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四项指标显示,股市估值目前已高估33%

如今股价已极其昂贵,预示着末日可能即将到来

套用投资传奇人物杰里米•格兰瑟姆的话说,牛市的末尾总是最疯狂。

截至2月5日的一周内,标普500指数似乎迎来了另一轮强劲上涨。截至上周五收盘,指数上涨4.7%,创下3887点的记录。华尔街银行几乎一致预测将继续上涨。高盛预计到年底还能上涨10.6%,达到4300点。很明显,跳上一列动力不但不减弱还持续加速的火车对人们很有诱惑力。

然而,投资者应该考虑,如果按照标准指标判断股价只从看似过高转向中等价位,损失会多大。数字庞大而可怕。

我们看看判断衡量股票是便宜还是定价过高的四种市盈率指标。相关指标都可以用来判断投资者为每一美元收益支付的价格。不同之处在于如何才能更准确地判断收益水平。

当前市盈率

先从标准普尔当前市盈率开始看,截至去年12月的四个季度里,根据美国公认会计准则每股净收益96.45美元计算,市盈率为40.3倍。分析师对四季度的预测已包括在内,因为标普公布最新数据时,只有一半成员公布了最新数据。市盈率倍数很高,但意义不大。因为疫情危机导致年中收益暴跌,从而人为抬高了倍数。

疫情前市盈率

那么,哪项标准更准确?我建议三个。第一个是基于疫情前大盘股的市盈率。可以说当时的收益水平比较“正常”。现在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美国人收入将在2021年年中恢复到2019年水平,假定收益将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没什么问题。2019年底,标普每股收益曾达到139.47美元的历史高点。如果今年某个时候收益水平真能重新达到峰值,比较靠谱的市盈率水平是28倍(标普目前的“价格”为3887除以139.47美元收益)。

收益想反弹到每股近140美元将比较艰难。即便如此,为每一美元收益支付28美元仍然非常昂贵。28倍的市盈率比2009年暴跌以来最高水平还高出15%,而2009年暴跌曾导致收益大幅减少(跟当今现象一样,市盈率也随之膨胀)。2016年9月曾达到24.34美元的峰值。

席勒市盈率

但每股139.47美元真适合作为收益的基准吗?根据第三个标准,由耶鲁大学经济学家罗伯特•希勒提出著名的周期调整市盈率或CAPE,其实并不适合。收益水平并不稳定。而且股价飞涨时,市盈率看起来人为压低,而当市盈率暂时低迷时,标普指数看起来比较适合买入,实际上并非如此。为了纠正波动,希勒并非使用过去12个月的收益,而是10年平均值,并根据通胀进行了调整。

根据席勒市盈率公式,疫情之前的收益与历史相比异常高,原因可能是已根据对GDP或收入比例等更正常的数据调整。当前席勒市盈率里收益为109美元。因此,希勒市盈率(3887除以109美元)为35.7倍。2000年科技崩溃之前,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如此高的水平。每次只要接近类似高点,紧随其后就是迅速抛售。

调整后的席勒市盈率

要计算股票可能下跌多少,最好调整一下席勒市盈率。因为该指标使用“真实”或者说通货膨胀调整后的收益。投资者入袋的收益随着整体价格上涨而增长,因为持股公司出售的汽车和日用品价格每年上涨。如果算上通货膨胀,平均10年收益会高出7.5%到10%。我们将选择对多头更有利的10%。

增长10%之后,席勒市盈率计算的收益就能达到120美元。如果美国人收入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收益达到该水平的可能性比较大。应该使用多少倍市盈率?1990年以来,标普指数平均市盈率为21.8倍,远高于1950年以来的17.1倍,但由于低于20倍市盈率已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至少有理由预期市盈率会保持,虽然回归至之前的市盈率意味着风险。

如果收益调整为120美元,倍数为21.8,标普将在2620点左右卖出。该点位比今天创纪录的3887点低1270点,低了33%。相关数据显示,多元化一篮子大盘股存在下跌三分之一的风险。请记住,2020年3月标普指数曾暴跌至2237点,比我算出的公允价值低了近400点。

多头可以认为今年收益将跃升至2019年的最高水平,指数继续飙升。 但论据没什么力度。 收益从未如此飞涨。不断攀升高峰的股票越多,下跌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您的资产配置里全是股票,一旦出现崩溃投资组合价值可能跌去三分之一,而华尔街专业人士还在鼓吹只会继续增长。

来源2021-2-12(财富中文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