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90后小资族的投资历程】

我是一位90后的小资上班族,在股市的时间尚短,但痛苦的经历可没少尝过。

初期的时候,没有投资经验,没有股票知识;不做投资研究,专听路边消息。

炒仙股,炒IPO,什么都炒。

经常以技术面的方式买入,被套牢后,就以基本面的心态持有,从不设止损。

不设止损的后果就是亏到看不到路,两个月的时间就亏掉了近三分之一的资金。

刚踏出社会一年多就亏了三分之一的资金,说不慌是骗人的。

吃不好,睡不好,静神经崩,整个人都处于低潮。

人在炒股赚快钱的时候是最春风得意的,在遭遇重挫和亏钱的时候是最清醒的。

庆幸当初亏了三分之一的资金后就清醒了,之后自己拿着剩下的资金重新振作起来,改变方式重新出发。

如果你问我是否能立刻戒掉炒股赚快钱的瘾,我说“能”是肯定骗你的。

刚开始赚快钱的瘾仍不断冲击自己的脑袋,尤其是当别人都在炒股赚到钱的时候。

起初,偶尔还是会炒一下,时赚时亏,长期下来还是亏损居多。眼见赚不了钱,还要长时间看盘,担惊受怕,炒股的瘾随之越来越低了。

之后选了一个较能让自己安心的投资策略,就是【股息投资法】。

透过这个投资方式,逐渐赚回一部分先前炒股亏损的钱。除了稳定性较高,自己也不必长时间看盘,晚上也睡得安心。

犹记得第一笔收割的股息是Carlsberg,当时候只持有100股,仅有RM16的股息,除以12个月,平均一个月仅有RM1.33的股息收入。

虽然这个数额的股息少得可怜,但我没因为一餐MCD就能花掉的股息数额而放弃股息投资法,因为我认为这是好的开始。

这两年下来陆续收到了四千多令吉的股息,可能这笔数额只是别人单笔买卖就能赚取的收益。但对自己而言,它除了是被动收入之外,也是对心态的一种磨练

它磨掉了当初炒股赚快钱的心态,磨掉赚了快钱后得意忘形的自我,磨掉了各种会对本身财富造成伤害的缺点。

如果一年半前自己对RM16的总股息,或月均RM1.33的股息收入看不上眼的话,一年半后的现在也不会有RM2655,或月均RM221的股息收入。

自己也坚信被动收入会一直保持成长,只要不放弃。

这一路来在心态和操作上得以调整除了是经历了痛苦,另两个方式就是【记录】和【设立财务目标】。

这两年多的时间里,以写部落格的方式记载每段时期自己在投资方面的心态调整和如何优化操作策略。

把自己每段时期的理财投资心得和策略记载下来,每隔一段时间翻看回去,检查自己在思维层次方面是否有进步,投资策略是否有优化的需要,财富是否有成长。

至于第二点【设立财务目标】是指设立可行的财务目标,并且把可行的目标再细分化。

对于一位小资上班族,设立的财务目标必须要有可行性,并不是那种几年内要达到几百甚至几千万,这些过于浮夸的财务目标并不会让你坚持去执行。

比如我的目标是26岁前达到RM100k的投资组合。我是把这RM100k分割成四份,均分给22岁到26岁这四年,每年都会朝着这个目标前进。

每达成一年内需要完成的目标,就会犒赏自己一餐好吃的,除了能奖励自己之外,也会累积更多的成就感,让自己更有动力继续前行。

如果你已经超过了RM100k,就以RM100万为目标,再把这RM100万分割成十份,每达成RM100k就慰劳自己,感谢自己能坚持执行财务计划。

其实,财务目标的有效性是建立在【坚持执行】之上,毕竟天下之事并不难于立法,而是立法必行。

很多事情,当你认真对待它,它也不会亏待你的。

由于篇幅有限,【小资族是否适合股息投资法?】就留到下一篇才分享吧,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那位来信的读者。

收割者

Instagram:dividend_man

#理财投资
#财务目标
#贵在坚持
#大家可以分享自己的投资历程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647430869256147&id=308150666517504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