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以上图片来源:Daniel Acker/彭博社

最近全球股市大起大落,美国科技股更是犹如乘坐过山车。宏观政治及经济形势不明朗、石油供应与价格难以捉摸及气候变化等因素令市场步步为营。至于马来西亚股市,截至9月底的季度业绩出炉后,投资者似乎能看得更清楚,哪些马交所上市公司具备应对挑战的能力,哪些却举步维艰。这让笔者想起股神巴菲特的一句话:海水退潮后便知道谁没穿泳裤。

一、达洋企业(DAYANG, 5141)

达洋企业(Dayang Enterprise Holdings)的9M18总体盈利为6,630万令吉,反观上个同期是蒙亏8,960万令吉。若把合计为180万令吉的特殊项目排除在外,核心净利为6,810万令吉,超越大众投资银行研究(PublicInvest Research)的全年预估及共识全年预估。

大众把公司的FY18-20盈利预估平均提高43.5%,由于预期公司庞大的30亿令吉订单将令良好业绩延续下去。尽管旗下柏达纳石油(Perdana Petroleum (PERDANA, 7108))可能会难以取得更多长期合约,大众认为达洋的上舷维修保养业务量甚多,因此将能缓解风险。

大众把这只股的评级上调至‘表现超越大市’,盈利预估提高后的目标价为0.95令吉,相等于10倍FY19预估本益比,与大众对类似规模的其他油气业者的估值相仿。

二、FGV控股(FGV,5222)

FGV控股(FGV Holdingsd)将就FY14收购油棕种植园Asian Plantations Ltd (APL)一事针对14名前雇员采取法律行动,并将索偿5亿1,400万令吉。公司正在评估这起诉讼案将造成的财务损失。

大马投资银行证券研究(AmInvestment Bank Research)表示,假设APL减值5亿1,400万令吉,加上之前公司提出的3亿令吉资产减值指引,合计为8亿1,400万令吉的减值额是占股东累积资金的14%。

另外,公司已完成关于收购石墨烯(graphene)企业FGV Cambridge Nanosystems及Troika公寓的调查工作。大马投行指出,虽然公司在之前的财务报告中已计入这两项投资的减值额,但若公司决定采取任何法律行动,因而会否进一步减记这些资产的价值便不得而知了。

大马投行把这只股的投资评级从‘持守’下调至‘卖出’,合理值从之前的1.69令吉降低至1.08令吉。合理值是按0.7倍股价与账面值比(PB)而得出,意味着公司56亿令吉的股东累积资金减记30%。



三、喜尔工业(HIL,8443)

喜尔工业(HIL Industries)的3Q18净利年比大跌82.4%至仅仅110万令吉,主要由于产业销售额下降及大客户之一第二国产车(Perodua)今年(2018年) 8月份的生产活动遭延误。尽管9M18收入下跌4.3%至6,970万令吉,净利微升3.1%至1,030万令吉,主要由于在1Q18一次过录得一笔与收购交易相关的收益。

公司的9M18净利及收入占马六甲证券(Malacca Securities/M+ Online)的预估仅仅57.7%和64.4%,加上产业市场情绪冷淡,因此马六甲证券把公司2018-2019年的净利预估分别调低20%和36.8%至1,410万令吉和1,770万令吉。

不过,马六甲证券认为,随着第二国产车的生产活动恢复正常,加上公司将从最近推出的产业项目逐渐确认收入,公司的业绩将有所改善。此外,中国子公司的表现进步,相信是因假期购物热潮带动资讯科技产品相关塑料零件的需求增加。

马六甲证券维持其对这只股的‘买入’建议,但把目标价从之前的0.74令吉下调至0.70令吉。不利于公司投资评级及股价的因素包括原料价格意料之外的起落、劳工短缺、消费情绪疲弱以及信贷条例收紧影响汽车和产业销售。

虽然中美贸易战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造成打击,以及公司对大客户第二国产车的依赖与日提高,但更明朗的汽车业政策、原料价格下降及产业预售率比预期来得高等潜在催化剂将对公司有利。

http://cj.sharesinv.com/20181129/61975/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