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21 年 2 月 18 日
文章來源
股感知識庫
作者
Sylvia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最新的持股變動於 2 月 16 日發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石油公司雪佛龍 Chevron(CVX-US)和通訊公司 Verizon (VZ-US)的增股,消息傳出後使得 Verizon 的股票在 17 日上漲了 5.5%,來到每股 57.12 美元。

從巴菲特的「價值投資」角度看持股變化

巴菲特身為著名的「價值投資者」及「長期投資者」,也是影響波克夏投資決策的要角,從過往的投資風格得以見得他十分看重公司的內在價值,並在做出購買或賣出決策時與市場價格進行比較,他也更注重長期穩定的收益和現金流,因此通常投資具有持續性競爭優勢的業務及企業。

過去波克夏對銀行業有大量佈局,銀行股在過去一年雖也表現穩定,但消費金融與商業地產都存在一定風險的考量下,波克夏漸漸減持手中的銀行持股。 2020 年整體股市震盪,波克夏也因應環境作出許多持股決策,像是賣出達美航空在內的所有航空股,以及分別斥資 51 億美元及 90 億美元回購自家股票。

6  想瞭解什麼是「價值投資」,還有巴菲特的投資風格是什麼,我們都有整理文章讓你立刻看懂「股神」》

以巴菲特價值投資的風格來看,波克夏在雪佛龍 Chevron(CVX-US)和通訊公司 Verizon (VZ-US)的增股可能主要是受到他的影響,以 2021 年預估獲利來看,Verizon 的本益比約 10 倍,殖利率達 4.6%,近年來的走勢落後美股大盤,Chevron 去年股價也下跌 29%,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如埃克森美孚,在資產負債表的表現穩定,股息殖利率達 5.6% ,隨著油價的上漲,長期來看具備不小潛力。

2020 Q4 持股有哪些變動?代表什麼?

根據波克夏在 2020 年第 4 季 13-F 申報的文件,這次的操作中的持股變化包括:

  1. 新購 4 檔股票,業像是石油公司 Chevron、保險 Marsh & Mclennan Companies 和通訊業 Verizon 等傳統產業
  2. 加碼 6 檔包括製藥公司和零售業者 Kroger
  3. 出清包括製藥公司輝瑞及黃金開採公司
  4. 減碼 6 檔公司,包含蘋果、富國銀行、通用汽車、美國合眾銀行
2020 年 Q4 波克夏前 10 大持股
美股代號 公司 持倉佔比
AAPL Apple 43.62%
BAC 美國商業銀行 11.35%
KO 可口可樂 8.13%
AXP 美國運通 6.79%
KHC 卡夫亨氏 4.18%
VZ Verizon 3.19%
MCO 穆迪 2.65%
USB 美國合眾銀行 2.26%
CVX Chevron 1.52%
DVA DaVita 1.40%

 

2020 年 Q4 波克夏新增與加碼的持股
美股代號 變動 美股公司 總共持倉佔比
VZ 新增 Verizon 3.19%
CVX 新增 Chevron 1.52%
SSP 新增 E.W.Scripps 0.14%
MMC 新增 Marsh & Mclennan Companies 0.19%
KR 加碼 Kroger 0.39%
MRK 加碼 默克藥廠 0.87%
ABBV 加碼 艾伯維 1.01%

佈局 5G ?!逆勢看準石油?

波克夏以 86.2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1.47 億股 Verizon 股票。據《Barron》報導指出,Verizon 本益比低,且「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也就是 EBITDA(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Taxes, Depreciation and Amortization)在過去 5 年中平均 35% ,自 2018 年以來股本回報率也有 30%。

在 Covid-19 疫情流行期間 Verizon 身為通訊業者未受太大衝擊,使其業務穩定,儘管景氣不好也未減手機通訊需求,銷售額在 2020 年僅下滑不到 3%。淨收入比 2019 年增長了 0.5 個百分點。《yahoo finance》報導指出,思科的前執行長  John Chamber 曾表示巴菲特會押注 5G 技術,並解釋,隨著 5G 和物聯網的需求爆發性增長,甚至在 2035 年有望創造約 3.6 兆美元的經濟產值及 2,230 萬就業機會,可能帶給全球高達 13.2 兆美元的經濟價值,波克夏有充分的理由看好 5G 的潛力。

再生能源的蓬勃發展下,許多投資者越來越不看好石油和天然氣的發展,但近日美國雪災影響開採進程,以及油價經過過去的震盪後終回歸穩定水位(美國石油價格自 2020 年 1 月首次回升到每桶 60 美元),從波克夏的持股來看,該公司似乎認為石油股前景樂觀。

總結

德州發生暴風雪使德州石油生產暫停運轉提振了原油價格。道瓊工業指數呈現上漲趨勢,部分受惠於美國電信業者 Verizon 和石油業者 Chevron 的上漲,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 16 日透露對這 2 家公司的大規模投資。Verizon 和 Chevron 分別上漲 5.5% 和3%。

從波克夏持股變化,可歸納出三大重點:

  1. 持續看好製藥產業而加碼,捨棄輝瑞(Pfizer)
  2. 新增石油公司 Chevron 和 通訊公司 Verizon 使兩檔持股成為前十大持股
  3. 繼上季清倉高盛後,此次清倉摩根大通並減持富國銀行

儘管蘋果的持股消減 6% ,但以持股價值來看 Apple 仍為波克夏最大單一持股,在該公司投資組合中佔比達 10.6%,股票投資組合中名列第 2 大持股。截至 2020 年 12 月,波克夏手中的 Apple 持股價值約為 1,200 億美元(約 3.41 兆台幣)。

參考資料:

 

https://www.stockfeel.com.tw/波克夏-巴菲特-蘋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