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阙上心头之061-交易所指数基金值得拥有吗?
这个“全民拥股”的题目很好玩,里面有许多学问不是一两篇可以说得完。上期讲教育,讲贴士,这期我们来讲讲交易所指数基金(ETF),看他们值不值得拥有。
对没有股市投资知识,又想投资于股市的人民,投资于交易所指数基金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在2008年的柏克夏尔公司股东大会里,有股东曾经问股神巴菲特,大意如下:
“一个只有三十多岁,只靠全职工作来谋生的年轻人,如果没有很多时间来研究投资,但是有一笔储蓄足够维持一年半的开销,那么所赚的第一个一百万如何投资?”
当时巴菲特的回答是:请把所有钱都投资在一个低成本追踪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指数基金,然后继续努力工作。
巴菲特不只一次在其股东信中大力推荐投资管理费很低的交易所指数基金。交易所指数基金代表了所追踪的股市整体投资的平均成绩,那么,为什么他认为大多数投资者自己操盘投资会输给股市平均成绩呢?

他认为有三个原因。第一,投资者买卖过于频繁,或者在投资上所花的费用过大,导致交易成本太高,;第二,投资者根据谣言或贴士来决定投资,而非经过小心筛选,再三思考才进行投资决策,因此输多赢少;第三,在错误的时间进入或退出股市,比如在已经上涨的股市追高,结果被套牢;或是在调整下跌时退出股市,却不懂得何时可以重返股市,错过了买低的机会。
投资者的情绪往往和股市涨跌成正比,即股市上涨时情绪高昂,特别贪婪;下跌时情绪低落,特别恐惧,所作出的投资判断正好和理性决策相反。反而是交易所指数基金的买卖指标不以情绪为依归,平静的告诉的高应该卖低应该卖,甚至是给普通人民一个平均买入和累积的机会;再加上指数基金操作容易,一般是服务费和管理费都比股票基金低,降价了交易成本。
大马交易所上市的交易所指数基金管理费大约是0.5%,比普通股票基金的1.5-2%低很多。所以,股票基金经理应该取得比指数基金更好的回酬,不然他们应该对收取如此高的费用感到惭愧。目前在大马交易所上市的指数基金有8只,即ABF债券指数、亚太农业指数、联昌东协指数40、联昌新华指数50、富时30指数、伊斯兰东盟股息指数、黄金指数、25道琼斯回指基金和回教股息基金等,不过许多投资者对这些基金认识不多,投资意愿不高,所以交投淡静。
政府为了鼓励人民参与交易所指数基金基金的投资,自20181月起豁免印花税三年;但是许多投资者因为不熟悉其操作及宗旨,还是选择避开,看来这些交易所指数基金要普及化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走呢。

https://icsmart.blogspot.com/2018/10/061.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