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财知道】 财务5大阶段
经济新闻

5/01/201920:04

人生分为5个阶段,分别是童年、少年、青年、中年以及老年。财务也有分5个阶段,分别是财务断奶,财务安全,财务自由,财务舒适以及财务富裕。不同阶段需要学习的知识都不一样。

第一阶段,财务断奶。所谓的财务断奶,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完全不靠爸妈的钱,自己养活自己。这个阶段说易不易,说难又不难。易的是,只要自己去工作赚钱,基本上就能够应付绝大部分的生活开销了。难的是,刚出来工作收入不高,可能存不了很多钱,当发生大事件(如:租房需要缴押底金、需要换新手机等)时可能还需要家人的帮忙。若真正想要达到财务断奶,你必须养成储蓄的习惯,把赚的钱存下来。



当你的存款足够应付数年的生活开销时,你就正式进入了财务安全的阶段。所谓的财务安全,也就是说不管你生病停工数月,还是被公司解雇,你都还有一笔钱可以支撑下去。要是搭配好自身的医药保险以及36种疾病保险的话,因病、因意外或因其他因素而导致重返之前的阶段可说是几乎不可能。这个阶段其实是一个比较难熬的阶段,因为当你有钱时,生活会有许多大大小小的事件将会诱惑你花掉手中的钱。有钱就想花这是正常的,但请务必做好预算。因为你辛苦存下的钱,是为了让你以后拥有更多选择,更何况它只能应付你数年的生活开销,并不是一辈子的生活开销。所以,学会做好预算,分配好多少钱是用来享受当下,多少钱是用来为未来打算。千万不要因为没有做预算,而卡在这个阶段。

接着,就是很多投资大师推崇的财务自由了。简单说明一下,财务自由的意思是每月被动收入大于每月基本开销;而被动收入的意思是在没有上班的情况下也有收入。假设你的每月基本开销是5千令吉,当你的被动收入达到每年6万令吉时,你就财务自由了。想要到达这个阶段,你需要学会如何用钱赚钱,以及如何让别人来帮你赚钱。就像股神巴菲特说的,如果我们不能在睡觉的时候持续赚钱的话,我们终究会工作到死掉的那一天。

稍微对经济有认知的朋友,都会知道通货膨胀会让我们的钱慢慢贬值。假设我们只是停留在财务自由的阶段上,不工作的我们还是会有坐吃山空的一天,因为我们手中的钱会不断贬值。所以,财务舒适就显得额外重要了。所谓的财务舒适,也就是你的被动收入大于你的理想生活开销。假设你的每月基本开销是5千令吉,而你的理想生活是每个月能够出国旅行一次。照这样看的话,你的每月理想生活开销就大约是1万令吉。1万令吉再乘以1.2,也就是1万2千令吉。如果你的被动收入能够达到每月1万2千令吉的话,你就已经达到了财务舒适的阶段了。这说明你不但可以过得比较舒服,而且还有20%左右的余额去抵抗通货膨胀。

最后的阶段,便是财务富裕了。其实我们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数额来决定一个人是否富裕,但按照国际标准来看,当你的身价超过1000万美金时,你就已经算是富裕了。当一个人能够拥有这么多财富时,虽然已经不需要为钱烦恼,但同时会为他带来很多社会责任。例如香港首富李嘉诚、大众银行创办人郑鸿标宣布退休时,公司的股价就下滑了;京东主席刘强东涉嫌性侵案,股价也会被影响。不仅如此,他们还需要养活底下数千名员工、需要顾及股东的利益、还需要对自家产品负责任等等。所以,当你达到这个阶段时,你必须学会为你的一举一动负责,你不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一个牵动社会的人物。或许富裕这个阶段,并不是大多数人可以达到的,但说不定正在读着此文章的你,会是下一个千万富翁呢?而你目前处于哪个阶段呢?

http://www.kwongwah.com.my/?p=62408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