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原文孙子曰:凡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孙子兵法:虚实篇)

白话译文孙子说:一般上,先开抵战地以等待敌军到来的军队,可以从容不迫地备战;迟到战地而仓促投入战斗的军队,因疲惫而狼狈不堪。

孙子这两个句子的关键词为“先”与“后”,“先”是指时机拿捏,时机拿捏得准,抢在敌人前头抵达战场,这样的军队,因抢得先机,占有绝对的优势,自然是胜券在握;相反的,“后”指军队延迟到达战场,面对的是有充分准备的敌军,而军队因远道而来,抵达战场时已精疲力尽,这样仓促投入战斗,自然是居于劣势,被敌人打败是意料中事。

孙子从来不打没有把握的仗,孙子兵法十三篇,六千字,都是环绕着如何“克敌制胜”这个课题并反复论述。“虚实篇”中这两句“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就是他的重要战略之一。

先抵达战地的军队之所以占尽优势,是因为具备了致胜的重要条件。

①准备充分:先抵战地则时间充足,所以可以作出充分准备,例如武器充足,兵员众多,布置周密等。

②养精蓄锐:先到战场的军队,有时间休息,恢復体力,士卒个个龙精虎猛,士气跟着也高昂,形成一支“锐师”,敌人还没站稳阵脚,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展开攻击,敌军自然溃不成军,败下阵来。

③占有地利:先到的军队,将帅有足够的时间审察地形,将军队布置在最有利的地点,占尽地利,例如占据险要之地,可以做到以少击众,敌军自然居于下风。

“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这个战略应用在股市投资上,可以做到胜多败少。

对一般的散户来说,股票投资是高风险的行为,所以散户在买进卖出时,总是忧心忡忡,终日忐忑不安,投资变成苦事。

投资绝对不是烦恼事

实际上,如果投资者遵循孙子兵法战略的话,投资绝对不是烦恼事,投资者的生活不应该,也不会受到影响。

投资者只要做到“先处战地”这一点就行了。

投资者要比别人先买进,当股市低迷,别人都回避股市时,那时股价都在低处徘徊,可能在几个月中无人问津。

在个别股票方面,由于有关上市公司面对不利的营运环境,业绩欠佳,股价跌至真实价值的一半,甚至三分之一,仍无人购买。

投资者在这个情况下,可以从容不迫的进场搜购,既轻松,又写意。这就是“先抵战地而待敌者佚”。

举个实例:当中国钢铁产品泛滥大马市场时,大马的钢铁业节节败退,钢铁股蒙受亏蚀,股价跌至净有形资产的三分之一,跟最高价相比股价只剩四分之一,甚至五分之一。

此时买钢铁股的投资者就是“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可以从容不迫地选购。

投资者如果平时对钢铁股有充分研究,知道在钢铁股中何者为好股,何者为劣股,在股价跌至低到离谱的水平时,就可以选购基本面强稳,而避开基本面弱的股票。这种情形,就好像“先处战地”的军队,可以选择最有利的地点,占尽地利,当钢铁股回弹时,就可取得最丰厚的盈利。就好像占有地利的军队,可以轻易击败远来疲惫敌军一样。

如果投资者“后处战地”,等到大马政府实施关税保护,大马钢铁业起死回生,股价暴升后才仓促进场抢购钢铁股的话,就好像远道而来的敌军,以疲惫不堪之军队,面对龙精虎猛的军队,被打败的风险自然奇高。这就是“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

由此可见,股票投资的成败,关键是在投资者,而不是在股市,投资者如果采取孙子兵法的“先处战地而待敌者佚”的战略,则胜券在握,如果所采取的是“后处战地而趋战者劳”的战略,则被打败是理所当然,打胜仗是侥倖。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61028/%e5%ad%99%e5%ad%90%e6%88%98%e5%b8%82%e5%85%88%e5%a4%84%e6%88%98%e5%9c%b0%e8%80%85%e4%bd%9a/

冷眼.孙子战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