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看《奇葩說》時,總覺得蔡康永很神奇。不管辯論題目多沒節操,他都可以講得很高尚。不管對方怎麼屎尿屁黃賭毒,他都能巧妙地拗回來,回歸文藝和優雅。

他的用詞永遠柔軟,姿態永遠輕盈,要是水星熊也像他情商那麼高,那麼會說話就好了。

投資,多數人不是敗在智商,而是敗在情商。而培育高情商的方法之一,確實就是懂得好好說話。

回味蔡康永的幾本書籍,加上一些個人見解,記下和分享一些說話的小心得:

1. 把你說的“不對”,統統改成“對”。

認識一些人,不管別人説什麼,他總是先說“不”,“不對”,“不是的”,但他接下來的話其實并不是要推翻別人,衹是補充而已,他習慣了説“不”,大家都討厭他,畢竟,喜歡被否定的人很少。反之,見過一些情商高手,不管對方說了多傻的話,他都會很誠懇地説“對”,認真地指出對方那番話中可以成立的點,然後延展開去,講他的看法。先肯定對方,再講自己的意見,溝通氣氛會好很多。

2.説“謝謝”的時候可以加上“你”,或者對方的名字。

“謝謝”和“謝謝你”的差別在哪兒?“謝謝”是泛指,而“謝謝你”是特指。對於陌生人,你説“謝謝你”。對於認識的人,加上對方名字,會友善很多。

3.聊天的時候,少用“我”,多用“你”。

蔡康永說過,聊天的時候,每個人都是朕。每個人都只想聊自己。你講了自己的經歷,或者對某件事的看法,然後加上“你呢””你覺得呢”,把話題丟給對方,讓對方也有表達的空間和權利,你會變得可愛很多。

4.讚美別人的時候,不要太空泛,而是具體地讚美細節。

“你好美啊”,“你好聰明”,“你好牛”,這些是普通級的讚美。更高級的讚美是,找到對方怎麼美,怎麼聰明,怎麼牛。比如認識一個姑娘身材特別好,而她已經聽膩了別人夸她身材好,此時有個人夸她“大馬女孩的腰臀比例都不太好,祇有你是少數例外。”,就能讓她印象深刻。好比偶爾有人夸水星熊你的文筆很好,老實説水星熊會當成一種客套。但是如果對方説自己哪篇文章寫得特別好,或那段話他特別喜歡,水星熊就會特別感動。

5.當面説對方的壞話,背後説他的好話。

情商高不等於不吐槽,若朋友之間都不能互相吐槽,那還有什麼意思?但是,請你當面吐槽對方,背後說他好話,比如背後爲説他壞話的人辯駁,容易讓他好感倍增。

6.初次見面,努力記住對方名字。

很多年前,剛踏入職場時,作為新人見老闆的機會少之又少,至少半年後,在廁所遇見老闆,他一來就叫了水星熊的名字,太感人了。很多人説,我就是記不住別人的名字,其實你不是記不住,你是覺得這件事沒那麼重要,如果你真的意識到它足夠重要,你一定能記住的。

7.真性情是讓你説真話,不是讓你説難聽的話。

你可以吐槽朋友變胖了,但你不能説他“肥得像頭豬”。調侃和侮辱是兩回事,幽默和嘴欠是兩回事,直率和輕重不分也是兩回事。尤其吵架時容易説氣話,但情商高的一大表現就是不要説氣話。越是熟悉的人,越是知道對方的死穴,所以說出來的氣話不僅具有破壞性,還具有毀滅性,不要仗著你熟悉對方,就肆無忌憚地傷害他。

8.看破,但不點破,給別人留一點兒餘地。

發現對方說錯話或者說了小謊,不要當面拆穿。別人背了山寨包來炫耀,沒有必要戳破。其實,買假包已經很心酸了,買了假包還要當真包炫耀,就更心酸。一個人不夠強大的時候,才試圖用名牌來證明自己,等他變得強大一些,有自信了,就會懂了。

9.把“你明白我的意思吗”換成“我説清楚了嗎?”

“你明白我的意思嗎”或“你聽懂我說的話了嗎?”,說者可能無心,聼者卻可能得到一種“傻瓜,你能get到我的重點嗎?”的暗示。如果換成“我說清楚了嗎?”,這樣就不是指責,而是自責了。意思是,如果我沒説清楚,我可以再重複一次,感覺也比較有禮貌多了。

10.不要每一場談話你都想贏,你贏了道理,可能會輸了感情。

尤其對你的家人和好友,你就別那麼好勝了。有些人為了ramlee burger好吃還是McD burger好吃,爭論爭到翻臉,有必要嗎?除了大是大非,把勝利讓給對方吧。

11.不要沒完沒了地講你的痛苦,痛苦是不相通的。

情商高的人,會試圖最大限度地理解和體察別人的痛苦,他會有同理心,同時,他不會遇到問題就嘮嘮叨叨個沒完,把負能量傳染給別人。

12.別說“我早就告訴你了”,“我就知道會這樣”

很多事我們提醒過對方,對方還是會做,受挫了,吃虧了,上當了,我們忍不住就會説“我早說過...”

有次旅行去某個地點玩,同行朋友説這種時候人很多,另一個時間再去,水星熊不聽,朋友建議把車票交給他保管,自己也否決了提議,還有死命堅持吃飯時的餐廳選擇,即使朋友好意提醒味道其實不好。結果在旅遊地點過關排隊就花了三個小時,也把車票遺失了,還吃了一頓難吃的晚餐。那一次,水星熊做的每個決定都導致了最壞的結果,但是朋友沒有說過一句“我早就說過”,而是一路陪著水星熊解決問題,自己對他這一點非常非常感激。

13.分享榮耀的時候,要提到別人;承擔責任的時候,要提到自己。

14. 尋求合作的時候,不要總說你想要什麼,要說你能給對方什麼。

求職時尤其如此,與其説你多麼需要這份工作,更該説的是你能給這個公司帶來什麼,給對方一個選擇你的理由。

15.即使是對最熟悉的人,也請依然保持尊重和耐心。

許多人對陌生人很禮貌,對家人,伴侶或好友卻極不耐煩,就是仗著對方不會生氣。為什麼不把你的溫柔和體貼,留給最愛你的人?

上面的15個小技巧,究其本質,是讓我們尊重別人的看法,尋找別人的優點,體察別人的需要,把別人放在心上。

有人說,不喜歡情商高的人,覺得他們虛偽,可是水星熊覺得,真正的高情商,不是虛偽,而是溫暖。

有人說,情商高的人有什麼了不起?沒實力,只會靠說話投機取巧。個人不這麼認為。

情商高也是硬實力的一部分。

有句話:智商決定你的下限,情商決定你的上限。

你說話讓人舒服的程度,能決定你所能到達的高度。

記得:

別人待我如何,是我的因果;
我待別人如何,是我的修行。

http://mercurychong.blogspot.com/2020/07/15.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