中国文化奇迹

她前期的视频都是自己拍摄、制作和剪辑,水准之高,和专业团队不遑多让!

就因为这样,有人怀疑她是网红平台制造出来的产物,作品背后都是专业团体在操控。她一度为此谣言大受打击、心灰意冷而停止拍摄!

李子柒在中国有超过8000万的粉丝,散布在所有自媒体平台。她是YouTube中文视频第一名,订户1100万人,比美国CNN有线电视台的1000万订户还多!

李子柒的视频,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

她只是在那里默默地干着农活,偶尔和奶奶说几句四川方言,但她的视频却让全世界的人开始喜欢有趣好看的中国传统文化,让人喜欢上勤奋的中国人民,喜欢上这个国家!

李子柒是个奇迹,一颗平常心造就了国家文化的奇迹!

诚意决心打动人心

李子柒为什么成功?

她的孝心冥冥中牵引出她的福报。假如她不是因为心疼奶奶而不顾一切回到山区乡下,她的人生会从新改写!

她做人做事完美要求,凡事要做到最高规格,这从她视频的水准看得出来!

李子柒非常有创意,用唯美的拍摄风格记录着食材的故事,非常感动人心。很多外国读者留言都说:她的视频承载着满满的正能量,足于疗伤!

中国的舞台够大,加上5000年的文化底蕴,让她尽情发挥想象力。时间、空间都对了!

她隐藏在内心不服输的精神,小时候的贫穷反而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推动力量,养成她不向困境低头的性格!

不知道为什么,我看了李子柒,其他带货网红还真不够看!

这是何等境界啊?





https://www.enanyang.my/名家专栏/1年赚1亿的网红拿督刘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