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经济学家:若日元兑美元跌破150 “亚洲金融危机将重演”

(纽约10日讯)资深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表示,如果日元下跌至1美元兑150日元,那么当前的这轮跌势可能会引发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那样量级的动荡。

他周四重申上个月接受采访时的看法,称如此大幅的下跌可能会促使中国为保护本国经济而干预外汇市场,而且这样做对中国来说是完全合理的。

“如果日元持续贬值,中国会认为这构成不公平的竞争优势,因此与亚洲金融危机的相似之处显而易见,”吉姆奥尼尔表示。

“中国不希望货币的这种贬值走势威胁到本国经济。”

吉姆奥尼尔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时正在高盛担任首席外汇经济学家,目前他担任Chatham House的高级顾问。

日元已跌14%

日元今年以来已下跌约14%,周四一度跌至134.56日元,创2002年4月以来最弱水平。

鸽派日本央行与其他主要国家央行的鹰派立场截然不同,这是导致日元走贬的原因所在。

“如果我们看到日本央行坚持收益率曲线控制,而美国国债收益率继续上升,那么这种势头和影响可能会给中国带来真正的麻烦,”吉姆奥尼尔说。

在1997年金融危机期间,美国和日本等国家敦促中国不要让人民币贬值,因为担心这可能导致货币贬值的连锁反应。

中国当时最终决定维持人民币稳定,继而为亚洲地区企稳奠定了基础。

率先提出了“金砖四国”概念的吉姆奥尼尔表示,中国在“拯救地区”中发挥了作用,其影响力现在可能更大。

中国面临挑战

中国政府在大城市的严格防疫封控措施,彰显了其在动态清零上的坚定决心,这加剧了对于中国恐将无法实现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担忧。

决策者已经出台了财政刺激措施,外界认为对于资本外流的担忧料使他们不会轻易降息。

在岸人民币5月份下跌近1%,4月份跌幅超过4%,是基于彭博汇总数据的有史以来最大月度跌幅。

日元周四有所反弹,兑美元上涨0.3%,但许多人预计如果日本央行保持鸽派立场,日元还会进一步下跌。

https://www.enanyang.my/%E5%9B%BD%E9%99%85%E8%B4%A2%E7%BB%8F/%E7%BB%8F%E6%B5%8E%E5%AD%A6%E5%AE%B6%E8%8B%A5%E6%97%A5%E5%85%83%E5%85%91%E7%BE%8E%E5%85%83%E8%B7%8C%E7%A0%B4150-%E2%80%9C%E4%BA%9A%E6%B4%B2%E9%87%91%E8%9E%8D%E5%8D%B1%E6%9C%BA%E5%B0%86%E9%87%8D%E6%BC%94%E2%80%9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