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一眾上市公司中,各自都身處在不同的行業中,一些是新興、快速發展的行業,一些是穩定發展的行業,一些則是夕陽行業。在行業規模年年擴大的環境中,有實力的企業要提升收入不是特別難,但在一些衰落的行業中,即使是非常優質的企業,要有增長亦要付出不少。所以從大環境中找出有前景的行業,再找出突出的企業就是其中一個好的選股方法,亦是「從上而下」的選股方法。

企業要提升收入的方法無疑是提高市佔率,而市佔率最高也只是100%,如果整體市場規模沒有改變,很快就會到達天花板。至於市場規模怎樣成長呢? 行業成長的因素,主要有消費習慣的改變、和發掘新的需求,即是將原本花在別處的資金轉為流入這個行業中,從傳統汽油車移至電動車也屬於這個趨勢。而在這之上,也有來自「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上升和「消費佔儲蓄比率」的上升。再之上,就是靠著出生率的上升,這亦是長期經濟增長的原動力。

符合以上的行業之一就是國內消費版塊,是筆者較喜歡的行業,尤其是有品牌的消費股。以體育用品為例,長期的增長由消費習慣改變帶動—更多人購買有品牌的衣著去運動,中國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在未來可預見的將來都能夠維持上升,還有消費佔儲蓄比率仍有上升空間。而品牌效率本身就會使市場的消費慢慢集中在數隻成功建立起品牌實力的企業,令龍頭市佔率上升、和行業集中度提升,加上中國人有撐國貨的行為,全都為中國體育用品龍頭如安踏和李寧提供了收入的動力。中國出生率下降會帶來一些問題,不過現時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長為消費市場提供了最大的動力。

而在一些新興市場的消費版塊就符合了以上所提及的行業增長因素,出生率也比較強勁。活躍於東南亞,有遊戲、電商、支付業務的SEA limited(NYSE:SE)就位於一個不錯的環境。遊戲主要經營Garena、電商是Shopee、而數字金融/支付就在SeaMoney,業務就像是較小規模的東南亞騰訊+阿里巴巴。三個主要業務的收入增長十分強勁,有高雙位數至3位數的按年增長,不過盈利方面暫時就只有遊戲業務有盈利,詳細的個股分析就不在這多講。高增長的同時亦有不確定性,這就是新興市場行業的特性。

所以從上而下的分析主要就是在宏觀經濟角度下找出有增長前景的地區和行業,再選出有質素的龍頭企業,或是行業中最有可能跑出的企業。





https://investordarwin.blogspot.com/2021/06/6.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