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阙上心头之074-转弯的技术

2019来临,首先股市的震荡,预料比去年更激烈。不过,我国新政府在许多财务政策的刹车或急转弯引起的激荡,涟漪可能不亚于股市的波动,使到小百姓业开始怀疑这个司机的驾驶技术是否平稳到家。

其中一个闹闹嚷嚷的是产业盈利税。许久以来国民在投资产业时,如果持有超过5年,可享有免产业盈利税的优惠,这个优惠在2019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告撤销,即2019年1月1日起,产业盈利税首三年为30%,然后逐年递减至5%,即第六年开始及以上最低征税为5%。

可是到了周一(2018年12月31日),财政部长“顺应民心”之下,还是给人民带来了2019年的首份礼物,即在第六年以后售卖20万令吉以下的产业,可豁免盈利税。而20万令吉以上的产业没有享有这个优惠,开始政府是认为能投资20万令吉以上的人民是属于比较富有的一族,所谓“吃得咸鱼抵得渴”,“人民负担得起”已经成为新政府的口头禅。但是,这个措施,对产业领域是不小的打击,大家在购买价钱高的新屋意兴阑珊,看来产业严冬尚未过完呢。

当然,好的政策,名为转弯转得漂亮,但是切记,如果司机不留神,紧急刹车,转弯技术差劲,搞得乘客人仰马翻,呕吐不已,必然怨声四起。例如民众期待汽油在2019年1月1日降价20仙,但是计划突然中止,便让大家愕然。按国际油价已经跌了20-30%,目前的汽油售价确实应该检讨。检讨油价和过路费是希盟竞选宣言的一部分,至今无法完美兑现承诺,是希盟政府的心头刺之一。



国际油价日日高涨时,政府维持油价不变,看似体惜人民的政策,但是如果油价一下跌,政府没有立即反应而降油价,时间拖得长,反而变成剥削人民的措施。人民现在生活艰难,一点点不满很容易累积成燎原之火。所以,要求透明化制定油价措施的呼声有越来越高的趋向。

迈入2019年,另一个取消的优惠是私人退休计划对年轻人储蓄的奖励(PRS Youth Incentive)。这项优惠从2014年起至2018年,优惠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如果投资一千令吉于私人退休计划,政府将为他存入另500令吉以做为奖励,之后在2017年奖励金进一步增加到1000令吉。不过,这项计划原本是纳吉精明政府的政策之一,如果他仍在位,预料这项奖励将会延续下去;问题是政府换了人,如今政府缺钱,而政策又不是出自希盟,延续似乎不是必要,不如让它逾时作废,等以后手头没那么紧了,再转弯回来优惠也不迟。

对于那些“生得也晚”,在2019年才迈入20岁的年轻人,与此优惠失之交臂,当然有点失望。不过却不知道这几年的优惠期中,到底有多少个青年身体力行,投入宝贵的1000令吉为退休打算呢?

http://icsmart.blogspot.com/2019/01/074.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