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独家】货多舱少·货柜严缺 马美海运费飙772%

独家报道:许世平

(吉隆坡9日讯)从马来西亚运往美国纽约的海运费,从2020年6月份的一个20尺标准货柜975美元(约4085令吉)收费,飙涨至今年6月的8500美元(3万5619令吉),惊人暴涨771.8%。

同样的,从本地港口通过海运出口到美国其他港口,也面对同样沉重的海运费,这已经加重本地出口商的营运成本。

马来西亚物流师协会总会长曾家麟说,他从事物流货运27年,此次的运费暴涨是过去从未有过的现象。

他说,到美国的海运费飙涨的原因,是源货量多及船运舱位空间有限,以及40尺货柜短缺。

曾家麟说,以上是在常规货运情况下的收费,要是没有舱位,还须再轮候下一艘货船,甚至还会等3趟才能载货。

“要是要担保一定有舱位,还须额外付费,每个货柜箱要多付200至300美元。”

他是针对有关从中国往美国的货柜运费涨至1万美元(4万1875令吉)的报道,接受《南洋商报》访问时,发表上述谈话。

曾家麟还引述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机构(MATRADE)的资料说,截至5月,大马与美国贸易额达164亿6000万令吉,按年同比增34.3%,占大马贸易总额9.6%。

马中运费没大波动

“对美的出口贸易额剧增至103亿9000万令吉,增幅达46.5%; 出口的制造货品包括橡胶产品、电子电器产品,光学及科学仪器,机械、装备及部件,以及木制产品。”

曾家麟说,马中双边贸易的海运费则没有显著波动,一个货柜的运费才数百美元;货运的船舱空间足够,货柜箱充足,问题是货期延误,有时货运延期长达一星期。

对于船期延误的问题,他解释,例如近期中国广东爆发疫情,为着防疫需要,港口员工减少,装卸工作拖慢,于是引起一系列延误的连锁效应。

他说,印度次大陆的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及巴基斯坦,以及中国的海运费率趋于平稳,没太大波动。

他说,总体来说,国内的海运物流业务表示良好。

运费未来一周料再涨

来自纽约的报道显示,从中国向美国运一箱货物的成本,涨到了近1万美元(4万1875令吉),因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持续加大进口力度,但同时亚洲和欧洲走出冠病疫情的速度却在放慢。

周四发布的德鲁里世界货柜指数(Drewry World Container Index)显示,一个40英尺货柜从上海到洛杉矶的现货价格升至9631美元(4万零329令吉),较前一周上涨5%,按年则飙升229%,反映8条主要贸易路线的综合指数升至8796美元,按年上涨333%。

德鲁里表示,预计未来一周运费还会进一步上升。

尽管运费飙升为马士基集团和中远海控等集货柜运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但进口商也面临着更难消化的高昂成本。一些公司提高零售价格,加剧了令央行担忧的通胀压力,而同时疫情相关的供应瓶颈也在阻碍着经济活动。

从上海到鹿特丹,一个货柜的运输成本在5月下旬突破1万美元大关,而且还在继续上涨。德鲁里的数据显示,本周运费达到了1万2795美元,按年暴涨了近600%。

货柜运力尤为稀缺

在疫情爆发之前,大多数航运分析师怎么也想像不到繁忙的亚洲至美国航线每个货柜要收1万美元。德鲁里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至2020年3月间,上海到洛杉矶的平均运费为每个货柜不到1800美元(7537令吉)。

虽然来自美国消费者和企业的需求,是运费飙升的原因之一,但货柜短缺则是市场供应紧张的另一个原因。

跨太平洋东向航线的货柜运力尤为稀缺,最近在中国南方一个港口爆发的疫情阻碍了进出口。与此同时,大量船只等待进入美国最大远洋贸易门户洛杉矶和长滩港的场景毫无消散迹象。

相关新闻:

王竞庆:美欧海运费飙高 本地出口商恐失客户

http://www.enanyang.my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