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比特幣閃崩 15%,47 萬人斷頭!還可能殃及美股?

       2021 年 4 月 20 日
 

作者
美股研究社/li俊

週末的時候,比特幣暴跌,一度跌幅高達 10,000 點。本來不想談虛擬貨幣,但這麼大的跌幅,確實可能會對本週美股造成各種不確定性。

暴跌的原因相信大家還不知道,這次高位跳水主要是因為美國國稅局準備對使用虛擬貨幣洗錢的金融機構徵稅,而支撐比特幣不斷上漲的一個很重要邏輯就是洗錢。當這個消息一出,自然市場就開始恐慌了。之前曾提到過一個觀點,比特幣的最大價值在於,這是全球唯一不受監管,可以反覆收割散戶的工具,今天也再一次得到印證。加密貨幣暴跌之際,全網加密貨幣過去一小時爆倉達到 42.87 億美元,過去 24 小時有超過 62 萬人爆倉,爆倉量 55.79 億美元。

比特幣對哪些美股公司有影響?

其實主要有三類,一類是特斯拉(Tesla, TSLA-US)、SQ 這類持有比特幣的公司,比特幣價格的波動勢必會影響公司資產的變化;一類是 Roit、嘉楠科技這些礦機概念公司,挖礦成本必須要做到始終低於比特幣才有炒作空間;一類是輝達(NVIDIA, NVDA-US)、AMD(Advanced Micro Devices, AMD-US)、MA、V 這些或多或少和比特幣有點關聯的大型股。

大家非常清晰的看到一件事,這些公司在 S&P 500 的權重並不低,所以比特幣價格的波動,如今足以對美股造成巨大的影響,這是我非常不喜歡的一件事。畢竟我好好一個價值投資者,現在每天還要關注比特幣這虛幻的玩意兒,所以上週四 Coinbase 上市的時候,我進行了減倉的操作。

我為什麼要在週四的時候進行減倉?雖然我堅信美股會繼續縮量逼空,但 Coinbase 上市之前,虛擬貨幣集體無腦暴漲,這一看就是要上演賣出消息的劇情,當時非常擔心比特幣崩盤會短時間對美股造成非常大的影響。結果週四沒發生,週五也沒發生,倒是週末突然迎來了這麼一個消息。

上週末的文章《逼空行情終於來了》,當時我提到了一個觀點, 4 月將不斷上演縮量逼空上漲行情,這一週再次得到了印證,三大股價指數的成交量日漸萎靡,但股價指數卻仍然在不斷上漲,機構逼空的意味非常明顯。週一股價指數可能會被比特幣帶崩,但未來一週的整體預測大體不變,那就是大盤會在財報季的帶動下繼續縮量上漲逼空。

其實很多人的分析都非常有道理,那就是縮量逼空上漲絕對不是一種健康的上漲。股價指數沒有經歷充分的籌碼交換,上升量能更多是依靠空頭平倉,下方的支撐力度明顯不夠,一旦稍微有風吹草動,股價指數可能就會迎來大幅跳水。這個短時間內應該不會立即發生,但君子不立危牆之下,距離我們減倉的日子確實越來越近了。
關注風險、時時刻刻謹慎

從我的判斷來看,納斯達克指數本週會在晶片、串流媒體和社交媒體等板塊的帶動下,直接突破歷史新高,然後進一步引發散戶追漲和機構逼空,帶領納斯達克指數在未來兩週奔向 14,500 左右,但這也會是市場最瘋狂的時候。我們見證過很多公司被逼空暴漲之後,往往都會引來一波報復性的下跌。

美股到底會不會發生這個劇情,目前不得而知,但我會傾向於在現在這個高位保守點。要強調一件事,減倉不代表看空大盤,也不代表不能做多個股了。投資最重要的一件事是部位管理,要有長遠的佈局眼光,明知道現在的上漲不可持續,如果再不進行風險對沖,那未來的日子一定不會好過,所以你可能確實需要在這裡變得足夠謹慎。

再次回到比特幣對大盤的影響,這一輪恐慌性拋售的時間節點,其實我們完全可以預測到。這就要回到 Coinbase 上市這件事了。在 Coinbase 上市之前,比特幣連續幾天無腦暴漲,這顯然就是機構要準備賣出消息,這個劇情實在太過熟悉。我們要考慮的一件事,比特幣暴跌會不會帶崩美股。我想了想,這一波比特幣暴跌,可能會成為美股進一步上漲的推動力。不知道大家發現了沒有,上週四的時候,美債報酬率突然暴跌,科技股也是在這個消息的刺激下暴力拉升。

現在再結合比特幣暴跌,我們是不是可以合理的進行一個猜測:機構已經提前收到比特幣被監管的消息,然後蜂擁流出虛擬貨幣市場,轉而去買更穩妥的美債以及流向科技股。如果這個猜測是正確的,那對美股肯定是大利多。

美股很有可能再次上演 3 月科技股的板塊輪動行情。納斯達克指數在不斷上漲,FAAMG(編註: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 晶片板領漲大盤,但 ARK 的成分股遭到拋售。現在看,這個可能性不小。畢竟 ARK 的三大成分股 Coinbase 、SQ 和 TSLA 肯定短期會不可避免遭到這一波比特幣暴跌的衝擊了。

在未來一個月,二線成長股的風險應該是再次來了。考慮到目前特斯拉已經是美股中最有人氣、最有賺錢效應的權重股,自然特斯拉的股價和美股是深度綁定的。特斯拉—比特幣— ARK —美股,四位一體,相互強化,而近期加密貨幣概念第一股 Coinbase 上市後木頭姐直接買買買,使得上面的 “ 結盟 ” 更加粗暴直接,這畫面實在太美不敢看。

從今年 1 月,我旗幟鮮明表達對木頭姐的反對觀點之後。直到今天,我仍然秉持遠離一切比特幣概念股(大型股除外)的操作策略,畢竟我不想每天一打開炒股軟體,就發現自己虧損了 5% 。相信大家應該在這段時間感受到了,ARK 重倉的二線成長股,波動遠大於其他的成長股。在這樣一個市場,我決定繼續抱緊晶片和巨頭。
真正減倉的最佳時機

誠懇的說,我減倉的時機並不對,但既然已經進入減倉週期,所幸就開始逐漸佈局了,畢竟在如此高位進行風險對沖,我並不認為是一個壞選擇。至於真正減倉的最佳時機,我在上週中的一個影片裡面重點提到過,那就是 SNAP 財報公布之後。

SNAP 財報的重要性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這家公司的營收主要是廣告收入,它的業績波動會直接傳導給 FB、GOOG、TTD、ROKU、PINS、TWTR 等一眾媒體公司,再加上現在 AMZN 股價的很重要支撐也是來自廣告,僅憑對三大科技巨頭的影響,那對大盤的影響就足夠大。

每次 SNAP 的財報電話會議上,公司高層還會進一步解讀整個經濟目前的狀況。例如電商廣告是不是繼續保持高成長,旅遊餐飲類的廣告支出是不是恢復了,遊戲串流媒體等軟體服務的線上廣告支出是不是仍然穩健,這些資訊都會對相應的板塊造成影響。財報季的時候,不僅僅是看一家公司的營收和利潤成長,更要讀懂某些 “ 領先股 ” 對整個板塊的意義。我在上週的社長說美股裡面,也列舉了好幾個領先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研究下。

如果 SNAP 財報遠超預期,進而帶動科技股暴漲,這意味很多公司的業績將足夠明朗,科技巨頭開始在財報前提前偷跑,那麼真到月底財報公布的時候,很可能就會上演利多出盡的劇情。

「美股大多頭」摩根史坦利首席股票策略師 Michael Wilson 對此表示,雖然 S&P 500 指數在持續創新高,但小型股和週期股近期的弱勢可能是一個潛在的早期警告訊號,即經濟體的實際重啟可能比人們預期的要困難得多。同樣是美股多頭的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DBK-DE)首席股票策略師 Binky Chadha 預計,在未來 3 個月,隨著經濟成長觸頂,美股將會出現重大調整。

其實按照我上週的預測,美股可能會在 5 月進入回調週期。大家想像這樣一個節奏,機構最近一直不斷縮量上漲逼空,借助 SNAP 財報利多,納斯達克指數放量突破歷史新高,空頭大量平倉,散戶看到突破紛紛追漲,這個時候成交量放大,是不是機構出貨的最佳時機?

不知道大家發現了沒有,上週成交量雖仍然非常萎靡,但相比上週是有一個溫和的放量,這又再一次印證我上週的判斷,空頭正在不斷平倉。按照這個節奏,大盤還有一波散戶追漲機構出貨的行情。對本週美股的看法很明確,相信接下來兩週左右會是未來 3 個月美股階段性的高點,先前沒上車的朋友,現在不要盲目去追高了,已經在車上的朋友,必須要開始考慮對沖的事宜了。

當然,我對大盤的預測可能最後證明是錯的。納斯達克指數在創新高之後,在突破 14,500 之後,可能會繼續不斷的往上漲,但在這樣的高位進行減倉,進行風險對沖,我並不認為是一個錯誤的選擇。美股短線還能漲,但應該就是牛尾巴行情了,所以一定要千萬小心後續美股的波動風險。現在是時候回歸理性了。

https://www.stockfeel.com.tw/比特幣-大跌-美股-斷頭/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