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在大马股市里,大概有1000只股上下。检查了2011年的交易,发现买过的股有96只,也是交易了接近10%的总数股。身为一位新手,可以说是见怪不怪,买卖就如家常便饭一般。早期的投资,追求的不只是赚钱,也是那种交易的快感和难于抗拒的投机引诱。

2020年,属于比较特别和旺盛的市场,交易过的股有98只。相比2019年比较平淡的市场,交易过的股数只是区区44只。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到2019-2020年的资本膨胀的倍数可不少。还有,对于投资的经验和知识的差距也相当大。2019年的回酬属于非常亮眼,所以股市不是要多交易才能赚大钱的。

2011年,自己的投资亏损达到四成以上。这个数目可不是最可怕的,因为更可怕的因素是自己把去年结帐后的总投资资本提高了一倍!这倍加的资本也是从自己打工的公司里借来的(利息非常低,5年还款期,非常划算。)。这一年的亏损率也是自己投资生涯里最糟糕表现的一次。也体验了第一次为股票投资的糟糕遭遇而落泪的体验。所以说,股票市场可不是一个玩玩下的投资管道。很多人在股市里大亏的故事可是真实故事。

认真学习基本面投资的自己,是如何把半个江山亏去了呢?主要的导火线是人生第一次听消息而走入了快速致富的投机行列。人生可以拥有各种各样第一次的经历,股票投资也不例外。全年的投资表现,可以说完全败在这个投机消息的股。当时吃了兴奋剂的自己,听到了好料消息后,就很快地大手买入母股,凭单(warrant),认购凭单(call warrant)。自己到现在还记得,当时买入的价钱,可是非常接近高点。买入后,就一路向南走。加上当年的股市,在8月开始经历了一次大概维持2个月的大洗礼。全年在此股的亏损,其实刚刚好亏了一半的资本。排除此股的亏损,其实全年投资是有盈利的,但还是需要陪上了四成以上的老本,可说是得不偿失。

在难熬的这一年里,自己断送了一半的江山,也把雪球弄坏了。这一次的失足,让自己需要付出两倍的努力向前走。庆幸的,自己没有轻易放弃而离开股市,而是勇敢地面对事实和信念,继续努力学习和改善投资失误。加上幸运之神的陪伴,自己很快地就从黑暗的大坑里爬回上去能看到曙光的地面。(下一篇才写转折点。)

人生的喜怒哀乐是平常事。除了悲哀的遭遇,今年遇到的喜事就是自己的伴侣给予信任,也让自己开始帮她打理投资。资金虽然不多,但属于一个好的开始。当她知道我在股市里亏了一个大洞后,在失落的感受里也给予了很大的鼓励,再让自己重新出发。在年尾的结帐,伴侣的组合小赚4.06%,玛女士的组合小亏0.48%。可以观察到,乖乖地买基本面好的股,避开投机,就算大市不好,也不甚至会亏了夫人又折兵。

买基本面好的股,就肯定不会大亏吗?不是的,如果资金管理,操作和时机出了问题,短期一年也会出现大亏的状况。但是,买基本面好的股和守得更久,股价就有机会跟着市场变好时慢慢恢复到应有的水平。买烂股,股价就会跟随时间慢慢地跌得更深,很常都会一去不回头。所以,给予更长久的投资期限,买好基本面的股的风险来得更低。

早期与后期交易的盈亏指标:

2011年,96只(赚54只,亏42只)| 盈率:56%

2019年,44只(赚29只,亏15只)| 盈率:66%

2020年,98只(赚64只,亏34只)| 盈率:65%

2011年,赚亏的个股的数目都是半斤八两。累积多年的经验后,过去2年的投资渐渐成熟,交易都能做到多赚少亏,多大赚,少大亏。

此分享,希望能给予新投资者或者投资多年但是达不到好效果的你,一些重要的领悟。



http://whytoocare-y2k.blogspot.com/2021/04/2011.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