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有些公司派股息总是那么大方,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呢?其中一个原因是老板持有大量的股份(40 - 60%++), 因此在派发股息之后大部分的钱还是流入老板自己的口袋里。而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公司有太多现金,【有钱就是任性】,所以赚钱又CASH RISH的上市公司当然可以年年派股息给股东们。

这类公司比较受到股息投资的欢迎,毕竟每年固定被动收入是他们的追求。而且这些公司盈利持续成长+【银行的利息】,每年的盈利是非常可观的。今年要跟大家分享4家靠股息都【吃不完】的净现金+【0】借贷公司。
上图4家公司大家应该很熟悉,分别是PANAMY, CSCSTEL,UCHITEC以及MAGNI. 他们的共同点就是派息大方以及NET CASH. 上图列出它们4家公司的Profit Before Tax,Net cash in Hand, Interest Income + Dividend Income以及被动收入%。

其中3家公司的%是超过10%的,这意味着这些公司的税前盈利有超过10%是靠收利息+股息得来的。这就是Net Cash的好处,就算熊市来了还是有源源不绝的被动收入。不是每家公司都可以做到以下几点:

1.盈利保持成长
2.营业额增加
3.现金不断增长
4.派发高股息
5.完全【0】借贷下公司可以增长

这4家公司如何做到以上【5点】,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赚钱的速度快过花钱的速度。因此没有必要跟银行借钱还利息,自己要扩建的话也有资金。

假设A公司是净现金100 mil,全年盈利24 mil,其中4 mil是来自银行利息。

而B公司净债务100 mil,全年盈利16 mil,其中4 mil是用来还欠债的利息。

其实可以看出两家公司的Core Operating profit是20 mil,但是就是因为【净现金】以及【净债务】的差别,它们的全年盈利才会差别那么大。

当然有些公司在初期需要借钱来扩张公司,这是无法避免的。不过当公司赚钱的速度开始加快,相信管理层也不愿意背负太多的利息在身上,毕竟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随时会发生资金周转不灵的可能性。而HEVEA就是一家从欠债超过1亿到变成净现金接近1亿的公司,这是因为公司赚到钱后就尽快偿还利息。

而HEVEA这家公司也在变成净现金公司后提高派息到30%来回馈股东们。所以钱多的公司,80%以上派息都是很大方的。少数的20%有钱又不派股息的,【价值股息投资者】就会对它们保持距离。
 上述这家公司是PANAMY, 利息收入从FY2015的19.273 mil进步到FY2016的22.41 mil,1年进步超过16.3%。
而CSCSTEL完全没有债务,最新季度的Interest income = 2.658 mil,上半年年一共有4.956 mil,被动收入涨幅41.3%。所以全年的Interest Income估计会超过10 mil,而10 mil已经是好多小型公司的全年盈利了。例子: SOLUTN, OCNCASH, OPENSYS, MBL等小型股。



 上图是UCHITEC的银行利息收入,上半年两个季度大约2.86 mil,比去年的2.15 mil进步了23.3%。
MAGNI在FY2016的投资相关盈利从2014的4.375 mil进步到5.72 mil,进步幅度30.7%。而MAGNI在FY2017Q1的单个季度投资相关盈利就有2.777 mil,要超过FY2016可说是轻而易举。

以上4家公司的【利息收入】介于16 - 41%之间。

假设把这4家公司比喻成投资者,那么公司的Operating Profit就是主动收入,利息收入就是投资者的被动收入。看到被动收入每年都在成长,不管是管理层或者投资者都会很开心吧。


共勉之。


以上纯属分享,买卖请自负。

Harryt30
21.08p.m.
2016.10.15

http://harryteo.blogspot.my/2016/10/1357.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