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klsescreener.com
国油次季赚230亿 产品价涨 受惠汇率
Sinchew
6-8 minutes

(吉隆坡30日讯)归功于所有产品价格上涨和汇率的有利影响,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第二季的税后盈利录得230亿令吉,比去年第二季的96亿令吉激增139.58%。
较去年同期激增140%

国油今天公布第二季业绩,累积半年的税后盈利达464亿令吉,前期是188亿令吉,大增146.81%,主因是价格上涨带动营业额增长并推高净利,但是部份盈利被较高的产品成本和税收抵消。

国油第二季营业额录得933亿令吉,比去年同期的571亿令吉显著增加63.40%,主要是所有产品价格和汇率的有利影响。

累积半年营业额录得1721亿令吉,前期为1096亿令吉,成长57.03%,归功于主要产品价格带来有利的影响,与较高的基准价格一致。

根据文告,由于盈利增加,国油的股东权益在6个月里增至3756亿令吉。其总资产在2022年首6个月增至6995亿令吉(截至2021年12月31日是6350亿令吉),主要是现金和基金投资及应收账款增多。

国油第二季的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431亿令吉,较去年同期的232亿令吉有所改善,与收入增加相符。半年的EBITDA则从之前的460亿令吉提高至827亿令吉,主要是由于收入增加,但部份被升高的成本和其他运营费用所抵消。
现金流增至345亿

其第二季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CFFO)从去年同期的184亿令吉增至345亿令吉,与营运现金增加一致。累积半年CFFO为624亿令吉,前期为327亿令吉,与较高的经营现金流一致。

至于资本投资(CAPEX),则达189亿令吉,主要来自上游项目,也恢复到了大流行前水平的活动量。

国油上半年的上游日均总产量为242.5万桶油(boe)(当量),高于2021年上半年的每日234.5万桶。这主要是受高油价驱动大马的天然气产量,以及国际业务的原油产量增加,但剥离阿塞拜疆资产后,国际业务的天然气产量有所下降。

此外,在上半年,其气体业务整体设备效率(OEE)为96%,下游业务营运的OEE为79.5%。
国油化学销量增至350万公吨

国油化学(PCHEM,5183,主板工业产品服务组)的产量为440万公吨,而销量为350万公吨,销量增加120亿升,略高于去年同期的102亿升,原因是零售和商业部门对国油贸易(PETDAG,5681,主板消费产品服务组)和恩根石油的需求强劲复苏有限。
105亿收购Perstorp股权

在拓展核心业务方面,国油化学收购位于关丹格宾的每年113吨MAn工厂后,预计到2025年将生产适用于食品和制药行业的更高质量的顺丁烯二酸酐(MAn)。

此外,国油化学以105亿令吉(23亿欧元)的企业价值收购全球可持续特种化学品领导者Perstorp控股的股权,此举预计每年将为国油化学的产能增加约230万吨,并贡献约28%的增量收入。至于清洁能源解决方案,国油推出了Gentari有限公司,以加速清洁能源的采用和商业化。

国油文告指出,在能源市场持续波动的情况下,供应缺口扩大,和系统容量减少,导致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涨。其总裁兼首席执行员拿督东姑莫哈末道菲说,国油在2022年上半年表现强劲,面对动荡的全球环境,即使所有业务运营中保持卓越,也要致力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保持弹性,专注确保能源安全。

“展望未来,我们以三管齐下的增长战略,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愿望,国油将继续确保能源可续,以负责任和可持续的方式生产和交付。国油会加强国内和其他经营地的能源生态系统,并且创造支持大马经济增长的价值,包括石油和天然气生态系统的复原力,并培养强有力的伙伴关系,以维持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环境。我们追求增长,并为利益相关者释放更大的价值,通过广泛的社会影响计划回馈社会。”
加强核心投资组合

他说,长期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能源供需失衡,以及全球经济放缓的风险,继续威胁着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国油会加强其核心投资组合,同时以速度和弹性执行其增长战略。

https://www.sinchew.com.my/20220830/%E5%9B%BD%E6%B2%B9%E6%AC%A1%E5%AD%A3%E8%B5%9A230%E4%BA%BF-%E4%BA%A7%E5%93%81%E4%BB%B7%E6%B6%A8-%E5%8F%97%E6%83%A0%E6%B1%87%E7%8E%87/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