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95 歲的投資大師的人生歷練: 「 群眾永遠是錯的! 」

作者:郭偉松_鑫鑫投資   |   2020 / 12 / 01

文章來源:雪球   |   圖片來源:股感知識庫

巴魯克提出應該注意投資對象的三個方面:第一,它要擁有真實的資產;第二,它最好有經營的特許優勢,這樣可以減低競爭,其產品或服務的出路比較有保證;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投資對象的管理能力。

巴魯克告誡,寧可投資一家沒什麼資金但管理良好的公司,也別去碰一家資金充裕但管理糟糕的公司的股票。巴魯克也相當注意對風險的控制。他認為必須經常在手裡保留一定的現金;建議投資者每隔一段時間必須重新評估自己的投資,看一看情況變化後股價是否還能達到原來的預期。他又提醒投資者要學會停損:犯錯勢在難免,失誤後唯一的選擇便是要在最短時間內停損。

巴魯克對所謂的超額回報並不以為然,他告誡不要試圖買在底部、賣在頂部。他說: “ 誰要是說自己總能夠抄底逃頂,那準是在撒謊 ” 。他也提醒投資者要謹防所謂內幕消息或者道聽途說,投資的錯誤往往由此而鑄成。因此也有人為巴魯克叫屈,認為他之所以被稱作 “ 投機大師 ” 的原因之一,是其貌似孤注一擲的風格。
群眾永遠是錯的

“ 群眾永遠是錯的 ” 是巴魯克投資哲學的第一要義。他很多關於投資的深刻認識都是從這一基本原理衍生而來的。比如,巴魯克主張一個非常簡單的標準,來鑑別何時算是應該買入的低價和該賣出的高位:當人們都為股市歡呼時,你就得果斷賣出,別管它還會不會繼續漲;當股票便宜到沒人想要的時候,你應該敢於買進,不要管它是否還會再下跌。人們常常驚異巴魯克的判斷力,能把握稍縱即逝的機會。

他認為,股票市場的任何所謂 “ 真實情況 ” 無不是透過人們的情緒波動來間接地傳達的;在任何短時期裡,股票價格上升或者下降主要都不是因為客​​觀的、非人為的經濟力量或形勢和局面的改變,而因為人們對發生的事情所做出的反應。所以他提醒大家,判斷力的基礎是了解,假如你了解了所有的事實,你的判斷就是對的,反之,你的判斷就是錯的。在對大眾的心理的認識方面,巴菲特和巴魯克如出一轍。巴菲特不也常說在大眾貪婪時你要縮手,在大眾恐懼時你要進取嗎?二位大師在投資理念上還有許多相似之處。

巴魯克的投資方法更加靈活多變,他提倡堅決停損。他說投資者如果有停損的意識,即使每十次只做對三四次的話,也會成為富翁。他叮囑投資者要有兩手準備,以便隨時轉身離場。巴菲特似乎更持重守拙,對於已製定的投資計劃輕易不做更改,他說: “ 如果你不能在股價跌去一半後,仍能從容不迫地執行計劃,那你是不適合做股票投資的。 ” 能做到這一點,則在於巴菲特慎之又慎的選股方式。如此看來,巴菲特像是位內力深厚的太極高手,而巴魯克更像名一劍封喉的劍客。
投資和投機必須具備的基本素養

    自立:必須獨立思考。切忌情緒化,去除一切可能導致非理智行為的環境因素。
    判斷:不要放過任何一個細節——沉思片刻。千萬不要讓自己希望發生的事情影響自己的判斷。
    勇氣:不要過高估計當一切都於你不利時,你可能具有的勇氣。
    敏捷:善於發現一切可能改變形勢的因素,以及可能影響輿論的因素。
    謹慎:隨和些,否則難以做到謹慎。股市於你有利時,就更要謙虛。當自己認為價格已經達到最低點便著手買進,這不是謹慎的行為;最好再等等看,晚些買也不遲。執意等到價格升至最高點再賣出,這也不是謹慎行為——太快了脫手大概更安全。
    靈活:將所有客觀事實和自己的主觀看法綜合起來考慮、再考慮。必須徹底擯棄固執己見的態度——或是 “ 自以為是 ” 。執意在某個時間段內賺進某個數額的想法會完全破壞你自己的靈活性。一旦決定、立刻行動——不要等待、觀望股市會怎樣。

幾乎每個人都難以逃脫被自己的情緒所控制:他們不是過於樂觀,不然就是過於悲觀。當你掌握了客觀事實及形成自己的觀點之後,請靜觀潮流。你該知道市場應該發生什麼事,但不要將它誤認為是市場會發生什麼。大眾對股市介入得越多,其力量越大。不要試圖同大夥兒對著幹,亦不要站得太靠前。如果是牛市當然不要賣空,可是,如果有逆轉的可能或者手握股票令你煩憂不已,便不可久留;反之亦然。

股市發生恐慌時,最好的股票也不要指望能賣出合理的價格。密切注意所有令大眾鼓舞或驚恐的事。股價爬升時,全面考慮會令它爬得更高的情況,相反的可能當然也要想到,勿忘歷史。當股價下落時,也是同樣的道理。注意主流,但無須太多的同伴。“ 停止虧損,讓獲利繼續 ” 。總體而言,動作要快。如果做不到這一點,尊請減少介入。另外,一旦心有疑慮,也請減少介入。下定決心之後應該立即行動,此時便無須顧及市場的反應了。儘管如此,制訂計劃時,你必須不時地考慮市場的動向。
投資心得

    我能躲過災難,是因為我每次都拋得過早。
    當人們都為股市歡呼時,你就得果斷賣出,別管它還會不會繼續漲;當便宜到沒人想要的時候,你應該敢於買進,不要管它是否還會再下跌。
    新高孕育新高,新低孕育新低。
    誰要是說自己總能夠抄底逃頂,那準是在撒謊。
    別希望自己每次都正確,如果犯了錯,越快停損越好。
    誰活得最久,才活得最逍遙,才賺得最自在。
    他們不是被市場打敗的,是被自己打敗的。
    作為投資者,肯定有些股票會讓人賠得刻骨銘心。
    一個人必須理解理性和情感在交替影響市場時的相互作用。
    對任何給你內幕消息的人士,無論是理髮師、美容師還是餐館送餐的,都要小心。

https://www.stockfeel.com.tw/投資大師-巴魯克-群眾永遠是錯的/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