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有钱的第一步,赶走心里4种穷鬼!

今天你看到有一个20岁的小伙子,开著一辆蓝宝坚尼从你前面经过,你会有甚么样的感觉?可能有些人会觉得羡慕,有些人是嫉妒,有些人是恨,也有些人会想:他爸妈应该很有钱吧!也有人会想:怎么可以宠坏小孩。

会产生这些情绪,是因为我们心中的委屈感、孤单感、恐惧感、自卑感跟好胜心在作祟,其中好胜心本身没有问题,但如果因为好胜心衍伸出嫉妒、比较之心,就会转变成强大的负面情绪。这时候你的想法会变得负面,讲出酸言酸语或是诅咒车主,而不是“丈夫应如是”的正面思维,这就不是一个好的心态。

如果你出现以上的“四感一心”,那代表你的心中住著穷鬼,这个穷鬼会让你对自己没有自信,看不到变成有钱人的希望;所以如果你要变成有钱人,一定要赶走心中的穷鬼。

那么,到底有哪些穷鬼住在我们心里呢?经过归纳后,可以分析出4种穷鬼的类型。
◆畏首畏尾型穷鬼:
因害怕导致甚么都不敢做

这一型的穷鬼,会因为害怕而导致甚么都不敢做。但这种类型的穷鬼到底是怎么来的呢?答案是:这是与生俱来的。会导致这类型的穷鬼出现,是因为我们刚刚提到的“四感一心”中的恐惧感作祟,因而产生这类型的穷鬼,寄居在我们心里。

这类型的人通常不太敢投资,因为他们害怕失去金钱。芝加哥大学经济系的教授奚恺元在《别当正常的傻瓜:避免正常人的错误,成为超凡的决策者》一书中提到:同样是1000元,捡到1000元的高兴跟丢掉1000元的痛苦相比,丢掉1000元的痛苦要大于得到1000元的高兴。而且如果前者是+1,后者就是-2。

正因为害怕失去,所以宁可不要进行任何投资行为,自然就不会有所损失;但这类型的穷鬼却没想到,就是这种“甚么都不做”的行为,才有可能让你遭受到真正的损失。

为甚么?因为如果你不投资,你的钱就会随著通货膨胀而逐渐贬值,结果钱越来越薄,这就是真正的损失。
◆不想动脑型穷鬼:
不想努力只想快速赚钱

第二种穷鬼就是,不想努力、只想快速赚钱而胡乱投资。

这类型的穷鬼也不少,这些人最大的特征就是:“喜欢跟”。他们喜欢跟大师、喜欢跟专家、喜欢跟身边的人。20年前的我也是这种鬼。当初我曾经委托会计朋友帮我投资,过了一年之后,原本投入的300万(台币,下同)赔得惨兮兮;我也曾经跟别人买了某个建设公司,最后那些股票下市。

所以,当你不想努力,只想搭别人的便车轻松投资赚钱,最后的结果通常是血本无归。
◆莫名花钱型穷鬼:
总是辛苦赚来钱,花到哪总不知

莫名花钱型穷鬼:第三种穷鬼会把辛苦赚来的钱,如流水般的花出去,也就是月光族,这类型的穷鬼消费欲望太大,所以无法守住钱财。

如果你是这类型的穷鬼该怎么办呢?其实消灭这类型的穷鬼很简单,只要改变你的存钱顺序就好。

大部份的人都是先消费薪资,剩下来的钱才用来储蓄。但有钱人的存钱法则相反,他们会先把钱存起来,剩下的钱才进行消费。举例来说,如果今天你赚了10万元,那就要帮自己先存2万元,剩下的才进行消费;如此一来,你就不会把所有的钱都花光,然后一直当月光族。
◆为人做嫁型穷鬼:
存了一大笔钱却拿去借人

最后一种穷鬼也很常见,这些人通常会把毕生努力的钱拿去投资,结果最后赔钱;或者是把钱借给别人,最后要不回来不打紧,还把关系弄得很糟。

30岁以前的我超善良、单纯又天真,我会借钱给并非真的很熟的人、同事、老同学,认为这是一种帮助他人的方式,但最后我发现,这些钱没有一笔回来过,甚至跟我借钱的朋友到最后就消失了,于是我决定不借朋友钱(其实我还蛮感激这些人从没还过钱,使我及早觉悟)。如果朋友有需求,我会跟他说:为了我们的友谊,我可以跟你介绍利息较低的银行房贷或小额贷款,我为了友谊长存,不会借你钱。

如果你心中住著这样的穷鬼,请一定要坚定自己的想法,不要乱借钱或胡乱消费,这样才能把辛苦赚来的钱留住。

(本文出自《人生实用商学院》,时报出版)

https://www.sinchew.com.my/20211227/%E6%9C%89%E9%92%B1%E7%9A%84%E7%AC%AC%E4%B8%80%E6%AD%A5%EF%BC%8C%E8%B5%B6%E8%B5%B0%E5%BF%83%E9%87%8C4%E7%A7%8D%E7%A9%B7%E9%AC%BC%EF%BC%81/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