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劳工短缺重创各行 500亿产量“凭空蒸发”

500亿产量“凭空蒸发”

报道:吴思慧

(吉隆坡25日讯)基于劳动力短缺,我国各行业的生产率已在今年首半年骤降30%,即超过500亿令吉的产量已“凭空蒸发”。

马来西亚厂商联合会总会长丹斯里苏添来向《南洋商报》指出,在今年首半年,国内制造业的生产力骤降了约250亿令吉,是劳动力短缺下受创最大的领域。

他说,随着“重置非法外劳计划”在本月结束,接下来的非法外劳一律遣送回国,恐怕国内的生产率还会进一步下跌。

“一旦这计划结束,政府严厉执法,非法外劳一概遣送回国,这会让正在聘用非法外劳的雇主陷入人力困境,以致我国面对更严峻的人力荒,最终导致国内生产力再度下挫,中小企业将首当其冲。”

苏添来

苏添来

苏添来:最快解人力荒
合法化外劳错误勿重犯

苏添来强调,一而再,再而三地合法化外劳计划并非长远之计,然而却是能解决我国外劳短缺问题的最快方法。

须设完善追踪系统

他也期盼政府勿再重蹈覆辙,须设定完善的外劳追踪系统且严厉执法,以有效地遏止国内外劳短缺及非法外劳长期逗留的问题。

他说,政府不能重犯以往在合法化外劳计划上所犯的错误,因为在过去两年落实行动管控令以来,已令我国各行业陷入与劳动力短缺情况“作战”的窘境。

“我国的外劳问题演变至今,并非一朝一夕的事,皆因政府长久以来执法不力,政府在过去已进行两次的非法外劳漂白计划,但我国至今还是充斥着非法外劳,若没有具体解决方案,这对国家是一大损失。”

较早前,人力资源部长拿督斯里沙拉瓦南指合法化非法外劳是一项“愚蠢”的建议,若允许他们合法化,最终会造成更多人非法入境。

对此,苏添来并不认同沙拉瓦南的言论,他指内政部把去年推出的“重置非法外劳计划”延长至本月杪,让任何有意留在我国的非法入境者有机会重新申请准证,成为合法外劳。

“此举不但能让政府获取税收,还能控制国内非法外劳的数目,一概不愿意留在我国工作的非法外劳,也可立即遣送回国。

“当然,政府在接下来引进外劳时需制定完整的追踪系统,以便确定他们的所在位置,同时严厉执法,勿让外劳继续在种植业、制造业或服务业等领域任意跳槽,并严格逮捕仍逗留在各角落的非法外劳,就能一举遏止非法外劳问题。”

非法外劳难统计

苏添来表示,过去的两年共有约220万名合法外劳在冠病疫情下回国,令目前国内仅剩下约150万名合法外劳。

他透露,由于缺乏外劳追踪系统,至今没有任何政府机构能正式统计出国内的非法外劳人数。

“若以1对1来计算,非法外劳人数就至少有150万人,当然,真正数字肯定不止这些。”

他认为,在应对非法外劳课题上,人资部与移民局必须做好沟通与配合,别再有官僚主义,也不要太多繁文缛节。

“一旦有太多程序和文件须准备,雇主还需带着外劳全数涌往布城向内政部面试,那手续肯定就慢了。”

他指在早前的经济行动理事会,该会已提议政府在各州圈定办事处,处理非法外劳重新申请准证的事务,首相拿督斯里依斯迈沙比里已同意及批准,目前有待人资部安排和执行。

https://www.enanyang.my/%E8%B4%A2%E7%BB%8F%E6%96%B0%E9%97%BB/%E5%8A%B3%E5%B7%A5%E7%9F%AD%E7%BC%BA%E9%87%8D%E5%88%9B%E5%90%84%E8%A1%8C-500%E4%BA%BF%E4%BA%A7%E9%87%8F%E2%80%9C%E5%87%AD%E7%A9%BA%E8%92%B8%E5%8F%91%E2%80%9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