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吉隆坡11日讯)国油计划今年投入超过500亿令吉作资本开销,拓展国内上游和海外业务。分析员认为,这将激励上游油气活动增加,利好国内上游油气业者。

此外,由于国油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已有海外业务的油气业者亦很有可能受益。

丰隆投资研究分析员在报告中指出,根据新闻报道,国油今年计划投入的资本开销为500亿令吉,较去年的468亿令吉高,而其中300亿令吉将用在上游业务。

而该行早前预测今年国油资本开销会介于400亿令吉至500亿令吉。因此,实际结果属预期高端,分析员认为这是惊喜,也意味着上游油气活动将会增加。

“由于最大的下游项目,边佳兰综合大厦去年末季已97%完工。因此我们认为资本开销增长将是来自国内上游业务和海外业务拓展。”

另外,已有海外业务的公司,如沙布拉能源(SAPNRG,5218 ,主板能源股)和云升控股(YINSON,7293,主板能源股),或者是有意推动海外业务增长的海事重工(MHB,5186,主板贸服股)或达洋企业(DAYANG,5141,主板能源股),可能会受益。

大华继显研究则提醒,虽然国油的上游业务开销增加,但油气公司的估值自年初至今已经上涨不少,因为油价行情好以及国油早已预示上游业务前景将会改善。

“很多油气股依然过于依赖国内合约,因此虽然国油增加上游业务开销,可能未够满足油气领域的胃口。”

该行分析员指出,这些油气业者仍面对各种盈利波动,包括季候风因素、一些维修业者在去年末季有超高盈利表现,以及如今只有一个大型国油项目处于竞标阶段。

建议财报季前套利

“虽然我们维持油气领域‘跟随大市’评级,预计上半年表现较弱、下半年会改善,但如果盈利催化剂不能跟上,我们会建议投资者在5月至8月的财报期前就套利油气股。”

大华继显研究看好重工业者,包括戴乐集团(DIALOG,7277,主板能源股),因为该公司的净利表现有惊喜。另外,云升控股上半年可能有望获得更多浮式生产储卸油轮项目。

不过,分析员看淡经营油站的国油贸易(PETDAG,5681,主板贸服股),因为该公司处于资本开销周期新高,盈利前景不明。

另外,该行也不看好运输业者马国际船务(MISC,3816,主板交通和物流股),因为运费率走高利好已反映在股价,以及海上和液化天然气业务前景仍然不明朗。




下修油价预估

油价方面,达证券分析员综合最新进展后,认为油价上涨势头将放缓,并将今年平均油价预测调降至每桶65至75美元。

该行分析员早前预测今年平均油价会介于每桶70至80美元。不过,由于最近有了一些新的国际动向,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施压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放缓减产脚步,让分析员改变了看法。

另外,美国石油生产高于预期、伊朗石油出口量回弹,以及美国可能通过反原油生产、出口垄断组织(NOPEC)法案削弱OPEC影响力,使得分析员下调全年平均油价预测。

马银行投行研究也维持今年原油价每桶65美元预测。该行称,65美元油价水平将继续推动全球的油气活动和开销,并看好油气领域前景。

达洋Velesto获追捧

虽然国油公布增加资本开销好消息,但各油气股今日股价表现不一且交投活络。近期大热股达洋企业(DAYANG,5141,主板能源股),今日全日跌6仙或3.8%,收市报1.52令吉。

达洋企业近期有业绩报喜利好,还有著名投资者官有缘唱好追捧,最近交投活跃股价节节攀升。今日成交量高达1亿2781万3600股,荣登全场最热门股。

除了达洋企业,10大热门当中还有4家油气股,包括领涨的Velesto能源(VELESTO,5243,主板能源股),全日升1.5仙或5.7%,成交量4029万7400股,为第九大热门股。

受市场追捧的还有沙布拉能源(SAPNRG,5218 ,主板能源股),今日升0.5仙或1.6%,共8586万500股易手,为第三大热门股。

另一上游油气业者大红花石油(HIBISCS,5199,主板能源股)今日表现却跌眼镜,股价不升反跌,全日跌3仙或2.9%,成交量4811万8000股,为第五大热门股。

至于早前公布业绩巨亏的布米阿马达(ARMADA,5210,主板能源股),今天股价则无起落,成交量3759万300股,为第十大热门股。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