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原文孙子曰:“古之所谓患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孙子兵法:形象)

白话译文孙子说:“古代善于用兵打仗的人,他所战胜的,其实是那些容易被打败的敌人,由于他能轻易打败敌人,所以,在打胜仗之后,并不被人认为是足智多谋,也没有赢得骁勇善战的名声。”

通常带兵远征的将帅,在击败敌人,凯旋归来时,不但会获得国君的封赏,同时也赢得了足智多谋及英勇善战的英名。但是孙子却说,古代那些被誉为“善战者”的将帅,在班师回朝时,国人并不认为他是“智将”,也不认为他的取得胜利是由于他的勇猛善战。原因是被他击败的,是容易被击败的敌人。敌人本身有弱点,未战已先败,故将领是“胜己败者也”,不认为有功劳。

将领所采取的是“先胜而后求胜”的战略,首先是加强本身的条件,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所谓加强本身的条件,就是“修道而保法”(形象),在国家方面,是政治修明,而且公正利民;在军队方面,则是士卒训练有素。

军纪严明,以强大的国力,加上士气高昂的精兵,本身居于绝对的优势,而在敌国,则政治腐败,民心思变,对比之下,以极强的仁义之师,对付至弱的敌军,自然是如摧枯拉朽,一击即溃,这就是“胜于易胜者也”。

这类的将帅是轻而易举的打败敌人,没有经过激烈的战斗,也不必使出诡计,是在平淡中胜敌,故“无智名,无勇功”。

股市是另一类战场,导致胜敌的关键,其实跟战争无异。在战争中,将帅首先创造自己的优势,使本身“立于不败之地”,然后等待机会击败敌人。如果所要征讨的国家,本身就孱弱不堪,摇摇欲坠的话,即使不战,本身也可能倒塌,当仁义之师开到时,被轻易击败,是意料中事。这就是孙子所说的“其(将帅)”所指必胜,胜己败者也“(形象)”。(他的进攻,必然获胜,因为他的敌人未战已败)。

股市就是战场,将帅是投资者,投资者进入股市,等于军队开进战场,两军对峙,就是投资者面对股市和上市公司,能否赚钱,胥视投资者具备什么条件,以及股市和上市公司业绩的表现,正如军队能否打败敌心,胥视本身的条件和敌军是否有弱点。如果投资者本身投资概念正确,低价买进基本面强稳的股票,具备优势,利好因素出现时就可以取得盈利。正如军队本身居于优势,而敌军又有弱点时,能够轻易击败敌人一样。

赚到钱却低调

投资者在股市赚到钱,却保持低调,这就是“无智名,无勇功”,表面上平平无奇,实际上财富厚实。跟那些外强中干,到处找机会出风头的人相比,是踏实得多了。

“无智名,无勇功”的将帅其实是大智大勇之人,他才是善战者。在股市,那些喜欢高调出击的人,无论是上市公司领导,分析师或是基金掌舵人,表面上声名显赫,实际上往往表现平平。跟大智若愚的投资者相比,投资者是比他们有智慧得多了。

“无智名,无勇功”,若用在上市公司上,是指那些保持低调的公司,这些公司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本身业绩差劲,没有高调的条件,另一类是本身业绩其实可圈可点,但领导人默默耕耘,往往底子坚实,但因低调而被市场忽各,股价被低估。投资者如果勤做功课,不难发现这类股票,在别人不买时从容买进,长期持守,可获厚利。

至于那些长期高调的热门股,价值尽人皆知,股价已反映其价值,投资者还能得到什么呢?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61031/%E5%AD%99%E5%AD%90%E6%88%98%E5%B8%82%E6%97%A0%E6%99%BA%E5%90%8D%E6%97%A0%E5%8B%87%E5%8A%9F/

冷眼.孙子战市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