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20-07-17 16:09:37 
坐了过山车的马股下半年走向何方?刘拯穅:10月见真章
财经

除了目前市场上最夯的手套股,银行、航空、科技、房地产、汽车等都是近期频传消息、较多波动的领域。不过,究竟哪个是地雷、哪个更具潜力?对投资者而言:要慧眼选股或随波逐流,这就是问题所在。

在疫情影响下,马股今年3月崩跌132点,但过去数月逐步收复失地,回升至年初的1600点高峰,如今更进入技术性牛市。散户纷纷涌入市场,掀起了手套股的追捧风潮,更看到了马股成交量屡创新高。

对于上半年的马股,VI College价值投资学院首席讲师刘拯穅以四字总结——“不可思议”。他指出,马股在3月经历大跌后,4月即回升,接着手套股股价飙升、马股成交量大增等发展,都让人深感不可思议。

顶级手套(Top Glove)、速柏玛(Supermax)、高产尼品工业(Kossan)、Hartalega控股等手套股,因需求量增加而带动股价翻倍。

“整个市场都在追捧手套股。其实大家可以把目光放在医疗股,不只是手套股。未来2至3年,医疗领域的基本面都很稳定,所以,以理性角度来看,医疗领域的确不错。”

他举例,美国医疗领域过去2至3个月涨升了2至3倍,表现足以与本地的手套股匹敌。

中短期不宜买入手套股

刘拯穅认为,现在的大马市场已经陷入“情绪多于理性”的情况,因为许多投资者都不了解手套公司的业务就进场,如有关公司所制造的手套类别,以及产品是依据订单制作抑或以现货应市。

“以长期而言,(手套股的)股价还是会回调到反映公司价值的水平。我的建议是:以基本面投资,就以基本面退场;若以技术面进场,就以技术面退场。”

他指出,若是长期投资手套股,即打算持股5至10年的投资者,是可以选择进场;但若是打算短期套利,恐怕不容易。基本上,他认为中短期内不适合买进手套股,但可继续持股,也可脱售半数股票或以收回进场资本额为底线。

航空领域的左右为难

当市场都在追捧手套股之际,另一边厢的航空股却让人踌躇不前。针对航空领域,刘拯穅沿用由“股神”巴菲特提出的经济护城河(Economic Moat)概念,评点航空领域的窘境。

刘拯穅指出,每家公司理论上都具有降低成本与调升价格的能力,无奈作为廉价航空的亚航(AirAsia)没有涨价能力,而全方位航空公司如马航(MAS)与新航,则把资金注入客户服务,所以无法降低成本。

他进一步解释,以客户体验与需求为先的企业,是难以降低成本和提高价格。

PN17是监督机构的提点

另外,亚航早前因业务持续能力存疑和股东基金不足,而触犯PN17条规,所幸在交易所宽限措施下,未来一年不会被列入PN17公司。

刘拯穅说:“这是证券监督委员会和大马交易所的提醒。他们透过PN17,通知市场有地雷,意味着这些企业有风险、仍具有转亏为盈的可能性,但还是要小心为上。”

以个人看法而言,他不建议此时买进航空股。

银行股焦点在于股息

受到疫情影响,国家银行为刺激市场而在今年四度降息,就如2008年次贷风暴时的持续降息行动。一般上,在降息的3至4个月后,市场就会恢复动力。

与降息行动息息相关的领域,首当其冲是银行股。从行动管制令至今,大家都在提款、借贷,银行的资金是只出不进。不过,刘拯穅点出要买进银行股,就该把目光放在他们的股息,而非资本增长。

“本地的银行都很稳健,主要是他们属于‘大而不容倒闭(too big to fail)’的机构。如果符合到股息要求,即每年提供7至8%的股息回酬率,高于定存的2至3%,那就可长期持有。”

可探讨支付网关相关公司

其他被降息行动左右的领域,包括房地长及汽车领域,特别是汽车销量在税务调降后刺激了买气。不过,刘拯穅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把目光转到电子钱包或支付网关(payment gateway)相关的公司。

“人还是要消费。无论是Grab抑或Touch & Go,5G时代的企业是不断在成长。降息,对市场只是短暂的影响,就如同一种循环。因此,不如看看主导未来趋势的领域。”

与支付网关相关的企业,包括联昌集团(CIMB)旗下有Touch & Go、亚通(AXIATA)旗下有Boost,以及银丰集团(REVENUE);惟支付网关占联昌集团与亚通的业务比重不大。

关键时刻:9与10月

随着市场迈入下半年,刘拯穅以二字——“观望”提醒投资者,特别是9和10月期间。

“其实,一切要看10月才有定夺。因为到时候,大家开始要还债(车贷、房贷)。大家现在或许以为手上都是自己的钱,却忘记那也是别人的钱,到时依然要偿还。那时,才是真实的现金流状况。”

他亦提到,9至10月是业绩公布季节,也就是反映今年4至6月表现的成绩单;而打工族也会知道自己企业的营运状况如何、薪资调整的可能性。

步步为营的下半年

本身也是投资者的刘拯穅表示,自己会聚焦在10月后的经济,届时才会为10至12月的投资布局。

“整体上,下半年还是选择‘以退为进’的策略最好。我相信,50:50会是最好的投资布局,即50%持股,50%持现金。要记得,投资是长期、一辈子的事情,切记要理性出手。”

他也推荐大家不妨翻阅本地知名投资家冷眼的《决战股市:终极方案》作参考。

刘拯穅将于7月20日晚上8时在百格会客室,与大家探讨降息对银行领域的影响,以及今年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到时候除了有刘拯穅的分享,你也可以在直播时段提问。不想错过这千载难逢的机会,记得留守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以及百格脸书专页。

更多价值投资的详情,可通过https://bit.ly/3iVKHGj报名VI College价值投资学院的线上工作坊,在两小时的课程内进一步向刘拯穅取经。接下来的场次分别是7月19日下午2时,以及7月21日晚上8时,人数有限,先到先得!





文章来源 : 市场情报 2020-07-17


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308959.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