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若想獲得比一般人優異的績效,那麼你就必須做些不同於常人的事。」
─約翰·坦伯頓
約翰坦伯頓

約翰·坦伯頓的生平簡介

約翰·坦伯頓在1921年11月29日出生於美國田納西州的清寒家庭;他在1934年以優異成績取得耶魯大學經濟學位,隨後繼續赴牛津大學深造並取 得法學碩士,畢業後進入Fenner & Beane公司工作,該公司即為美林證券(Merrill Lynch)的前身之一。
約翰·坦伯頓在1937年結婚並育有三名子女,而他的妻子則在1951年的一場交通意外中不幸喪生;隨後,坦伯頓再婚並與第二任妻子相伴直到她1993年去世。
在美國大蕭條最為低迷的1937年,約翰·坦伯頓成立了Templeton, Dobbrow & Vance公司、並且開始在活躍於投資界直至1990年代;在這數十年當中,約翰·坦伯頓的投資績效相當優異,並在1999年被美國《Money》雜誌譽 為「20世紀全球最卓越的選股專家」,而他本身則藉由投資最終成為億萬富翁。
退休之後,約翰·坦伯頓致力於慈善事業,並且透過撰寫投資哲學等相關書籍而被不少投資人奉為精神導師;其後,則因其豐厚的慈善捐款而被授予爵士封號,並在2008年以享年95歲的高齡去世。

約翰·坦伯頓的投資理念

作為一位價值投資者,約翰·坦伯頓可謂十分獨特;我會這麼說,是因為他並非僅止於延續Graham和Doddsville的投資理念、也不單只是隸屬於葛拉漢學派的一部分;反之,他與許多價值投資的代表人物有著相同的特性,而他們的理念則影響了眾多當代傑出的價值投資者。
像坦伯頓這樣的投資人,會在其投資過程中善用基本面分析、而非依賴於技術面或籌碼面的操作;他永遠都在找尋便宜的股票、並在市場氣氛悲觀的時候出手買進,因此坦伯頓也被歸類為逆向操作型的價值投資者。
便宜-坦伯頓
談起了坦伯頓的投資哲學,最先浮現於腦海中的不外乎是「便宜」和「全球性」。
首先,讓我們從「便宜」開始說起。約翰·坦伯頓最著名的交易之一,就是在1939年的那場驚人之舉:當時正值二次大戰開打,坦伯頓便委託交易員為其 買入所有價位在1美元以下的股票各100股、總計以約略10,000美元的金額買進了104家公司的股票;而在4年之後,他則以40,000美元出脫了此 一投資組合。坦伯頓就像個典型的價值導向投資者,永遠認為買進股票的最佳時機就是當人們恐慌、而股票價格被嚴重低估時;他從未因為投資標的的市值大小而為 自己設限,相反地,很多時候他會購買一些甚至連聽都沒聽過的小型股。
此外,約翰·坦伯頓也是率先進行全球投資的先驅之一,他曾經多次在美國以外的區域發掘極佳的投資機會;例如,他曾在1960年代初期注意到日本市場極為便宜並抓緊住機會投資該國,另外,他也曾經發現加拿大的小型房地產公司因為本益比極低而深具投資潛力。
然而,坦伯頓並非僅單純著眼於找尋機會、而是會評估最划算的投資標的;因此,他不會針對因監管而受限、甚至無法投資的國家或股票進行研究,並且會找尋資本自由且通膨受到有效控制的國家。
舉例來說,坦伯頓曾在1962年發現日本市場出現了本益比低至2到3倍的公司,而他也於1970年代期間,在日本挖掘了許多深具潛力的投資機會,以 致於當時他的投資組合中有60%的股票皆來自於日本。除了日本和加拿大之外,坦伯頓的觀察對象也遍及歐洲、澳洲、紐西蘭以及亞洲國家;在其生命後期,他則 表達對於中國股市最感興趣。
坦伯頓相信,要找尋一檔好股票並沒有簡單的公式可依循、因為有上百種有關的因素必須納入考慮;然而,他認為其中有四項標準最為重要:
  • 本益比
  • 營業利潤率
  • 清算價值
  • 營收利潤成長的穩定性
在2000年,坦伯頓首度有感而發地表示,由於全球市場都被高估、以致於他無法找到便宜的投資標的;因此,他建議將投資組合中75%的資金移轉至債券、並且多元地配置在其他幣別中,因為他預期美元將大幅滑落;事實證明,他所做的這兩項建議都十分正確。

關於約翰·坦伯頓的書籍

  • 《當代金融大師(Money Masters of Our Time)》,作者:John Train
  • 《坦伯頓投資法則(Investing the Templeton Way: The Market-Beating Strategies of Value Investing’s Legendary Bargain Hunter)》,作者:Lauren Templeton

約翰·坦伯頓語錄

  • 投資中最危險的字眼就是:「這次不一樣」。
  • 你必須是個基本教義者,才得以在市場上真正獲得成功。
  • 在市場最為悲觀的時刻買進。
  • 在本世紀結束前,道瓊指數可能會上漲至超過1萬點;股市長期而言會是個大牛市,倘若你願意持股長達一世紀,那麼可以預期前景將會相當樂觀。
  • 其他的耶魯學生大多都來自富裕家庭、同時沒有人在美國以外的國家或地區進行投資,我認為「這非常地自負,為何如此短視近利地只專注於美國呢?投資時不是應該要抱持著更開放、寬廣且具彈性的眼光嗎?」
  • 將投資視為是海洋、並且買入能為財富創造最多價值的標的,目前最具價值的標的則是不可贖回債券。由於大多數的債券皆為可贖回,因此當其價格開始走 升時,發債者就會將其回收;然而,不可贖回債券、特別是25至30年期間皆不可贖回的債券,則能夠讓持有者在利率一路下滑的同時享受到價格上揚的果實。
  • 何不讓65歲以上的退休族群免繳所得稅?如此一來, 人們將持續工作、保持健康,並且不至於在經濟和社會上造成他人負擔,而老年人們也能夠有更多可支配所得幫助社會。
  • 在我作為投資顧問的45年職涯裡,謙遜教會我透過全球多元投資以降低風險的必要性,這段生涯幫助我在投資面前變得更加謙卑;因為根據統計,當我建 議客戶買進一檔股票以取代另一檔時,大約會有1/3的比例發生客戶無視於我的建議、但卻獲得更佳報酬的情況。另一方面,也因為認知到自己懂得太少,因而促 使我必須不斷地學習新知。
  • 政府如果能夠鼓舞人們變得更有活力,那麼醫療財政的支出就會相對地減少。

關於約翰·坦伯頓的文章

  • 約翰·坦伯頓自1989年以來紀事(John Templeton from 1989)
    • 約翰·坦伯頓爵士及彼得·林區(Sir John Templeton and Peter Lynch)
    • 向約翰·坦伯頓爵士的100週年誕辰致敬(Sir John Templeton 100th Birthday Tribute)
    • 約翰·坦伯頓爵士的智慧(The Wisdom of Sir John Templeton)

    https://www.stockfeel.com.tw/%E6%8A%95%E8%B3%87%E5%90%8D%E5%AE%B6%E2%94%80%E7%B4%84%E7%BF%B0%C2%B7%E5%9D%A6%E4%BC%AF%E9%A0%93%EF%BC%9A20%E4%B8%96%E7%B4%80%E5%85%A8%E7%90%83%E6%9C%80%E5%8D%93%E8%B6%8A%E7%9A%84%E9%81%B8%E8%82%A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