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10年牛转熊的市就要来临了(你准备好折价买股了吗?)

2017年的股市在一片大好的情况下,相信很多投资者都大有丰收,除非你不是长线投资,那或许你就是去年的输家。话说2017年,我做了一些研究发现去年9月开始,牛市陷阱就已经渐渐成形,什么是牛市陷阱?牛市陷阱就是综合指数向上,但二三线股票开始作出调整(超过20%),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小型企业的业绩出现下滑所致,虽然朝鲜与美国的紧张局势也有关联,不过企业的业绩却能窥探整个经济的周期。

本人的投资组合在2017年9月开始减持,2018年一月完全清仓,2017年到2018年的获利41.9%。为什么再2018年1月全部脱售呢?原因很简单,各国股市的行情已经到了历史新高水平,在马来西亚的大环境也不容乐观,大部分企业的原料和资本开销大幅上涨。一月份政府正式向企业征收外劳人头税(不得转嫁于员工),全球的商品价格企在高位(导致原料成本上涨)。另外本国今年大选,政治因素也会带来大幅波动,考量了各各风险,本人决定把所有股票清空抱现金等待大折价的来临。

如果你会运用Fibonacci指标来看各国综合指数的话,你就会发现美国的指数在破25000点的时候就到达了历史盘整的时刻(3倍比率)。当时2018年的1月份,我估计在4月到7月全球股市会崩盘,现在到了4月,我依然没有改变我作出的预测。如果你有观察1美国和欧洲的股市,你会发现各国已经大幅修正大概10%左右,而我们大马的综合指数却企立于高位(修正的幅度很小),但如果你有研究中小型企业,你就会发现大部分股票已经修正大概30%-50%左右。而为何大蓝筹与二三线股出现严重的背离?很简单,政府在大选前的橱窗粉饰效应导致外资的撤离没有影响我们的指数,还有一点是基金经理为了避陷选择套利中小型股,买进大型股(按照规定,资产管理公司手中必须持有一定数量的股票)。P.S. 大家应该有注意到NESTLE被推高到150块吧?

大选落在5月9号,我排除了外围的因素,大马跟上外国股市的跌幅会发生在大选后(7月以前),大马的股市始终还是被外国尤其美国所影响,这次也不会例外,美国总统三月发动的贸易战相信是其中一个让市场崩盘的原因之一,美联署今年加快脚步的生息和缩表的影响也是原因之一。如果你有回顾历史,你会发现每次的金融风暴和大盘整都会有特别主题。(而且每次都是人为因素,没有例外)

狂人川普恰恰很符合这个带来巨变的角色。

今年一月的时候,我其实已经放出了股市风险的消息于我圈中的朋友,但大部分人还是选择握有亏损大约10-20%的股票。来到4月份,亏损已经大幅攀升到40%了,就在几日前,朋友告诉我,他要卖了那支股票买其他的优质被低估的股票。我一直都告诉各位读者和朋友,你若买进好股,不管你亏损幅度达到了50%,你要做的动作不是卖出,而是买进。斩仓不是不可行,而是那个亏损应该控制在20%左右,那么过后你在股市低位买进的股票,也不需要太长的时间让你赚回20%甚至达到超越大盘的回酬。这是风险控制,大部分的人在股市是循环似的把钱亏给别人,那个模式造就了富人越富(我说的富人是超级富豪)。每次都周期转变都为世界这5%的人带来了大量财富增值 ,而散户投资者只有少数的成为赢家。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的是,2018年不是可怕的,没有任何的年份是可怕的,只有你的心态为你带来可怕的结果。大环境是很难预测将会发生什么事的,你能做的就只是对于个股的深入研究,不用什么特别的技术指标,你只要对熟悉的股票范围控制在100家,你就能在你确定低估买入的价位获利大于其他专业基金经理。下次我在分享为何专业的基金经理大部分无法创造高于综合指数长期的回酬。

我9年来的平均每年38.44%的回酬就是运用这个简单但深入的研究创造的,你若花时间在投资自己(增加股票价值型投资的知识),和花时间研究个股就一定可以创造这个甚至超越40%的回酬,记住:“我们不是机构,也不是基金,所以我们买入的个股没有被限制,基于我们少量的资本,我们的回酬更有保障,关键是你有没有用心研究?

共勉之,
作者
suBSub Yap

http://subsub-investment.blogspot.my/2018/04/10.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