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剛過去的星期一又與blogger共進晚餐,這次飯局算不上止凡飯局,因為不是我去安排的,而是由東昇安排的,人數是破紀錄的5人。除了我之外,還有70後兄東昇MandyRexh兄。個人認為今次飯局是為70後兄而設,因為早前大家在他的blog文得知他有興趣與blog友見面,東昇立即約見他,之後就找來我們幾位blogger來撐場而已。



平日見70後兄在blog內的行文爽直,感覺 是實話實說,不投機立即拍枱起身一類,霸氣十足。事實在見面之前,都會想想他真人是怎樣的,是否一個財大氣粗而難溝通的人呢?見到70後兄盧山真面目,完 全沒有這種感覺,反而覺得他頗斯文,這令我有點意外。他還於大家未到步時,拍下身上一個公仔以知識別,很搞笑。


Mandy本身並不是寫有關財務之類的文章,其實包括70後兄在內,大家在飯局中都表 示自己不是在「經營」一個財經blog,有很多生活化的文章分享,但至少我們都有相關財務的文章出現過。但Mandy的blog就完全與財務沒多大關係, 幸好,她有看過我們的blog,大概會理解我們的討論話題吧。

本來我想逐一問問在座各位如何開始寫blog,但當我問完Mandy之後,她的答案令我有點意外,使我忘記繼續問其他blogger,因為她表示寫blog原因是因為想學打字,想打倉頡快一點,所以就上網把一些日常生活的東西都寫寫,就是這麼簡單。

大家在討論一些坊間的投資課程時,Rexh兄有很多參與經驗,而且認為不少是騙人的。 東昇就表示有舊同學更是這類騙局課程的搞手,所以他都算知道這些課程一點點實際運作情況。原來這些課程搞手真的會全心設計騙局,更經常於財經雜誌中登廣 告。參與者由一個免費班,之後上一個8000元的課程,再之後是數萬元的,參與者的血汗錢一步步被他們騙走,過程更有一點恐嚇成份,搞手會按不同參與者的 性格而作出最有效的舉動,包括威迫利誘。一些搞手本是專業人士,更辭去本來的工作,全職投入搞騙局課程。

70後兄則指其實不只投資課程,他觀察有不少blogger所寫的文章內容都是假的, 尤其是一些blogger經常吹噓自己賺多少的,收租如何厲害,但只要計計數,很多內容其實前言不對後語。另外,不少聲稱已經財務自由的blogger, 但每天又繼續在一份不喜愛的工作上工作,這又是騙人居多。由於70後兄尤其重視blogger本身的真偽,所以大家經常看見他貼出statement,就 是怕別人誤會他所言不實。

之後,大家討論財務自由後該如何生活。東昇抱怨現在工作的一些人和事,但可以的話,希望能保持part time形式工作,因為他總想繼續工作,他亦提出財務自由標準其實人人不同。

Rexh兄也同意財務自由要求人人不同,尤其今天定了目標,到退休時計及通脹條數未必相同,可能需要比目標多兩三倍的資金,這形容有點跟時間競賽的味道。

70後兄指財務自由需要狠下決心,夠數就要計劃好,斬釘截鐵地停止及離開工作,所以今天的他也做好準備,每年有幾個月放假不做生意,讓舖位白交租,有時間又會多拼高達模型,這都是讓自己作好退下來的準備,沒有這些準備,他認為最終很難真的退下來。

我則認為財務自由並不是一切,未必需要太認真對待財務自由生活,財務自由前後的生活也 得要照顧好,平衡好。反而,財務自由給予一個選擇,我們可以更自由地選擇幹喜歡的事情。例如東昇喜歡一年去四次旅行,而70後兄則沒有太大意欲去旅行,各 人自然會追求合適自己的財務自由生活。

當大家談論工作時,70後兄立即表示沒有經驗,因為他一直都是自己開舖做生意的。他畢業後只做過幾個月同學的代工,在工作初期便知道自己性格不適合打工,所以沒有替人打工的經驗。

70後兄透露寫blog多年,其實有不少廣告商會找他「合作」,例如貼廣告、寫鱔稿之類,主因當然是他的blog受歡迎,但他多會拒絕,所謂「大雞唔食細米」。原來寫blog不久的東昇都曾被邀請,還因為寫了一些有關Tesla的文章,所以Tesla找他試車,的確厲害。

飯局其間大家還談論了一些股票,又討論了不同年代的blogger,又是天南地北,不知不覺就過了兩三個小時。離開時我問Mandy有沒有悶到,因為我發現她整晚沒多發言,不過她表示還好,可能她也預計我們這些blogger的討論內容大概如此吧。

討論尾聲,大家互相問會不會在blog內分享,我指一定會,但就要時間好好想一下內容 重點。而東昇就提議我可以分享一下談及7-11特許經營的內容,因為他未有聽過,當晚聽我講完,感到很新鮮,而我已經記不起自己有否在blog內分享過, 回家再搜尋一下舊文,還是找不到,拿這個題材有機會另發新文談談也不錯。


http://cpleung826.blogspot.my/2016/07/70.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