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冷眼 - 孙子战市系列8: 致人而不致于人


原文孙子曰:“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孙子兵法:虚实篇)

白话译文孙子说:“善于用兵打仗的人,总是调动敌人而不为敌人所调动”。

“致人而不致于人”,是孙子著名的战略之一。“致人”就是使敌人自投罗网,掉进我预先设置的圈套,或是把军队开到预定的战场,而加以消灭。“致于人”就是被敌人调动,使自己处于不利的地位。

在战争中,掌握主动权是克敌致胜的最主要条件。“致人”就是掌握主动权的手段。“致于人”即受制于敌人,使自己处于被动的地位,任人宰割。

中国历史上,有一个最典型的“致人而不致于人”的战例,那就是战国时代的“围魏救赵”的故事。这个故事的主角就是孙膑(孙膑乃孙子的后代)和庞涓,两人均拜鬼谷子为师,研习兵法。庞涓先下山,被魏王起用为将,庞涓自知才华不及孙膑,恐怕将来成为他的克星,就故意邀请孙膑至魏国,并在他的推荐下,成为魏王的辅臣。然后,庞涓没下毒计,陷孙膑于不义,借故废掉孙膑的双脚,使他不能行走,想用此法使孙膑从此成为废人。孙膑装疯,被救至齐国,被齐威王重用。

当魏王派庞涓攻打赵国时,赵国向各国求救,齐王以田总为将,孙膑为军师,援救赵国。齐国救兵并不开向赵国,反而直奔魏国首都大梁。庞涓攻打赵都邯郸,眼看就要得手,接到快报,齐军直取大梁,恐大梁有失,就立刻回军援救。

马陵道战役引以为鉴

孙膑设下了“减灶”的计谋,引诱庞涓入壳。

军队在行军途中,每天都要停在一个地点,建灶做饭,食后再前进。孙膑故意在第一天建灶十万个,第二天减至五万个,第三天减至三万个。如此逐日减灶数目,然后将军队布置在马陵道,马陵道是交通要冲,由两座山丘夹峙而成的一条小路。孙膑在山丘上布下万名弓箭手,等候庞涓军队到来。

庞涓追赶孙膑的军队,每到一处,就点数孙膑军灶的数目,发现一天比一天减少,就断定孙膑的逃兵越来越多。就撇下大军,亲自带领精锐部队,倍道兼行,追赶孙膑,终于在马陵道赶上孙膑,那时天色已晚,庞涓在暮色苍茫中发现一棵大树,被削了皮,树身上刻有文字,就令人点起火把来读。一看之下,原来所刻的是“庞涓死于此树下”,他大惊,知道上当,要马上撤军,孙膑早已发下命令,一见火光就万箭齐发,庞涓自知已没有生路,就拔剑自刎。

这就是著名的马陵道战役。

孙膑所用的,正是他的先祖孙子的“致人而不致于人”的计谋。孙子说“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就是要使敌人自动的前往预先设伏的地点,就要制造假象,使敌人认为有利。孙膑令军队逐日减少军灶,就是制造他的逃兵越来越多的假象,欺骗庞涓,使庞涓认为对自己有利,就自动的投向马陵道,“致人”之计因而奏效。

庞涓可说是“致于人”,就是被孙膑调动,自投罗网。

这场战役已过了二千多年,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

“致人而不致于人”不但可用在战场上,在股市中也同样管用。

用途一:炒家静悄悄的购买了某公司的大批股票,将股价推高,然后放出虚假的利好消息,引诱散户抢购,散户利令智昏,忘记了风险,进场抢购,炒家乘机高价脱手。卖完后施杀手锏,使股价在极短的时间内跌停板,散户无机会脱手,饮恨沙场。

炒家放出利好消息,使散户抢购,就是“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等到炒家散尽股票后,就迫使股价暴跌至停板,散户措手不及,就如庞涓般“自尽”(大亏)。

“致人而不致于人”的计谋,不仅炒家用之,而且每次都得手,即使没有炒家兴风作浪,“致人而不致人”之计,亦可在正常的股市操作中派上用场。

预言家无不一败涂地

用途二:

在正常的股市中,投资者将领,挟资重进入股市,企图征服股市,获取战利品——利润。

然而,股市庞大无比,作为“致人”的投资者,根本没有能力调动股市,使股市按自己的意愿起落,反而被股市“致于人”——以激烈的波动“调动”投资者,那些自以为有预测股市动向的“预言家”,根本就不是股市的对手。事实证明,不自量力,企图以各种各样的“工具”,预测股市动向,从而“打败”股市的投资者,无不一败涂地。

所以,投资者欲在股市施“致人而不致于人”之计,实属妄想,是根本做不到的。

那么,投资者要怎样才能逃过炒家及股市的“致人而不致于人”,而取得战利品——利润?

很简单,最好的方法,是以静待动,以不变应万变。

只要被调动的人(投资者),不与狼共舞,不为利所诱而动心,“致人”者就奈何不了投资者。

当炒家发出利好的传言,或是股市出现牛市的假象时,只要投资者不动如山,炒家和假牛市就奈何不了投资者。

所以要击败“致人而不致于人”的计谋,最好的方法,是低价买进基本面强稳,前途亮丽的优质股,不动如山,等到股值被严重高估时,就一走了之,则炒家和假股市都无计可施,投资者可以取得“全胜”。

明日:

胜敌而益强




冷眼 - 孙子战市系列8: 致人而不致于人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61102/%E5%AD%99%E5%AD%90%E6%88%98%E5%B8%82%E8%87%B4%E4%BA%BA%E8%80%8C%E4%B8%8D%E8%87%B4%E4%BA%8E%E4%BA%BA/


冷眼.孙子战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