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吉隆坡15日讯)马股过去几个交易日跌势凌厉,令人担心大马交易所从7月1日起解除卖空(short selling)禁令,是否将掀起另一轮跌势。肯纳格投行相信,即使空头部队重现,也不致于对股市造成太大影响。

全球各国因第2 波疫情来袭而如临大敌,导致亚洲股市周一全面下挫,跌势最严重的是韩国(跌4.76%)、日本(跌3.42%)和香港(跌2.16%)。

大马股市也承受沉重卖压,与第一波疫情爆发时不同的是,手套股非但没有在逆势中撑起大市,反而集体大跌。手套股“四大天王”今天皆罕见地一起跌入下跌榜,顶级手套(TOPGLOV,7113,主板保健股)、贺特佳(HARTA,5168,主板保健股)、高产柅品(KOSSAN,7153,主板保健股)和速柏玛(SUPERMX,7106,主板保健股)的跌幅介于6.71%至13.15%。

手套股同步大跌

富时综合指数午盘一度急跌55.58点或3.6%,至全天最低的1490.44点。综指最终收报1498.83点,全天跌47.19点或3.05%。全场下跌股多达1107只,上升股只有159只。

大马交易所将在7月1日解除卖空禁令,马股会否因此雪上加霜?肯纳格投行认为,解除卖空禁令其实对马股伤害不大,除非股市面对庞大卖压时,才另当别论。

分析员对215只可卖空马股中的其中62只股票分析后得出结论,认为卖空活动不足以令马股由升转跌。他指出,大部份看空马股者是以技术面及股价走势动力作为交易的指引,同时,他们倾向于卖空正处在下滑趋势的股票。所以,多数空头不会因为某只股票价格过高或基本估值,如本益比(PE)或股价对账面价值比率(PBV)太高而出手卖空。

“可以放心地说,若股市仍保住上涨势头,卖空活动不会妨碍股市的涨势。”无论如何,分析员表示,若投资者抛售股票,同时,空头加入,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卖压。

分析员称, 大马交易所共有4 种卖空模式, 分别是单日卖空(I D S S)、即日鲜(DT)、受管制卖空(RSS)和被允许卖空(PSS),而绝大部份的马股卖空活动是单日卖空与即日鲜。

以此推论,分析员认为,卖空者往往不是引发卖压的原因,股市出现抛售的现象基本由特定事件引起,包括负面新闻、企业盈利表现衰退等。同时,他了解到空头更倾向于狙击具有3种特点的股票,分别是股价处于跌势、市值较小和企业价值较低的股票。

“依照我们的定义,股价跌破200天移动平均线就算是陷入下跌趋势。”

此外,分析员察觉到,空头在2种情况下会押下重注:第1,某只下滑中的股票跌破近期低点;第2,某只下滑或横摆中的股票准备向上突破。“在首种情况下,卖空活动可令正在下跌的股票卖压加剧;至于第2种情况,卖空活动则会打击股价的回升动力,令该股需要更长时间、或出现更多好消息才能反弹。”

分析员亦称, 另一种比较罕见的情况是,卖空情绪在某只股票爆发性上涨时激增,但这情况通常由股东突然抛售股票的行为引发,吸引空头加入,加剧股价的波动。

7只卖空目标

另一方面, 分析员指出7只曾经被大量卖空、而且目前处于跌势的股项,可能成为卖空解禁后的主要目标。这7只股项分别是合顺(U M W,4 5 8 8,主板消费股)、英美烟草(BAT,4162,主板消费股)、沙布拉能源(SAPNRG,5 2 1 8,主板能源股)、亚洲航空(AIRASIA,5099,主板消费股)、东家集团(E&O,3417,主板产业股)、布米阿玛达(ARMADA,5210,主板能源股)和达洋企业(DAYANG,5141,主板能源股)。

https://www.orientaldaily.com.my/news/business/2020/06/15/34645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