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2017年预算案公布在即,市场开始又陆续发出一连串殷切的“呼吁”,要求政府在预算案中给这给那,多多派糖,少点收税,等等。可是,过往经验告诉我们,理想和现实始终有段差距,有限的国库资源,不足以让政府满足所有人的期待。
2017年预算案公布在即,市场开始又陆续发出一连串殷切的“呼吁”,要求政府在预算案中给这给那,多多派糖,少点收税,等等。
可是,过往经验告诉我们,理想和现实始终有段差距,有限的国库资源,不足以让政府满足所有人的期待。
那么,理想和现实的距离究竟有多遥远?也许,跟我们一起回顾过去3年的预算案,对比市场期待和实际预算案内容,就会有个大概了。
2014
实际预算案要点:
-2015年4月1日起实施消费税
-废除白糖津贴,涨价34仙
-3年内卖房征30%产业盈利税,非公民5年内卖房同征30%盈利税
-推出可负担房屋计划(MyHome),鼓励私人界参与建造更多中低价房产
-个人所得税下调1至3%
-月入低于8000令吉享有2000令吉税务减免
-月入4000令吉以下家庭无须缴税
-月入3000令吉以下获650令吉(原为500令吉)援助金,月入2000令吉以下、年龄21岁以下公民获300令吉援助金
-家庭收入3000至4000令吉获450令吉援助金
-另外提供300令吉援助金给一马援助金受惠家庭
-禁止发展商承担利息计划(DIBS)
-公司税降低1%
-公务员获半个月或最低500令吉花红
2014
坚定降赤
消费税开源迈大步
由于政府把重心放到整顿财政上,2014年预算案出炉后,民间和商界普遍没尝到太多甜头,而政府预告消费税将从2015年4月1日开跑,更是让许多期盼政府继续派糖的民众“晴天霹雳”。
在2014年预算案中,政府很明显采取了“开源节流”策略,一方面透过合理化各类物品津贴,如汽油和白糖等,另一方面则又积极设法提升收入,实施消费税正是政府为“开源”所踏出的一大步。
消费税褒贬不一
市场对消费税褒贬不一,民间和商界自然出现不小抗议声,惟学者和专家却普遍认同该落实消费税,因能让政府以更有效的方式收税。
政府为2014年预算的总开销为2642亿令吉,其中其中465亿令吉是发展开销,2177亿是行政开销,符合市场预期,发展开销被迫让路给行政开销,低于2013年的497亿令吉。
不过,在消费税推动下,政府仍预计赤字将从4.0%,下降至3.5%。
上调产业盈利税最意外
整体而言,政府并没推出太多“惊悚”的政策,最让人意外的莫过于宣布上调产业盈利税,宣布买房后3年内转手的买家,需缴付30%产业盈利税,海外买家的购房底价,也由50万令吉调高至100万令吉,同时禁止DIBS制度,让产业发展商成为2014年预算案的最大输家,惟有关措施却与民间“压低房价”的呼吁相符。
另外,为降低消费税及合理化津贴造成的生活压力,政府也宣布调高援助金数额,从500令吉上调至650令吉,月入3000至4000令吉的家庭也将享有450令吉援助金,低收入阶层继续“有糖拿”。
关于各界普遍期盼的税务减免,基于消费税确定落实,政府于是宣布下调个人所得税率1至3%,公司税也获减1%;然而,市场普遍认为减税力度太弱,对舒缓纳税人压力帮助不大。
总的来说,2014年预算案算是相对务实的预算案,反映政府在降低赤字方面的决心,却也替未来几年的预算案奠定了“难有惊喜”的基础。
2015
实际预算案要点:
-首次购屋减免50%印花税
-援助金由650令吉调高至950令吉
-推出造价90亿令吉的轻快铁3线
-推出造价230亿令吉的士拉央通布城捷运二线
-在12个月内固定偿还PTPTN贷款有10%折扣,一次还清则获20%折扣
-月入4000令吉以下家庭继续无须缴税
-棕油继续豁免出口税
-农夫、渔夫和油棕园主获补贴
-个人和公司税维持不变
-首次投资自动化设施的公司,首400万令吉投资将享有200%税务减免
-没进一步打房
-公务员获半个月或500令吉花红。
2015
苦瓜比糖果多
整顿财政是重点
对比2014年,2015年预算案惊喜更少了,政府显然继续将焦点放在整顿财政,为数不多的“糖果”主要被派给低收入阶层,商界和高收入阶层整体仍“一无所获”。
505亿发展开销稍感惊喜
整体而言,2015年总开销为2739亿令吉,其中2234亿令吉将充作行政开销,另外505亿令吉则是发展开销,让市场稍感惊喜,因专家原先预期政府为减赤字,必然会下砍发展开销。
由于消费税即将开跑,政府为舒缓低收入阶层生活压力,宣布把援助金上调至950令吉,缴税门槛也调高,让月收入低于4000令吉的家庭继续无须缴税,公务员也再获半个月或不少于500令吉花红。
另外,为鼓励高教贷款(PTPTN)者偿还贷学金,政府还破例让连续12个月定时偿还贷款,和一次还清贷学金者享有10至20%折扣,惟市场对这项政策褒贬不一,有者认为这等同鼓吹拖迟还贷文化,对那些自动自发提前还清贷款的人士亦有欠公平。
至于备受关注的房屋政策,政府继2014年实施30%产业盈利税,和限制海外买家只能买100万令吉以上房屋后,2015年决定收手,不再进一步打房,令许多苦候房价下滑的公众失望不已,发展商却得以暂松一口气。
另外,为减轻买房负担,政府也宣布首次购屋者可获豁免50%印花税,此举估计让首次购屋者少付2000至3000令吉现金。
颇可惜的一点是,虽然民众一直要求政府推出更明确的肃贪制度,并让运作模式更透明化,惟政府至今未曾在预算案中拟定和推出相关新政,让许多人失望不已。
商界方面,除已在2014年宣布的降税措施外,政府并没有进一步降低个人和公司税,让企业高喊失望,比较值得关注的是政府为鼓励企业强化生产效率,允许那些投资自动化设施的企业,首400万令吉投资额将享有200%扣税额,这措施主要利及中小型公司,对大公司影响不显著。
综合上述,2015年预算案,明显是苦瓜比糖果多。
2016
实际预算案要点:
-年收入60万和100万令吉者,税率增1%和3%
-70万名退休人士获派250令吉特别津贴
-公务员获500令吉特别津贴
-月入低于1000令吉获1050令吉援助金,月入3000令吉以下家庭获1000援助金,月入3000至4000令吉获800令吉援助金
-每子女扣税额获调高,18岁以下扣税额从1000令吉调高至2000令吉,18岁以上从6000令吉提高至8000令吉
-人民房屋计划下,拨8亿6300万令吉兴建2万2300单位公寓和9800单位排屋
-花9亿令吉打造敦拉萨疏通项目,舒缓交通拥挤情况
-投资180亿令吉于柔佛边佳兰石化中心(Rapid)
-拨2亿令吉助首次购屋者支付头期
-原产品制造食品公司税务回扣延长至2020年
-泛婆罗洲大道不会收费
-西马最低薪金将上调至1000令吉
2016
照顾中低收入
商界富豪大输家
毫无意外,2016年预算案继续走保守路线,“糖果”继续流向中低收入阶层,最让人惊讶的是政府意外开征富人税,规定年收入60万令吉以上者需缴26%税率,年收入100万令吉以上者更需缴28%税率,让富人们吓了一跳。
意外开征富人税
总得来看,2016年预算案总开销为2672亿令吉,其中发展开销增至520亿令吉,营运开销则意外降至2152亿令吉,让不少经济学家和专家大感惊喜,认为这显示政府正努力改善开销效率中。
上述努力料使2016年财政赤字减至3.1%。
2016年预算案并没有为普罗大众带来太多惊喜,勉强要算的话,是一马援助金继续增加,升幅介于100至200令吉不等,视家庭收入额而定,低收入阶层迎来的好消息还包括西马最低薪金将调高至1000令吉,尽管这项政策不受商界欢迎。
为推动经济发展,政府虽面对石油收入下滑打击,仍坚持继续执行各大基建项目,捷运、轻快铁、高速大道等计划如期推行,让担心政府可能削减这方面开销的民众和投资者卸下心头大石。
房屋政策方面,政府继续按兵不动,没再宣布重大打房或扶房政策,但为解决收入赶不上房价涨幅问题,政府继续拨款与私人界联手打造可负担房屋计划,并翻新陈旧的人民房屋。
另外,由于收入吃紧,政府不再派给公务员半个月花红,改以500令吉特别奖金代替。
整体上,商界和高收入者显然是2016年预算案的大输家,整体并没受惠,低收入阶层虽获分最多甜头,但考虑到这阶层是消费税开征后受创最深的一群,最受政府关照倒也情有可原。
因油价大跌,政府在规划2016年预算案时难免顾此失彼,被迫削减多方面开销,并尽可能提升收入来源;如此情况下,2016年预算案没惊喜,也算是预料中事。
结语:
由过去3年纪录中不难看出,民众和商家一直都希望自己能成为预算案中的赢家,可惜,理想终究是理想,为了在收入与支出间取得平衡,谁也没法100%受惠,甚至是低收入阶层,毕竟援助金并不足以完全解决百物涨价带来的生活压力。
由于政府对整顿财政意志坚定,加上石油收入仍未恢复元气、可省的津贴也剩不多,2017年预算案料不会背离过去3年的“务实”风格,会继续强化行政开销效率,着重推动经济发展,落实基建发展计划。
因此,那些密切期盼政府捎来更多“糖果”的民众,恐怕得失望而归。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