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新金融风暴成形中 里拉崩盘马股挫22点


新金融风暴成形中 里拉崩盘马股挫22点
NanyangMon, Aug 13, 2018 - 12 hours ago
(吉隆坡13日讯)土耳其里拉宣告崩盘,投资者犹如惊弓之鸟,导致今日新兴股汇市全线下跌,全因市场专家预期,这将引发新一轮的金融风暴,新兴资产难以逃过一劫!

这场风暴也蔓延至我国股汇市,因为令吉和里拉的关联度高,马股则会因为此轮贸易战升级,而迎来大型回调。

受到美国对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影响,里拉兑美元这几天大幅贬值,上周连续3天走弱,共跌了22.94%,在上周五(8月10日)收在6.43。


里拉今日继续跌跌不休,截至傍晚7点,里拉兑美元报6.9288,跌7.72%。今年至今,暴跌82.34%。

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鉴于土耳其货币里拉兑美元汇率快速走低,他已下令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即分别征收50%和20%的关税,还强调两国当前关系“并不好”。

在美国制裁以及将权力集中在埃尔多安手中的新宪法秩序等压力下,土耳其金融市场面临2001年以来最严重的跌势,但土耳其中央银行和财政部的作为仅仅只是监控市场。

新兴违约风险升

该国的银行监管机构週一早些时候采取措施,限制外币和里拉掉期的金额,掉期交易的金额限制在银行合法股东权益的50%。

大马研究首席经济学家安东尼今日在分析报告点出,土耳其里拉大跌,恐引爆当地银行危机,而这将冲击当地贸易市场和欧洲银行领域。

“同时,投资者也会因而纷纷买入避险资产,如美元和日元,这将拖累风险资产下跌。因此,或出现新兴市场债务危机。”

他说,拥有庞大以美元计价债务的国家,将从美元走强和美联储升息中面对沉重的压力,而违约风险担忧亦升高。

“除了土耳其,阿根廷、菲律宾、巴西、印尼、墨西哥和大马也会面对有关风险。”



亚洲股市全倒

亚洲股市也同时走跌,跌幅最高的是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全日下跌215.93点或3.55%,收在5861.25点;紧接而来则是菲律宾马尼拉综合指数,收低169.71点或2.17%,报7635.27点。

而富时隆综指则重回1800点以下,盘中更一度下滑到1782.70点。闭市时,综指收在1783.34点,下跌22.41点或1.24%。



令吉微贬风险高

截至7时,亚洲货币兑美元普遍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印度卢比,共跌1.42%。而令吉则下跌0.18%,收在4.0935,盘中一度下跌到4.0980。

安东尼也点出,令吉和土耳其里拉之间的关联度高达79%,所以相比于其他国家如阿根廷、巴西和墨西哥,令吉将面对较高风险。

根据大马研究的评估,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每跌1%,令吉将立即下跌0.04%,而在延迟期中则跌0.01。这意味着令吉平均会跌0.025%。

在较长期来看,令吉则会下跌0.18%。

安东尼说:“大马国债比例高,占国内生产总值达80%,以及大约有80亿美元(约327亿令吉)债务将在明年到期,也使到令吉容易受到影响。”

因此,他设下今年令吉展望在4.08至4.10之间游走。

兴业投行研究高级经济学家白文春则认为,令吉将在短期内走弱,归咎于美元走强、贸易战和国内政策不稳定。

或跌破4.10

“我们预测,令吉兑美元将在今年底下跌到4.10。虽然令吉有可能跌破我们的今年底目标,但估计不会出现严重跌势,因为大马持续录得来往账项盈余。”

他说,国行要求大马出口商把75%出口收入兑回令吉,将为令吉制造出贸易货币需求自然流入的现象。

若是资金流出情况不太严重,从外贸领域流入的资金将扶持令吉表现。

加速综指进回调期

马股方面,由于综指已“超买”,再适逢土耳其金融事件,投行研究主管皆认为,综指开始出现回调,建议采取防御策略。

JF Apex证券研究主管李忠正接受《南洋商报》电访时指出,在土耳其出现潜在金融危机之前,他已估计综指将进入回调趋势,因为缺乏强稳推动力。

“不过,随着土耳其金融事件出现,反映出国际贸易战升级,这加速综指进入回调趋势。投资者已开始在市场中套利。”

美升息压力大

他把扶持水平设在1750点,而阻力水平则落在1810点。

李忠正认为,土耳其潜在金融危机对亚洲市场的影响有限,市场主要是担心欧洲主要银行面对土耳其债务风险。

达证券研究主管卡拉德说,美国或升息和中美贸易战升级,可能会在短期内让新兴股市承压,特别是综指,因为该指数处于溢价交易。

“投资者应该脱售被高估的蓝筹股,并建议采取防御策略,因为估计姗姗来迟的大型回调将会出现。”

而肯纳格投行研究则点出,从技术来看,综指自7月中开始上涨。不过,他们对马股感到警惕,因为随机摆动指标显示,综指在过去两周没有出现任何回调,显然已进入“超买”区域。

因此,技术分析员不排除综指将会分别下探1750点和1720点;不过,若是综指回弹,则可能会分别上探1830点和1870点。

土国业务贡献大

避开IHH医保大马机场

李忠正建议,投资者应避开有业务涉足当地市场的IHH医疗保健集团(IHH,5225,主板贸服股)和大马机场(AIRPORT,5014,主板贸服股)。

他说,特别是IHH医疗保健集团将受到相当大的影响,因为在土耳其的业务贡献比重高。

“随着土耳其里拉兑美元下跌,可能在兑换回来令吉的时候,会使到该公司面对一笔外汇亏损,进而拉低净利。”

或吓退ISG献购方

该集团持有其中一家土耳其领先私人医疗保健供应商——Acibadem控股60%股权,在土耳其拥有16家医院和10间医疗中心,无论是营业额或扣除利息、税务、折旧与摊销前盈利(EBITDA),Acibadem控股皆是第二大贡献来源。

在2017财年,Acibadem控股带来38.54亿令吉的营业额,贡献比例超过三分之一,达34.58%;而EBITDA则达6.18亿令吉。

而大马机场方面,达证券分析员则担心土耳其里拉下跌会吓退第三方收购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撒比哈机场(Istanbul Sabiha Gokcen,简称ISG)股权的兴趣。

分析员指出,大马机场脱售ISG股权的传言已反映在股价近期的涨势,所以维持“卖出”投资评级。

近期有消息传出,土耳其航空以7.5亿欧元(约35.28亿令吉),向大马机场收购ISG的80%股权。

大马机场今天在盘中一度跌至9.23令吉,急挫63仙或6.39%。闭市时,该股收窄跌幅,最终报9.33令吉,全日狂泻53仙或5.38%,成为全场跌幅最大股票,成交量达1200万1000股。

而IHH医疗保健集团则一度下跌48仙或8.35%。该股今天以5.73令吉开盘,一度下跌到全日最低水平5.27令吉。闭市时,收在5.45令吉,全日猛挫30仙或5.22%,列入五大下跌股排名。该股今天交投活跃,成交量达5860万3000股,成为全场最热股。

法国外贸银行:外储稳健

新兴亚洲可承受冲击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土耳其危机不会引发新兴金融危机。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驻香港的亚洲新兴市场高级经济学家阮贞(译音)指出,稳健的外汇储备以及强劲的基本面,意味着新兴经济体具备抵御任何外部冲击的强有力条件。

他说,在土耳其里拉崩跌引发市场对更大范围连带影响的担忧之际,亚洲的关键防御实力包括相对于短期外部债务而言充裕的储备资金、审慎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防范经济过热、以及确保宏观经济稳定的措施。

虽然多数亚洲新兴经济体有经常项目盈余,但菲律宾、印尼和印度等拥有赤字的国家,它们的赤字相对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不到2%。

升息稳定物价

同时,亚洲地区央行已颇具前瞻性地上调了利率,其中菲律宾央行在8月9日加息50个基点就是最新例证。

“尽管亚洲新兴市场很难不受波及,但该地区央行非常明确地表态会将稳定物价作为首要任务,采取一切措施稳固投资者信心。由于具有充足的缓冲和稳定的掌控能力,我们认为亚洲新兴市场具备冲破风浪的强有力条件。”

180814a0503_noresize
外资流入难持久
虽然马股连续两周录得净流入,但基于目前面对多项不利的海外潜在风险,所以李忠正对于这股趋势是否持久存有疑虑。

MIDF研究资金流向报告显示,外资在上周净买马股4亿5820万令吉,高于前周的3亿4890万令吉,也是连续两周买入马股。

其中,周二净流入更增加到2亿3340万令吉,而周三则达2亿2960万令吉。这也带动综指在周三创下自5月底以来首次冲破1800点。

随着外资重返马股,今年至今净流出从前周的84.5亿令吉,减少到上周的80亿令吉。在4个东盟市场当中,大马依然是净流出第二低的国家。

散户和机构持稳

尽管外资日均交易值下跌12.4%,但连续5周高于10亿令吉,所以仍算活跃。而散户和本地机构投资者则分别持稳在10亿和20亿令吉以上。

http://kfc1973-stock.blogspot.com/2018/08/22-nanyangmon-aug-13-2018-12-hours-ago.html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