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17年8月8日

(吉隆坡8日讯)分析员指出,银行领域的存款增长率比贷款弱,将冲击业者的赚幅,同时也会限制贷款增长潜能,因为存款是银行用来放贷的主要资金来源。

截至6月杪,银行领域的总存款按年走高3.5%,比按年攀升5.7%的贷款增长要缓慢。而这个情况,在2013年初就已经开始,导致贷款对存款比例一直走高。

回顾2012年2月,当时的贷存比例企于76.2%,如今已来到90.4%。

该比例是在去年11月首次触及90%水平,此后就一直处于横摆状态。

马银行贷存比99.2%

如果存款增长持续滞留在3%左右或更低水平,而贷款增长没有显著放缓,银行业者的贷存比例会越来越高。

截至今年首季,我国大部分银行的贷存比例,都接近或超过90%。其中,马银行(MAYBANK,1155,主板金融股)的贷存比例最高,达99.2%。而其他三家银行,也超过90%。

贷存比例最低的是丰隆银行(HLBANK,5819,主板金融股),报80.3%,因此能够为其提供积极管理资产负债的空间,以捍卫赚幅。

争存款推高成本

联昌国际投行分析员认为,相比贷款增长,疲弱的存款增长率将对银行带来负面冲击。

首先,这是导致银行业者在过去3至4年陷入激烈的存款竞争的因素之一,最终导致存款成本高涨,赚幅极其微薄。

第二,疲弱的存款增长,也料使贷款增长的上涨潜能受限,因为这些存款是业者用来放贷的主要资金来源。

虽然明年有升息的可能,但分析员仍保持领域“中和”的投资评级,因采纳了大马财务报告准则9(MFRS 9)后会有负面影响,且估值昂贵。

http://www.enanyang.my/?p=90477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