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经济政治动荡搅动 南亚1997危机重演?

(伊斯兰堡4日讯)巴基斯坦正在争取获得救助,以免在本币暴跌之际发生债务违约。孟加拉国已向国际货币基金(IMF)提出贷款申请。斯里兰卡已经发生主权债务违约,政府已经垮台。就连印度也贸易逆差激增,卢比跌至历史低点。

在这个夏季,经济和政治动荡正在搅动南亚,令人不禁想起四分之一世纪前席卷东部邻国的那场亚洲金融危机。

1997年7月,泰国采取了令泰铢贬值的措施来应对外汇投机,这一看似孤立的事件像病毒一样迅速蔓延到印尼、马来西亚和韩国。

恐慌的银行要求提前还款,投资者撤出了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其中包括拉丁美洲和1998年8月对部分债务违约的俄罗斯。

一个月后,高杠杆押注俄罗斯和亚洲证券的对冲基金长期资本管理公司(LTCM)宣告破产。

这会再次发生吗?专注于金融包容性的伊斯兰堡非营利组织“巴基斯坦卡兰达兹”的首席风险官阿马尔哈比汗是这样认为的。

南亚国家“过去10年享受了一场低成本美元债盛宴,为消费和形象工程提供资金,”他说。“南亚的气氛与1997年的东南亚是一样的。”

外汇储备消耗一空

断层线于今年春天开始显现。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以抗击通胀,在通胀率同样飙升的南亚地区产生了多米诺骨牌效应。低息资金枯竭,货币贬值,外汇储备消耗一空。

长期的危机,会削弱这个拥有全球四分之一人口的地区及其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印度的活力,威胁到对该地区投下重注的亚马逊和沃尔玛等公司的扩张计划。

到目前为止,危及似乎并未蔓延。一个原因在于,1997年,亚洲国家所谓的经济奇迹掩盖了如今不那么普遍的弱点:公共和私人债务过多、银行薄弱、外国投资具有高度投机性。

相比于1990年代的邻国,南亚国家的外债也更少,增长资金更多来自以本币而非美元举借的债务。

IMF更加宽容

正在与受创最严重经济体就潜在贷款展开不同阶段磋商的IMF,似乎也更加宽容。

在上次危机中,这家多边银行要求陷入困境的政府采取严厉的财政紧缩措施。而这一次,专家们说,IMF可能不会采取同样的做法。

“我认为没有标准的答案,例如收紧腰带,”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印度央行前行长拉古拉姆·拉詹说。

“事实上,如果要保持社会和谐,那么政府可能需要向贫困家庭提供一些定向帮助。”

不过,危险迹象仍然比比皆是。该地区受到了燃料和食品短缺的冲击,以及部分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通胀率飙升。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爆发了政治动荡。

政府配给导致了不可预测的断电,巴基斯坦每天停电长达12小时,孟加拉国每天5小时。

“灯有时会在傍晚熄灭,有时会在深夜,”住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以南约90英里的Madhukhali的18岁大学生肖元蒙多尔说。“这还不算白天的停电。我都没法专心学习。”

孟加拉

资本正在逃离

根据国际金融协会(IIF),即使是今年早些时候从强势美元中受益的大宗商品出口国,也遭遇了广泛的资本外流。

巴基斯坦卢比跌至纪录低点,在IIF追踪的国家中表现最差。其主权债务评级深陷垃圾级。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新政府就将柴油价格提高了近一倍,电价提高了近50%,以赢得IMF的救助。

巴基斯坦还向零售商征税以增加收入,引发了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

当疫情爆发时,多边机构和其他国家“对全球经济的担忧感更强,”巴基斯坦财政部长米夫塔伊斯梅尔说,“现在不见了。”

他坚持认为,巴基斯坦正在依靠自发的预算削减和压制进口需求来度过难关。

在信用评级稳定、被许多经济学家视作前沿经济体明日之星的孟加拉国,燃料短缺正在激起广泛的焦虑以及进口账单的膨胀。

占到80%以上出口、通常表现强劲的服装行业正面临国内能源紧缺、海外订单放缓的局面。

斯里兰卡问题最复杂

孟加拉国已向IMF申请援助,达卡官员称这是先发制人的行动,不能与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寻求的救助资金划等号。

斯里兰卡的问题最为复杂。在对燃料短缺和政府管理不善的抗议声中,政府已经下台。而且该国还没有满足获取IMF新援助的条件,例如削减现有债务的债权人协议。

“每个人都在排队,”科伦坡汽车工程公司Motor Link控股的负责人拉维思席尔瓦说。

他说,一桶机油两年前的售价在15万至20万斯里兰卡卢比(约1840至2454令吉),如今已经卖到了100万斯里兰卡卢比(约1.2万令吉)。涂料价格上涨了近900%。“价格变化太快,我们给出的报价时效超不过三天。”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7月15日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斯里兰卡正与中国磋商高达40亿美元(约176亿令吉)的援助,其中包括重组今年到期的10亿美元(约44亿令吉)中国贷款。

他表示,斯里兰卡约10%的外债是欠中国的。

印度融资有新压力

人们希望,印度能够成为稳定之锚,就像四分之一个世纪前中国对东亚所做的那样。印度几乎没有受到上次金融危机的影响,而印度的外汇储备自那以来增长了20倍。

随着投资者押注其庞大的消费市场,印度股票市场大涨。但卢比兑美元汇率随着美联储收紧政策而下跌,给印度的融资能力带来了新的压力。

在投资者今年从印度股市撤走近290亿美元(约1276亿令吉)资金后,印度央行被迫动用了约6000亿美元(约2.64兆令吉)外汇储备的一部分,不过该国拥有的资金仍足以满足大约9个月的进口支出需求。

印度央行已经提高了利率,预计还会进一步收紧政策,行长夏克提坎塔达斯承诺会实现经济软着陆。

https://www.enanyang.my/%E5%9B%BD%E9%99%85%E8%B4%A2%E7%BB%8F/%E7%BB%8F%E6%B5%8E%E6%94%BF%E6%B2%BB%E5%8A%A8%E8%8D%A1%E6%90%85%E5%8A%A8-%E5%8D%97%E4%BA%9A1997%E5%8D%B1%E6%9C%BA%E9%87%8D%E6%BC%94%EF%BC%9F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