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作为投资者,我们都爱收股息。除了手上股票的股价节节上升令我们兴奋外,我们也十分期待每年赚取的被动收入——股息。

如果你追求的是收入/股息,你的股票组合将会有别于追求高增长及资本收益的组合。能够带来丰厚及稳定股息的股票未必能在一年内取得20%-50%增长,反之亦然。

所以,如果你投资是为了赚取股息,你就必须物色符合你股息收入要求的最佳派息股。挑选派息股单看股息获益率(dividend yield)是不够的,希望以下7个条件有助你觅得你的最佳派息股。

一、中至大型股

一般上,最佳派息股是成熟的大型股。这类上市公司的收入、盈利及现金流稳定,但增长空间偏小。由于这类公司已不再大举进行拓展,所以可把大部份盈利派作股息来回馈股东。

另一边厢,规模较小的高增长企业需要更多现金与资源来拓展业务和取得增长,因此即使有派息,可派作股息的钱也较少。

二、50%或以上的派息比例

如果一家公司的派息比例偏低,我们就得问自己为什么这家公司把现金保留起来。除非公司有好的理由或者能给予股东特殊回报,要不然大部份盈利应该派作股息。因此,务必寻找派息比例至少50%或以上的企业。

相关文章:4只派息股前景各异,投资者如何取舍?

三、派息稳定

良好的派息股应该具备长期及稳定/逐渐提高的派息记录。如果一家公司规模大、取得成功,也有盈利可派作股息,但却选择不固定派息,这也实在没有意思。

我们可查阅一家公司过去5到10年里的股息是否稳定增长。这表示,公司越来越成功,管理层也愿意与股东分享硕果。

四、基本面长期维持良好

许多投资者往往会忽略一家企业的基本面。他们主要只关心自己能收到的股息有多少。这是不对的。虽然股息获益率对追求股息的投资者而言显然十分重要,但相关企业的整体健康也很重要。

如果一家公司的基本面每况愈下,例如收入、盈利和现金流下跌,“经济护城河”(economic moat)削弱等等状况,这家公司便无法长期维持派息。

此外,随着收入和盈利逐渐下跌,当投资者发觉公司已无法交出好成绩时,公司股价将会走下坡。手上股票的价值下跌将蚕食初期的任何股息增幅,令投资者回到原点。

务必确保你有意投资的企业具有长期维持稳健和牢固基本面的能力。

五、资本开支偏低

从追求股息的角度而言,资本开支偏低的企业会较为理想。资本开支偏高意味着这家公司必须持续把盈利再投资于业务营运上,因此可派作股息的资金较少。

打个比方,航空公司的资本开支极高,因为它们必须不断地维持机队,以及在一定时间后提升至较新款的飞机。

投资者可物色资本开支偏低也能维持/拓展业务的公司来投资。

六、自由现金流稳定

无论如何,一家企业必须拥有真金白银而非只有盈利,才能给股东派发股息。即使一家公司录得盈利,但自由现金流呈负数或不稳定,它将难以派发稳定股息。

计划扩张业务的较小型公司或许会录得负数自由现金流。不过,主导业界、业务稳定的大型企业应能年复一年地产生高额自由现金流。

七、获益率必须高于无风险收益率

无风险收益率(risk-free rate)理论上是在某个期间,在“无风险”的情况下所能得到的收益率。

在美国,如果你计划把钱拿来投资十年,无风险收益率通常是按10年期美国国债的回报(目前约为2.3%)而定。一般上,新加坡的无风险收益率则是按公积金特别户头的利率(4%)而定。

如果你的股息获益率低于无风险收益率,不如把钱存入公积金户头,因为你可以在较低风险下让你的钱替你赚更多钱。
相关文章:本地未来十年的3只顶尖派息股

http://cj.sharesinv.com/20190516/65536/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