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阙上心头之057-价廉不等于物美

首相上周暗示有本地公司献议以100亿令吉来兴建原本造价550亿令吉的东海岸铁道计划(ECRL),让市场哗然。事关建筑工程,我体内的工程师血液蠢蠢欲动,于是是互联网上找找资料,看是否有可能。一查下去,才发现里面的许多学问,自己的孤陋寡闻。

原来,铁路建筑有分单轨和双轨,而火车的速度也分为多种,比如高速快铁一般上是指车速可在每小时250公里以上(新隆高铁的预设时速是320公里),而铁路的构造使用木料或者石床等)也有许多不同选择。此外,中央交通枢纽控制系统,路途所需要建筑的隧道和桥梁也因为其复杂性而有不同的造价。如果要和叫价550亿令吉的工程比较,那么,有必要多方研究,核实真伪,才作出声明。ECRL工程曾在2017年3月公开让公众审查和发表意见,当时不见那家本地公司发出异议,或许是当时的政府已经腐败到“有识之士”不敢出声了吧?饶是如此,早在2009年,ECRL的调查造价已是300亿令吉(当时只有545公里长),为何不见专家对这300亿令吉提出任何反对的意见?

我通过政府官方网站粗浅研究,这条全长688公里的铁路实为单轨铁路,建在有双轨的基础架构上(以备日后升格),每小时火车速度可达220公里,可以运载600乘客;另外,运货火车则每趟可以运送45个3.5吨重的车厢。我先看看前首相纳吉反驳敦马的举例个案:

1.  泰国高铁,长260公里(网上资料显示只有220公里长),造价72亿美元(295亿令吉),每公里(根据220公里)建设价(1.3亿令吉)。我觉得这是高铁,每小时车速为250公里,而且是双轨,因此和ECRL对比不恰当。

2.  曼谷-呵叻高铁,长250公里,造价52亿美元(213亿令吉),每公里建设价8530万令吉,但是这也是时速250公里的高铁,前首相比喻不当了。

3.  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网上资料显示只有150公里长)长250公里;造价55亿美元(225亿令吉),时速介于200-250公里,每公里建设价1.5亿令吉,载客量达44000人。

4.  ECRL,长688公里,造价550亿令吉,时速220公里,每公里建设价8千万令吉。

5.  敦马的100亿ECRL, 每公里建设价1700万令吉。



前首相退位后,手上的资料似乎没有掌权时那么精准,案例资料和网上所显示有些出入,不过,大体上他举的高铁例子,建设价是每公里8千万至过亿令吉;而ECRL打个折扣,每公里建设价5-6千万令吉也许有可能,敦马所见识到的少于2千万令吉却大有出入,令人较难以接受。我觉得突兀的是,敦马所谓的那家公司如果真有此本事,它应该在国际上已经享有盛名,足以抢完上述几个高铁工程,因为没有海外一家铁路建筑公司具有那么高效率的低建设成本。当朝政府莫要以为价廉就是物美而掉以轻心,在将来被引为笑柄!

况且敦马遇到如此好公司,建议他应该大力推荐给槟城州政府,因为槟州正要发展造价170亿令吉的巴六拜轻快铁、63亿令吉的槟城海底隧道和460亿令吉的槟州交通大蓝图计划,说不定这家公司有本事将这总值693亿令吉的发展计划缩减到200亿令吉呢?

https://icsmart.blogspot.com/2018/09/057.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