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ype something and hit enter

Pages

Singapore Investment


On


 阙上心头之068-募资的管道(二)-众筹投资和众筹融资

上期说了一些募资的管道,有正正式式在交易所平台买卖的上市公司,和目前沉静下来的分利计划。那么,今年财政预算案里提到的众筹投资和众筹融资买屋,是近几年资金市场重点推行的募资平台。众筹投资(Crowd Funding Investment),顾名思义,是向大众筹募资金,以达到筹款人达到特定的目的。如果是众筹,那么,筹款人的目的五花八门,千奇百怪,而且不一定有回报。不过,当众筹被包装成一项投资时,情况有所不同。筹款人将自己想要开创的企业写成一个商业计划,呈献给大众,希望在某个期限内筹得理想的款项,以便开始创业。

如果其计划深受欢迎,那么在期限内获得所需款项,便可结束筹款,开始创业;反之,如果达不到最低目标,则结束众筹,把所筹到的款项退回。所以,计划成不成功,除了创意,计划书的呈献手法也很重要。那么,提供众筹平台的公司,除了提供众筹计划交流以外,有时也负责计划书的撺写。一般上,要在平台上募资,费用大约是几百令吉;撺写计划书可能要另外收费数千令吉。而众筹的数额通常不超过5百万令吉。

虽然如此,投资者必须知道,众筹投资和做生意一样,没有包成功的事。一个众筹计划书即使写得再漂亮,也不保证业务一定能成功。所以,即使创业计划书写得多么好,奉劝投资者多做功课和研究,就算在决定投资以后还,需量力而为,以免期待越高,失望越大。由于这是初创投资,投资者的身份好像是天使投资人一样,万一计划真的非常成功,投资者自然可享有较高的回酬。



和众筹投资不同的是,众筹融资是一项贷款计划。在马来西亚,这个计划是以个人对个人融资(P2P Financing)方式进行。那么,既然是贷款,我们在参考众筹邀请时,不必抱太大的回酬期望,反而是务实的从贷款利息和所承担的风险来做比较。

一般上众筹融资的筹款者是那些无法通过正规途径向银行申请贷款的商家,或者是因为期限的关系,无法等待银行贷款批准而必须转来本平台寻找融资的机会。理论上来说,他们所提供的贷款利息自然比银行利息高。那么,在评估风险方面,除了提供众筹融资的平台有责任评估筹款方的违约风险,以及可能执行法律行动以外,投资者应该向多方询问,尤其是交易平台。

众筹融资的期限和投资计划不同,许多融资是短期的,即三个月到一年不等(当然也有较长期的)。由于年利息一般是在6-18%左右,因此投资者可以根据不同期限、利息和风险来分配自己的资金。值得一提的是,一般上众筹融资违约的机会大约是1-2%,所以经营平台的交易商通常会劝告投资者尽量分散投资,以减低违约风险。

那么,政府预算案中打算推行的是众筹投资或众筹融资呢?大家可以想想看。

http://icsmart.blogspot.com/2018/11/068.html
Back to Top