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冷眼 - 孙子战市系列1:股市创富靠孙子(下篇)


深入则专,专则深入,两者互为表里,缺一不可。世界杰出的投资者,都是专注和深入的,故能在股市操作,游刃而有余地。

专与深才能击败股市,这就是“主人不克”,“主人”指客军所要攻击的敌国,由于客军专注,就成为“锐军”敌国军队虽占有地利,仍无法战胜客军,“克”就是战胜。

对股票投资者来说,“主人”就是股市,投资者如果全力以赴的从事股票研究,使自己在“股市”这个原本陌生的领域,凭着深入的研究,洞悉其窍门,也必能做到“百战不殆”(谋攻篇)在股市虏获丰富的战利品。

对草率其事的散户,股市是坟墓,但对深通投资之道的投资者,则是金矿。股市本身是中性的,到底是坟墓还是金矿,全凭投资者的态度使然,与股市本身无关。

在进入敌国之后,客军首先要解决的,是军粮问题,士卒每天都要吃三餐,一天也不能拖延,客军既然深入敌境,则军粮根本不能来自本国,惟一的办法,是就地取材,这就是“掠于饶野”,“掠”就是抢劫,是“征粮”的代名词,“饶野”是盛产粮食的地方,这就说明了,客军所要攻佔的,必须是盛产粮食的地方,如果所攻占的是不毛之地,军队开进之后,缺乏粮食,就不战自败了。孙子曾说过“地有所不攻”(九变篇)就是指这类土地。

勿买无盈利股票

正如军队所要攻占的,必须是“饶野”,投资者所要投资的,也必须是盈利丰厚的股票或行业,如果投资者抱着投机的心态,所买的是连年亏蚀的股票或是前途黯淡的行业的企业,要取得盈利,难矣哉。

故没有前途的行业,不要进入,没有盈利的股票,不要买,这是散户必须坚持的原则。

“掠于饶野”的“掠”字用得非常传神,表示客军是抢劫或强征敌国民间的粮食,“野”字表示是民间,不是官方的粮食。所有股市的投资者,其实都在想尽办法,从股市“掠取”盈利。所不同的是,客军是“抢掠”,而是以强凌弱,在股市中,是公平竞争,任何人都可以进去“分一杯羹”,但喝到“头啖汤”的多数是“深入则专”的投资者。

客军在“掠于饶野”之后,就能做到“三军足食”。古代以左、中、右为三军,跟现代所指的海陆空三军不同。“三军足食”是说全体军队都有足够的军粮。股市是一个“饶野”,对于投资者来说,从股市所取得的盈利就可以做到“足食”——就是达到“财务自由”。

投资者在购买优质股,达到“财务自由”的境地之后,更重要的是要长期保住你的财富,使你以后都不再面对“钱不够用”的窘境,就好像军队在占领了敌国的领土之后,有了充足的军粮(三军足食的“足”字,就是财务自由,不仰赖他人)。就要懂得如何保住你的战果。

谨养勿劳忌草率

战场中的办法是“谨养而勿劳”,“谨养”就是注重休养,“勿劳”就是不要使士卒劳累,远道而来的士卒,吃得饱,而又有时间休息,就能恢复精力,这就是养精蓄锐,为更大的战役作好准备。

投资者在达到“财务自由”之后,应该“谨养而勿劳,并气积力”也就是不要以为股市的钱容易赚,就草率的大乱买,由于所买者皆劣股,结果把所赚的都亏掉,打回原形,由“财务自由”重坠财务困乏的陷阱,这是投资者最常犯的毛病,正确的做法,是持盈保泰,谋定而后动,投资要更谨慎,使自己的财务地位,由“财务自由”迈向另一个高峰。用孙子的话,就是“运兵计谋,为不可测”。“为不可测”是因为股市充满了变数,投资者要在“不可测”中前进,更要小心谨慎步步为营。

在一轮牛市中赚到钱的投资者,为数不少,每一轮的牛市都会创造一批新富,但这些新富能持盈保泰的并不多,多数是如山溪水、山上下大雨,洪水直冲而下,势不可当,但“易涨易退山溪水”,转眼间,洪水消退了,溪水又恢復“细水长流”,甚至枯竭。大部分股市新富亦如此,在牛市中大赚,就挥霍无度,而且胆大包天,逢股就买,结果又打回原形,殊为可惜。

要靠股市致富持盈保泰工夫的重要性,不在赚钱之下,甚至更重要。不懂得保护盈利的投资者,不可能在创富上更上一层楼。


冷眼 - 孙子战市系列1:股市创富靠孙子(下篇)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61025/%E5%AD%99%E5%AD%90%E6%88%98%E5%B8%82%E7%B3%BB%E5%88%972%EF%BC%9A%E8%82%A1%E5%B8%82%E5%88%9B%E5%AF%8C%E9%9D%A0%E5%AD%99%E5%AD%90%EF%BC%88%E4%B8%8B%E7%AF%87%EF%BC%89/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